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花女
2007/07/27 00:10:51瀏覽737|回應3|推薦4

前言

好些年前,還在教中年級,班上買了一套兒童版的世界文學名著。對於這些僅止於「書名耳熟能詳」的書,我下決心要把它全部讀完(共36本,也沒多少),然後寫下讀後心得。

我並不是寫書評,只是簡單的寫下摘要,並在最後寫出自己的感想而已。如果,你只是像我一樣對這些書名耳熟能詳而已,可以來看看我寫的摘要與心得,至少知道這本書在說什麼,也許還能引發你去找來讀的念頭呢!今天,就從「茶花女」開始吧!

茶花女(小仲馬------法國)

故事描寫一個頗有身份地位的富家子「亞芒」,愛上一個生活奢華、靠人供養的女子「馬格利特」,而馬格利特也對亞芒付出了真情,並願為他改變過往的一切。

亞芒的父親因為愛子心切,且為顧及名聲,於是瞞著他,去找馬格利特,希望她能離開亞芒。馬格利特只好裝作亟欲恢復過往奢華的生活,而離開了亞芒。亞芒傷心之餘,由愛生恨,只要有機會,便一再羞辱馬格利特。

馬格利特的身體一向不好,最後終因肺癆而辭世。亞芒看了她的日記,頓時明白了一切,不勝欷噓,留下深深的悔恨。

 

當時的英國,是一個階級分明的社會型態,能不計階級、身份懸殊而接受彼此,並獲得眾人祝福的,幾乎絕無僅有。其實,何止當時的英國,今日的台灣,不也存著門弟觀念嗎?不過,我個人覺得,門弟觀念並不全然皆非,生活背景差異越小,婚後的問題就越小。只是,真愛是無罪的,一旦碰上了,又能如何呢?

如果,亞芒與馬格利特真的結婚了,難保能白頭到老,也許,反而成為一對怨偶呢!畢竟,我不是故事的主角,只能妄加揣測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小就看洋片
2007/08/22 23:23
我媽很活潑, 大學時期很愛看電影, 蒐集一大盒好萊塢影星相片. 嫁給我爸後, 我爸很古板, 很不活潑, 所以她只能拉著我陪她去看電影. 現在那些相片, 都已經移交給我了. 基本上我是不太迷明星的, 會知道早期那些好萊塢影星都是我媽教出來的.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葛麗泰嘉寶
2007/08/22 12:28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茶花女
2007/08/22 00:02

小時候, 每個寒暑假剛開始時, 我媽都會帶我們去書局買一大堆書回來. 我媽從來不管我們買什麼書, 反正我們挑的, 她一律會買下來. 唯一一次她抽掉我挑的一本書, 不讓我買, 就是茶花女. 我媽說小孩子不適合看茶花女.

後來我還是沒看茶花女的書, 長大後才看電影. 葛麗泰嘉寶真漂亮! 但是我也能明白為什麼我媽不想讓"小孩子"看茶花女, 看了真的...... 小孩子的心靈可能會受影響.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7-08-22 22:36 回覆:

你媽厲害!無為之中,眼睛還是雪亮的!

那個什麼泰嘉寶的,我.........沒聽過ㄟ!可能1:我沒經歷那個時代;可能2:長大後才開始看洋片,小時候沒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