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式短品】逝去的時間
2010/11/04 17:44:26瀏覽323|回應0|推薦4
天,蔚藍,飄浮在椹藍中的淡淡捲雲,若有似無的棉絲,隨風牽引,就如同現在的思緒,一點一滴的被牽動著。被牽動的思緒,又是被何者所影響呢?
  常常在想,人的一生是否充滿了許多的不公平,做的任何選擇,絕大多數都不是出自於自己本身意願。
  從出生、讀書、興趣、就職、到死亡……各方面,都很容易隨著四周圍的人事物輕易改變,或許……是我少了點自主的決定吧……?
  
  「訾?」朋友,黧的一個喊叫,讓我從紛亂不已思境中,拉回現實。
  重新聚焦的雙瞳看著黧,他戴著一副黑色的無框眼鏡,有著一張令人稱羨的娃娃臉,雖常常做出一些很無里頭,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但卻往往會在適當的時機語出驚人的點醒矛盾中的我,總能讓我省思一番。
  也是上大學後,所交的第一位朋友。
  「怎麼?」簡短的語言回答,我從不喜歡浪費多餘的力氣在無謂的事情上,包括講話……況且現在是上課時間……。
  「最近天氣變得頗冷,他們說等等要去吃火鍋,要去嗎?」黧看向前面板上滿滿老師所講的重點,右手流利的甩動原子筆,一派清閒的邊跟我對話。
  『又吃火鍋?上禮拜不是才吃過一次。』心裡是這想,但到嘴邊說出來卻變成:「都可以啊,我沒意見,況且我肚子也餓了!」
  輕撫著肚子餓所發出細微哀嚎聲,不安份的旋律證明,肚子餓是真的,但是我是真的不想吃火鍋。
  下課鐘響,老師說休息一下後。
  我站了起來,說:「我想去圖書館待著,如果要點名再叫我回來,如果不點名就幫我拿包包回宿舍。」
  黧應了一聲,我就翹課了,雖然翹課不是什麼好事……但……大學生如果整天乖乖的去上課,那還叫大學生嗎?
  圖書館內,如同往常走到放置小說的地方,成堆的小說中,不知為何一本有關北歐神話的事典,些許破損泛黃的表皮,很突發性的,吸引著我的目光,隨手就將書本取了下來,隨意的翻閱……
但就卡在某一頁,讓我無法再翻閱下去,只能細細的端倪著它的圖畫,以及講解的文字:
  諾倫三女神(古諾斯語:Norn;英語:The Norns或是複數形Nornir)又名諾恩,是北歐神話中的命運女神。
  諾倫三女神是智慧巨人密米爾的三個女兒,另一說是巨人諾爾維(時間)的女兒。
  其中大女兒兀兒德(Urd)司掌「過去」,二女兒薇兒丹蒂(Verdandi)司掌「現在」,小女兒詩寇蒂(Skuld)司掌未來。三姊妹不僅掌握了人類的命運,甚至也能預告諸神的命運,她們的出現被視為諸神黃金時代的結束。她們同時也是司掌法律的女神。
  在《新埃達》中,兀兒德被稱作「高貴之人」,薇兒丹蒂被稱作「同樣高貴的人」,詩寇蒂被 稱為「第三高貴的人」,同時也稱她們作「支配命運的姊妹」(weird sisters),weird是日爾曼語中「命運(wyrd)」的字源。另外她們也被稱作「記述的女神」(dieschreiberinnen)用木片雕 刻如尼文字。她們的主要任務織造命運之網、以及從兀兒德之泉中汲水澆灌世界之樹。
  「掌管時間高貴的三女神?」喃喃自語的小聲唸。
  但從旁邊所附上的圖片看來,不禁懷疑,這三位女神到底哪裡高貴,或許,是我要求太高了吧……。
  嘴角露出不以為然的笑容,將那本書放回原本的位置上,口袋的手機震動,接起,另一頭聲音傳來黧的聲音說:「訾,點名了!」
  「好,我馬上回去。」
  走進電悌後,腦海中突然性浮出一股莫名的想法,心裡還很介意的剛剛看到的那諾倫三女神。
  將右手緩慢的移向自己的心口,然後握緊,想著自己曾經歷過的某一件,一件不願讓我回憶,讓我就此將半數心靈封閉的事。
  於是心裡默默祈禱:「若您們真的存在,那麼,可以讓我改變,那當初的選擇嗎?讓我的一切,重新開始……。」
  當走出圖書館後,看著天空,驚覺想到剛剛自己做的事,有多麼愚昧。
「怎麼可能存在。」自嘲的笑了一聲,不只嘲笑不存在的祂們,也嘲笑了自己的愚笨。
  吃完火鍋,一回到宿舍,我立即衝向浴室,朝著馬桶吐了出來。
  不知是剛才吃太飽,還是吃錯什麼東西,又或許是跟最後突然其來增加的啤酒有關……?
  總之我吐了,吐的徹底,想吐掉我偽裝在人群一切虛偽面具,以及感嘆這世間的所有不公平。
  盥洗過後,躺在床上,時間也不過是晚上七點多,雖晚,但也還不到就寢時間,不過……或許是剛剛吐的原因,也可能是戴了一天面具生活?
  疲累的感覺襲擊全身,慢慢的沉睡,漸漸進入夢境……。

  「訾……醒醒,眼睛睜開……。」宛如天籟般的聲音輕輕的飄入我的耳中,她如此說。
  睜開雙眼,一片雪白的場景,完全沒有多餘的事物,在我面前,卻站在三位穿著奇異服裝的女子。
  左手邊的一位有著一頭黑灰色的短髮,高傲的神情中沒有一絲的表情變化,穿著奇異的深黑色長袍,手持一本厚重的事典,背後有著如同蜘蛛網般的網,若隱若現。
  右手邊的一位,稚氣的表情,綁著馬尾,穿著交叉形成白藍色長袍,手持淡淡金黃權杖,古靈精怪的一雙碧眸,轉呀轉的對著我發出銀鈴般細微的輕笑聲。
  而中間那位,有著一頭金色到地亮麗長髮,溫和的神情,一襲雖白但卻微微發光的長袍;手持著代表正義的天秤。此時她發現我正在觀察著她,對我報以一抹溫柔的笑容,我的心臟不由自主,加速了幾分。
  『好美……!』我在心裡如此想。
  此時左手邊的女人,用肩膀輕推中間的女人一下:「薇兒丹蒂,妳聽到那小子心裡的話沒?他被妳迷住了呢!」
  薇兒丹蒂這名字好熟……
等等……她怎麼我心裡在想什麼?
  「姐姐真是的,不要這樣整他了,妳會嚇到他的。」中間的那位女子如此說,此時右手邊持淡淡金黃權仗的人,突然開口:「趕快問完他,趕快走,我可不想在這裡浪費如此多的時間……。」
  說完她狠狠瞪我一眼,似乎不悅我剛剛心理所想……
  等等,她怎麼也知道。
  「我們是女神,掌管時間的女神,諾倫三女神!」那名叫做薇兒丹蒂的女子,再次看穿我心裡,跟我說。
  諾倫三女神,突然想起在圖書館翻閱的那本書。
  我看向左手邊,左手邊女子也看著我:「我叫兀兒德,司掌過去。」
  我看右手邊,右手邊女子說:「我叫詩寇蒂,司掌未來。」
  我再度看向中間那名女子:「我叫薇兒丹蒂,司掌現在。」
  這……是夢嗎?不加思索的第一個直覺反應。
  不,應該不是……畢竟這一切太過真實,而且我沒有做夢的任何感覺在……不是嗎?
有時在夢中,總是會有自己是在夢中的感覺,但這一切的發生,根本不像是在夢中……。
  但,祂們找我是為了……?
  「我們決定給你一個願望。」薇兒丹蒂看穿我的想法,對我說:「就是你今早在電梯內許下的願望。」
  「當然,我們希望你能考慮清楚!」兀兒德將話接過去說:「一但你決定了改變過去。」
  詩寇蒂繼續接下去:「同時也代表,你所擁有的,對你而言的現在,但對過去的你說的未來,也將一並被改變!」
  「也就是說。」薇兒丹蒂看著我,溫柔的笑著:「現在你所擁有的全都會變得不一樣……。」
  我深呼吸,思索過去發生的一切事情,雖然那件事發生後,我墮落、糜爛的過了一段日子,也曾流連於酒店中,尋找一夜的溫柔,那段回憶,雖是我最不想回憶的時光,不過在那樣時光下,卻也有過幾個交心的朋友、幾個無緣的真愛,所以……我是真的後悔那一段時光嗎?
  不知為何的,我突然大笑幾聲,看著祂們說:「晚了……真的晚了……。」
  薇兒丹蒂看著我,眼神顯示著祂的疑惑。
  「若是早個兩三年,妳們問我這件事情,我一定會答應,即使要付出一切的代價,但現在……我雖然不太喜歡現在的生活,但也不會說不滿足,所以……不好意思,我拒絕早上許下的無心之願!」
  「是嗎……?」薇兒丹蒂看著我,但祂卻沒說什麼,只是一直保持著溫柔笑容,祂小聲的說了一句話:「到底什麼才是你們真正想要的呢?」
  正當我想問祂,那是什麼意思時……。
  眼睛睜開,我從床上爬起來,手機鬧鈴響起,關掉後,進去浴室盥洗,我是不是忘記什麼重要的事,總覺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想不起來……。
  上課時,我再度翹課到圖書館,我很喜歡這裡安靜的氣氛,走到了放置小說區域,看著架子,心裡頓時感覺莫名其來……:「是不是少了什麼?」
  手機震動,接起:「訾,點名了!」
  「好,我知道了!」
  再度看向那架子……算了…… 應該不重要吧……?
望著離開的背影,三個著長袍的女子靜靜的佇立在書架邊,架上,泛黃且些許破損的北歐神話事典,卻閃耀著淡淡純白無暇的微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xcv100101&aid=456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