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苑長春
2007/09/25 00:23:17瀏覽1158|回應6|推薦6

鹿苑長春(勞林斯------美國)

喬弟一家人生活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森林中。那兒是一片原始的世界,儘管是鄰居,也相隔著好一段路程。一家人靠打獵和務農維生。

在一次狩獵中,他們打死了一隻母鹿,於是喬弟要求父親讓他飼養母鹿遺留下來的小鹿。喬弟的父母終於答應了,就這樣,喬弟開始有了自己的寵物------小鹿其兒。

福雷斯特家是喬弟家的鄰居。福雷斯特家的么兒草翅子是喬弟最好的朋友,他養了許多小寵物,這是令喬弟最羨慕的,因為在其兒之前,媽媽一向不准他養任何寵物。體弱多病的草翅子不幸早么,讓喬弟第一次體會了生離死別的痛苦。

其兒帶給喬弟莫大的快樂。欠缺玩伴的他,把其兒當作是自己的朋友,十分的寵愛牠。可惜,其兒一再闖禍,三番兩次吃掉玉米苗,嚴重影響收成。逼不得已,父親只好把其兒給殺了。

全書有許多篇幅都是在描寫狩獵的過程,雖然那是他們賴以維生的生存方式,可我卻覺得太殘忍,而且令我難以想像的是:怎麼可以一面獵殺鹿、吃鹿肉,又把小鹿寵物般的飼養著?當他拖著血淋淋的獵物回家時,迎接他的,也是相同的動物,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宮崎駿的卡通「小天使」中的小蓮,特別寵愛一隻名叫「雪兒」的小羊,但她一樣天天吃羊肉、喝羊奶呀!許多以畜牧業為主的國家,他們的生活應該也都是這樣吧!看來,我這個都市人,恐怕永遠也無法適應這樣的生活。

本書名為「鹿苑長春」,我覺得與內容不符。所謂長春,可能是指他們平和的生活;可是,主角其兒的遭遇,卻令我無法和這二個字聯想在一起。那麼,如果本書不叫「鹿苑長春」,又能叫什麼呢?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ric
---鹿苑長春 (Yearling)
2010/12/05 01:09
以小男孩和小鹿為喩的生命與世界,在淡淡哀愁與青青生息中,並排跑遠,永不回頭

---鹿苑長春 (Yearling)

那是我第一次看一本書看到落淚

電影或電視節目,因為有動作聲音,比較容易感同身受,但是純粹用文字形容表達,可以讓人感動落淚,在我認為十分不容易.

尤其是這本書的情節出奇簡單,小男孩喬弟和父母住在佛羅里達的森林裡,他一直渴望能養一隻陪伴在身邊的寵物,全書敘述的時間只有一年,春夏之交,喬弟在森林裡找到小鹿,帶牠回家,一年後同樣的春天,小鹿長大後卻愈來愈頑皮,吃掉田裡一家人今年賴以維生的作物,田邊架高圍欄也阻止不了牠跳過.

最後喬弟的父母要他開槍殺了小鹿,喬弟不忍心,後來他的母親開槍卻打中小鹿的腿,喬弟未免牠受苦,只得追上因為受傷驚慌跑進森林裡的小鹿,親手結束牠的生命.

只有爸爸,媽媽和一個十歲左右小男孩的家庭,要在那幾乎可稱為蠻荒的叢林裡生活,是非常困難的事,他們要擔心熊,狼來吃掉家畜,擔心收成不夠過冬,擔心天氣等等.但是喬弟的父親送走了好幾個年幼夭折的孩子後,希望唯一健康長大的喬弟能再享受幾年他自己當初沒能體會的,童年單純的快樂,所以不顧妻子的反對(因為食物不夠),讓小鹿留在喬弟身邊.

但是現實很殘酷,小鹿快要周歲時,喬弟頻頻查看牠的頭頂,希望看到鹿角長出來,生命的成長總是參雜了悲喜,喬弟把田邊的圍欄盡力加高,小鹿仍然輕易跳過.

喬弟在小鹿死後,一度離家出走,沿著河流駕著一艘小小的船,因為找不到食物吃,餓昏在船上,被經過旁邊的大渡輪上的人發現,輾轉回到家之後...

接下是我每看必哭的段落(喬弟親手結束小鹿的生命也很悲傷,但是我還哭不出來),喬弟在夜晚回到家,看見父親一個人孤單的坐在爐火邊,父親並沒有責備他離家出走,而是像平常一樣,告訴他廚房裡有東西可以吃,爐子上有水可以洗腳.礙於這本書現在不在我身邊,無法引用這段原文,喬弟的父親說了一段關於人生痛苦無奈的話,我們遇到這些苦難能怎麼辦?只能繼續堅持活下去.父親也告訴喬弟自己的身體因為長年在外風雨無阻的耕田,打獵,照顧家畜,已經無法再支持下去了,喬弟回答:爸,田裡的事我可以做,明天我就去請醫生來看你.

全書開場,喬弟仍然是愛玩天真的孩子,等到結尾,短短一年,喬弟已經長大了.他知道自己此生不會再愛任何人或動物,像他愛小鹿那樣純真.

世界上純真的感情,可能出現在童年;在父母對子女的愛;或是運氣好的話,可以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

成人時期因為生活歷練,總是不免多方顧慮,瞻前顧後,到頭來反而羨慕小孩子的單純,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趕快再多寫一點啦
2007/09/27 20:06

我們正好藉機複習一下這些書

現在不見得有空看書( 所謂 " 閒書 " ), 一本書常常要花好多時間才能看完, 拼拼湊湊的時間, 常把作者想要表達的東西切割的零碎不堪, 你的文章讓我回想起小時候肆無忌憚的看課外書的時光.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7-09-29 23:40 回覆:
小罰可以學學我呀!我都在床頭擺個檯燈,習慣看「睡前書」,即使再累,都會看個幾頁。丹.布朗的三本書都是這樣看完的,現在正在猛K「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偵探全集,目前啃到第七本(共有八十本)。不過有時會被別的書插隊,像現在我就插上了一本「風之影」,才剛開始看。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鹿苑長春」應該是站在畜牧業者的立場鎖定的書名
2007/09/27 11:42

儘管喬弟其兒當作是自己的朋友,因吃掉幾次玉米苗竟也被殺死,也許這就作者想表達的血淋淋的現實生活吧!

如果是我們的話,既然將其兒當寵物,即使有犯錯,也不致殺了牠啊!真想不透~為什麼不把牠關起來就好了?難道說畜牧人家就都沒有憐憫之心嗎?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7-09-29 23:35 回覆:
我覺得喬弟的父母對養其兒這件事本來就答應得很勉強,何況莊稼人最看重的就是收成,所以可能借題發揮,乾脆一勞永逸算了,還可以把牠拿來當做食物呢!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鹿旗兒的命運比較好笑
2007/09/26 21:15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
2007/09/26 21:12

鹿旗兒的一生, 哈哈哈哈哈, 很有意思的書名   

=============================================

我小時候也很喜歡這本書, 看了兒童版的之後, 又去找了大人版(遠景出版)的來看. 那種人們面對生活必須有所取捨的無奈, 即使是心愛的寵物也必須犧牲的痛苦, 給童年時期的我很大的........... 怎麼說? " 壓力 "?  我也說不上來. 面對成長, 我一直有矛盾和恐慌.

我還記得遠景版的最後一行, 好像是: 一個小男孩跟一隻小鹿, 跑向遠方, 然後不見了還是怎樣的, 反正是這類的句子, 看得我感觸好深.

我的童年, 也隨著好多曾經擁有的喜怒哀樂一起跑向不知名的遠方, 也回不來了.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7-09-29 23:32 回覆:
我是成年了才找青少年版的來看的,兒童時期都和別人輪著看世界各國童話和民間故事。至於童年,連生長的地方都找不到了------房子被拆了,街道變了樣,唯一不變的,是淡水河那熟悉的臭味。

小美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改變的命運~
2007/09/26 13:55

"鹿其兒的命運"

"其兒的一生"

太平凡了

人家作者一定有他的道理在吧

也也許譯者有他的想法吧

那就.......隨便看看吧


微笑掛臉上,大笑掛嘴上,
就是我小美人啦~~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7-09-29 23:27 回覆:
就是不知道譯者的想法,也不知道原文的書名是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