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醒與沉睡之間;公視:麻醉風暴
2015/05/13 03:05:50瀏覽1583|回應0|推薦4

 

麻醉風暴預告

 

 

 

  我得承認,觀看《麻醉風暴(Wake Up)》動機實然不存,可在觀看完畢後,我得說,這應該是近年來看過台灣電視劇中最好短品連續劇!之所以說短品是因為只有6集,但這6集長度卻剛好將整個故事、人物、背景、劇情核心做個完美的起承轉合,絲毫不拖泥帶水結束這部戲劇。

 

 

  故事以麻醉科醫師蕭政勳做為開頭,在麻醉科醫師的人員不足下,蕭政勳常常過勞加班,而本身自己又有長期失眠的心理疾病......在一次醫院的示範刀手術的過程中,病人死於麻醉過敏引起惡性高熱,一切歸咎原因全落在蕭政勳身上,因而暫時停職處分,但在病人的保險業務員葉建德的追查之下......發現背後有著更多的原因......

 

 

  以劇情的開頭,跟第一集的發展,很容易把這當作是另一部的白色巨塔,講究醫院體制以及醫療人員的危機等等,然而隨著劇情更深入發展之後,將會發現整部戲劇有著更多言外之意。

  角色之間以及刻意設計的每句台詞千絲萬縷的關係,讓這整部《麻醉風暴》不單單只討論的醫療問題,更延伸出整個體制跟整個人生討論與研究,是不是只要活著,都處於一種半夢半醒之間的狀態?

 

 

  從醫療體制帶出體制的不完整以及腐敗,我想再此就不多述,畢竟那是一種千篇一律的感受,但......在體制下生活的人們的看法,這才是這一部最讓我激賞的地方。

  體制下生活的人們,通常除了檯面上的SOP之外,檯面下也有著另一套的SOP我想,其實這是一種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作業流程,因此我們只能說服自己習慣,畢竟那是根深蒂固無法改變。

  畢竟你不跟著制度走,你就將受到排擠,這種情形別說是往上爬了,連生存下去都辦不到!

 

  然而當你有心想改變一切,於是渴望權力,進入核心,卻發現到在追逐的過程你已經當了你最不想當的那一類人,同化就是如此自然而然的事情......

  而有些在體制下被淘汰的,一種是以消極的方式告知而另一種是以激烈的方式報復,但這兩種方法卻沒有動搖體制的根本。

  就以宏觀來看,《麻醉風暴》說的故事是以一種強權的人與弱勢的人之間永遠存在無法解決的隔閡。

 

 

  但我們卻早已習慣這樣的狀態,因為認為無法改變,因為認為不會改變,我們默默地沉睡,等待著天亮的那天?

  只是天會亮嗎?

  《麻醉風暴》結局雖然光明,找回人內心的良善,但說真的劇中並沒有改變任何的情況,對於自己我們是可以清醒,可對於有規矩的體制下,我們是屬於集體式的麻醉而且是拚了命的麻醉......

 

麻醉風暴 主題曲-草莓救星一百萬隻蝴蝶 A Million Butterflies

 

 

 

出品:公共電視台

麻醉風暴官網

麻醉風暴粉絲團

 

如果不嫌棄我的文章請來我的粉絲團按讚喔!

我的中二,沒有極限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xcv100101&aid=2306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