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認同教育部的做法~~趴兔
2009/08/07 15:55:25瀏覽742|回應3|推薦14

剛剛讀到一篇文章,在這兒:

http://blog.udn.com/article/reply.jsp?uid=xx0954&topic_id=3196341&f_CODE=1249617933928

所以寫了這篇文章。

本校附設幼稚園老師告訴我:幼稚園應該是以活動課程為主,所以教育部規定不可以教注音符號的拼音,只能讓孩子在大班時把三十七個符號學會。

可是,孩子要升小學時,為什麼家長紛紛把孩子送到正音班?私立幼稚園,為什麼違反規定紛紛先教注音符號的拼音?搞得好像上小學的起點行為就是已經把所有的拼音都學好了,而公立幼稚園出來的孩子就讓人貼上程度比較差的標籤。

家長,應該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私立幼稚園,應該是為了存活。

嚴格說來,他們都沒有錯。

我認為,錯是出在二方面:不按進度教學的老師和教育政策。

老師應該從「零」教起~~把所有的孩子視為不會任何拼音來教。許多老師在教注音時,是囫圇吞棗式的,他認為反正孩子都會了,教的時候進度偏快,沒有充分複習的時間。對於那些從來沒學過拼音的孩子,當然就比較難消化吸收,更別提那些非自然拼音的變音、變調有多困難了。

教育部規定十週後就要評量注音符號,我個人認為這個行之有年的政策並不妥。要把所有的拼音教完,至少得分為八課左右,而小一生不只學注音而已,他們還要學生活教育、班級常規、適應團體生活,這比學科更重要~~學科往後有得是時間,但一開始沒學好怎麼上學,以後都是問題。首冊(專門上注音符號的課本)的確可以在十週時結束,但在孩子第十一週起接觸國字後,誰說不能同步繼續教注音?有了國字的輔助(雖然學注音是為了在不認識國字時也能讀書,但是此時的國字,仍可視為學注音符號的具體輔助),學起注音來,應該是更容易的。因此,我認為應該在期末再來評量注音符號比較恰當。給孩子比較多的時間熟悉拼音再來評量,這才是公平的。如果只是學了十週就來評量,老實說是不夠的,對那些從公立幼稚園畢業、從未先接觸拼音法則的孩子而言,更是困難。

許多家長怕十週後的注音評量考不好、怕輸在起跑點上,才會去上正音班,而私立幼稚園為了迎合家長,也紛紛先教拼音。再加上不按進度教學的老師囫圇吞棗式的上課方式,難怪會成為一個無解的習題。

其實,注音符號真的不是小一生的全部,更沒有那麼重要。試問:你還能依順序默寫出三十七個注音符號嗎?你還能一字不漏的用注音符號聽寫句子嗎?大部分是不行或沒十成的把握吧!注音符號只是一種過渡時期的變通學習~~~讓孩子在不認識國字的情況下也能讀書。長大後,沒人會去用的啦(除了查字典和標示不會寫的字的讀音)!

奉勸各位家長要放寬心,即使孩子沒去正音班,他還是可以學得很好。當然,如果老師能按部就班的教學,不省略、不囫圇吞棗,而教育當局能把評量注音符號的時間改在期末,我想,會更好。

這是一個速食化的社會,但孩子的人格養成,那些啟蒙教育卻是必須一點一滴累積,速食不得的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的心態是始作俑者
2009/09/04 23:50

瓢蟲,妳不覺得嗎?有太多的父母太在乎自己的孩子,有沒有贏在起跑點,所以補習之風在台灣才會那麼瘋。

孩子永遠被父母帶著,衝鋒陷陣的去搶教育制度下的先前一步。所以不管台灣的教育制度為何,當父母的總是馬上就設想出另一套來應對。

我倒覺得繞來繞去,嘴巴上一直抗議說,聯考制度是落後制度的表徵,其實家長們最不願,也最不能忘情的就是這個。

大學聯考是窄門時,高中生就得猛補。有九年國教時,國一就開始補,因為擔心國中的程度不夠好。小學開始有教英文時,我的孩子幼稚園就要會,因此競爭又一步步的往前挪了。

變成一個孩子成長的過程裡,和補習是糾纏不清的。

報紙每年都會登幾個學測特優的學生,佔蠻高的比例,有幾個孩子是不補習的。而是從小救被啟發讀書是一種樂趣,或是家境欠優,自己悟出讀書改變環境的事實,自己發憤圖強。

那些從小被父母捧著銀子,四處找名師補習的孩子,他們有時間想一想什麼嗎?

歐美國家的教育,學生會多國語言是一種常態,有主修,有選修。因應著各國族裔的共處,因此多會幾種語言是自然而然的認定,妳認為需要,學校就有這種課可以選。沒聽說什麼比較重要,妳得去補習。

生活國外多年,我覺得有亞洲人的地方,尤其老中,老韓,補習風就會流傳。

我曾經問過我的朋友,如果你們認為這是好的,必須的,那留在亞洲就好,何必這麼辛苦的離鄉背井?

說是歐美的教育制度好,卻又不真的相信,還是要把自己小時候受害的那一套,又搬出國來受罪。這樣補出來的成績,只是安慰,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已。

我有一個從小移民來美國的朋友告訴我,上了大學以後,其實程度才真的見真章。她小學畢業後來美國,一路都以為自己是數學了不起的好,美國人好笨。

等到大二時,她自己覺得自己瓶頸很多,那些原本被她不看好的美國人,卻輕輕鬆鬆的扶搖直上。

讀書是一件快樂的事,一輩子的事。

我現在倒是慶幸了,當年父母生養那麼多個孩子,沒有能力把每個人都栽培到最高層,最好。反而讓自己因此覺得不足,反而樂意一輩子與書本為伍,享受讀書的樂趣。

我現在去參加同學會的時候,更深深覺得讀書是一輩子的事。以前班上最會讀書的,現在比我好什麼?有嗎?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9-09-08 17:23 回覆:
桂花兒這篇說得真好!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
2009/08/09 08:15

在台灣的社會, 是不可以有不同的聲音.

連那些所謂的叛逆之聲(在大萍那裏不是貼著一個所謂閃靈的樂團)都只是經過包裝看似多元的一元文化.

最近看侯文詠的評析金瓶梅, 他分析的表象文化跟潛文化, 其實這樣的觀念在台灣行之有年. 所謂的笑貧不笑娼, 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 最後發現, 誰不跟老師打好關係呀! 誰不送禮呀! 好的老師不送的話, 僅僅被歸為正常孩童, 所以"正常"關照即可.

送了禮! 關照總是有差別的, 那還能不送的嗎?

所以又是一個結構性問題. 這樣結構中的主管, 如果沒有提出所謂"有品"活動, 才會令人驚訝!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9-08-09 13:33 回覆:
↑誰不跟老師打好關係呀! 誰不送禮呀! 好的老師不送的話, 僅僅被歸為正常孩童, 所以"正常"關照即可.

送了禮! 關照總是有差別的, 那還能不送的嗎?

~~~~~~~~~~~~~~~~~~~~~~~~~~

我可以很自豪的說:送禮,對我沒用的啦!

該怎麼對學生,就怎麼對學生

真的!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該說什麼
2009/08/08 13:44

我國小畢業後沒有上英文先修班, 開學後老師一問, 全班只有四個人沒上過, 所以老師就很快的在黑板上帶過 字母印刷體大小寫, 字母書寫體大小寫, KK音標, 這五種符號, 然後開始上第一課.

因為剛開學, 我不記得另外三個跟我一樣可憐的同學是誰, 沒有同儕, 只有自己惶恐的苦追. 這是我一輩子不會忘記的惡夢, 英文是我國中三年最大的夢魘.

我兒子幼稚園讀私立的標榜蒙特梭立的幼稚園, 沒有教注音, 沒有教寫字. 結果上了國小, 當他發現四周同學都會, 只有他不會的時候, 自己已經沒有信心. 一直到現在他的注音, 國字, 都還有很大的問題.( 不過這跟他學習障礙也有關係啦, 除了心理障礙, 他還有學習障礙. 但是誰知道心理障礙對他的學習障礙有多大的影響呢?  )

我只是個不知所措的家長, 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教育單位 補習班 社會的價值觀 社會風氣什麼的, 到底哪裡出了什麼問題, 可以從哪裡改進, 但是我真的怕了.

===================

還有, 說個題外話, 我真的很討厭聽到輔導人員講一些很熱心, 很熱情, 很有禮貌, 很溫暖, 但是仔細分析起來沒有任何幫助的輔導講稿. 最近我才聽到一大篇.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9-08-08 16:39 回覆:

我有個實際的例子

有位和我好到成為朋友的家長(他和我結緣於六年前,他女兒低年級實是我教的,如今他女兒已經升國一。女兒在我班上時,他和我並不熟,脫離師生關係後,他才和我熟起來~~他怕別人說閒話,說他巴結老師,即使當時他就覺得我倆的個性很搭。他並且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之一。草稿匣一直有一篇「生命中的貴人」,就是怎麼也寫不下去~~紙短情長,很難下筆,說的,就是他),他的兒子編到我隔壁班,就是本校的附幼畢業,啥個拼音、英文都沒學就上了小學。

一開始,拼音當然沒有學過的人學得好,媽媽只是負責鼓勵、講他聽得懂得道理、在一旁陪他練習;期末之前,他就跟上了,而且該學期還是全班的第二名(輸第一名的部分,就是注音的成績,因為他一開始對於較複雜的變音無法立刻熟悉)。下學期,他就是第一名了。

所以我說,如果把注音評量訂在期末,讓所有的人都有充分的時間學習,這才是公平的。

那位家長~~我的貴人,如今他還是沒有給孩子補習,只是進到一位做母親的責任。當然,他的孩子資賦極優異,但是如果他的孩子資賦平平,他還是會過這樣的日子、做這樣的選擇。

小筏應該也是一位盡責的母親~~~很多事兒孫自有兒孫福,我最有資格說這樣的話了啦!看看眼前,放寬心過日子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