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劇阿伊達
2015/07/27 03:39:12瀏覽2901|回應2|推薦60

 本文要談的是歌劇阿伊達,盡管它也曾經被改編為百老匯的同名音樂劇,但我在此介紹的是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所做。這一段小號獨奏即是出自於歌劇"阿伊達"裡面的一首樂曲【榮耀歸於埃及】。


故事一開始就在埃及公主的寢宮,而衣索比亞公主阿伊達此時淪為戰俘,但是她隱姓埋名,待在埃及公主的身邊服侍她,以便竊取一些軍事情報。有一次埃及大將軍Radames去跟公主請安時,看見阿伊達,旋即喜歡上她,雖然知道她是衣索比亞的戰俘,但並不知道她是公主。然而埃及公主卻是深愛著大將軍Radames。

過了一段時間,衣索比亞國王(阿伊達的父親)發動戰事,入侵埃及。此時法老王命令 
Radames率兵出征,果然贏得勝利。當埃及軍隊凱旋歸來時,就出現了這一段偉大的作品【榮耀歸於埃及】。

這一段旋律有很龐大的合唱團,之後就是單獨的交響樂團演奏,沒有人聲,但是有芭蕾舞曲和一群舞者,是一個盛大的場面。很多歌劇院都想嘗試如何把這一段做的盛大一點; 在義大利的露天歌劇院(維洛納圓形競技場)就曾上演此劇,他們甚至騎著真馬出現在舞台上,然後跟著一群戰俘,此時勝利的號角響起,氣勢非常驚人。

在這次戰役中,衣索比亞國王也被俘 ,但是他也是隱瞞身份,等待機會復仇。當他發現將軍Radames對阿伊達有好感時,他就利用阿伊達,讓阿伊達去試探埃及的軍事機密。阿伊達不忍違拗父親的心願與對國人的忠心,在百般為難之下她還是試探了Radames下一次對衣索比亞的作戰計畫。Radames不疑有他說出了軍隊的出征路線時,才發現原來他已中計,心中十分懊惱;但是埃及軍隊即時出兵準備捉拿阿伊達父女,並且以叛亂罪捉拿了大將軍。然而伊達父女乘亂中逃跑了。

故事最終是 
Radames被判處死刑,但是埃及公主為他求情,法老王答應只要 Radames願意娶公主為妻就赦免他的死罪,但是 Radames心中深愛著阿伊達,他也相信阿伊達愛著他; 而且身為將軍的榮譽感讓他深深內咎,雖然是無意間洩露軍情,但其罪也該死,他不願意藉著跟埃及公主的婚事來獲得免死,所以願意接受判刑。但是當他被押入地牢時,發現阿伊達已經在地牢裡等他,他們兩人在地牢中緊緊相擁,一起等待生命的終結。

關於這齣歌劇的創作目的有許多說法,有的說是為了慶祝蘇伊士運河的開通,有的說是為了開羅總督歌劇院的啟用而做,但不管說法為何,這是埃及總督伊斯梅爾爵士以150000 法郎邀請威爾第所作。這就是委託創作,由此可以說明一件事實,威爾第在當時作品已經深受肯定,連埃及政府官員都願意跨海到義大利請益。

威爾第果然也不負眾望,該劇於1871年12月24日在開羅總督歌劇院首演時,獲得相當大的讚賞,直到今日仍是相當熱門的歌劇,經常上演。歌劇故事背景發生在古埃及,內容並無史實記載,當時埃及政府想要有一齣以埃及為題材的歌劇,所以選了這齣劇本。

歌劇的音樂,豪華的佈景,再再顯示埃及當時的強大,但是故事的結局還是放在男女主角悲悽的愛情故事上,可見愛情故事還是比較能令人回味~~

阿伊達為了國家,不得已利用了將軍對她的信任,但她深愛著將軍,只是當面臨兩難時,她選擇了國家、背叛了愛情; 而大將軍原先並不知道自己被利用,但是當他發現事實時,他不願意接受埃及公主的建議,願意承擔叛國的罪名,忠於自己的愛情也忠於自己的信念; 因為有了這些忠孝節義的題材,讓這整齣歌劇的內容豐豐富富。

在現實生活中,成功的才是英雄,但是在故事題材裡,似乎悲劇裡的英雄更讓人歌頌 ^_^ 
 



引用文章維洛那~~ 圓形的戀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26636737

 回應文章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5/07/29 16:06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7-30 00:08 回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8 21:28
最後的結論很棒~你的歌劇文章越寫越有深度和廣度囉。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7-29 01:07 回覆:
謝謝稱讚

很高興能在音樂的國度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