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蹈音樂
2015/11/29 23:59:44瀏覽2550|回應0|推薦48

音樂與舞蹈息息相關,密切難分;有歌有舞一直是歡樂的代名詞 ! 從上古時期的原住民、到端莊典雅的宮廷音樂、或是專業舞者跳的芭蕾、現代舞,直到現今唱跳歌手的音樂,每一種舞曲都有他的時代意義。

舞蹈可以分為大眾化的舞蹈與專業舞者的舞蹈,前者只要自己跳的開心就好,後者則是只要看的開心就好。而大眾化的舞蹈很多都是社交場合使用,所以還是有一些基本的舞步要學習,通常這些舞步不會太難,學起來以後就可以與大家同樂。

在歐洲君權時期,有一些專有的宮廷舞蹈很盛行,而一些有名的音樂家為了貴族(也是雇主)的需求寫過一些舞曲,這些舞蹈都相當有特色,若以現代觀點來看,可能就是分為慢舞、快舞、吉魯巴、Disco等等。

(一)小步舞曲(minuet)是一種源於法國的三拍子舞曲,男女對舞。1650年—1750年間主宰了歐洲貴族舞廳,中庸的速度為特色舞蹈者按社會地位高低為序講究禮儀,極為壯觀。




(二)阿列曼德舞曲 Allemande :一般是4/4拍,原意是“德國風”或“德國舞曲”,速度中庸,一般放在组曲前面,擔任前奏曲的任務。
 

 

(三)
薩拉邦德舞曲 SARABANDE,源於西班牙的三拍子慢板舞曲,其中第二拍為強拍


(四)基格舞曲Gigue: 有英國式基格舞曲,法國式基格舞曲,義大利式基格舞曲,通常為6/8拍,是較為快版的舞曲。



十七世紀後,這些舞曲有了一些固定的形式,就是成為後來的【組曲】,就像舞會中的DJ會把快板、慢版的舞曲穿插其中。巴洛克時期,很多音樂家寫的組曲是可以跳的,而且曲風更多樣化。但是後來演奏家興盛,就把這些舞蹈音樂當成音樂會的表演曲目。音樂之父巴哈也曾寫過數首英國組曲法國組曲,就是將一些具有特色的舞曲改用鍵盤樂器演奏,旋律優美流暢,是許多學習鋼琴者必練的曲子 。
如果我們可以熟悉當時的舞步,隨著音樂翩翩起舞,想必一定會使音樂更精彩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3717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