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塊肉餘生錄
2008/01/06 22:55:19瀏覽1633|回應2|推薦12

塊肉餘生錄(狄更斯------英國)

    大衛是遺腹子,和母親、女傭白可莉過著平靜的日子,直到繼父馬史登的出現,才終止了這樣的生活。馬史登先生和她的女兒對大衛並不友善,甚至會虐待他。怯懦的母親雖不忍,卻也莫可奈何。久而久之,馬史登反而讓大衛的母親覺得他是個壞孩子,必須予以管教。於是,大衛被送到倫敦的寄宿學校。在那兒,老師雖然非常的嚴厲,但他仍覺得在學校的生活比在家裡自在得多。

隨著母親的驟逝,大衛也輟學了。繼父馬史登把他送到一間酒店工作。大衛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就藉由白可莉的指點,逃到舒特芬姑媽家。好心的姑媽不但正式的收養了他,而且還讓他繼續求學,甚至還花了一千英鎊,讓他去法庭見習,為將來的就業打下基礎。在這兒,他認識了教導他的史班先生的女兒朵拉,後來成了他的妻子。

舒特芬姑媽因故破產,乃和大衛一起生活。大衛此時已有了穩定的工作。不幸的是,年輕的朵拉竟然早逝!大衛和舒特芬姑媽、白可莉三人就此過著平靜的日子。

一段坎坷的人生,在經歷的當時,是那麼的刻骨銘心;當事過境遷再回首時,卻又是那麼的淡然。芸芸眾生,不曉得有多少個大衛!逢逆境時,若能堅忍衝過,就能豁然開朗、順遂的走下去;不能熬過,就只有潦倒頹廢、自生自滅。大衛,該算是前者吧!

全書最令我難忘的是最後一章「回首」。短短的幾頁,道盡了一生,頗有「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味道。當蘇東坡寫這闕詞時,心境是否也是如此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8/01/07 13:15
掃描進來這一頁大概是全書數一數二乾淨的. 其他的地方被我畫得亂七八糟, 查單字的, 畫重點的, 寫疑問的, 寫評語的( 有時候讀得很生氣, 會亂寫評語 ) 不好意思掃給你看. 反正....... 英文, 唉~~~ 我多討厭英文書啊!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8-02-06 01:03 回覆:

原來小罰大學讀的都是洋文啊!我只有大一時才需要讀必修的英文,其他讀的都是過時的古文,所以英文超爛!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我一段痛苦的回憶
2008/01/07 13:09

書的內容令我痛苦. 除此之外, 還有一個更令我痛苦的原因, 看圖片你就知道為什麼. 妳沒猜臭, 那是課堂上用到的書, 要考試的!  

  右圖是我太無聊, 自己著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