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婦人
2007/08/21 22:57:55瀏覽1084|回應2|推薦5

小婦人(艾爾柯德------美國)

故事是發生在南北戰爭時的美國鄉村。

馬區家有四姊妹:老大美格,溫柔漂亮;老二喬,個性瀟灑、好寫作;老三貝絲,害羞、喜歡音樂;老么艾美,古靈精怪。他們的父親,志願當隨營牧師,因此只有母親和女傭哈娜在照料他們。富有的羅倫斯家是他們家的鄰居,羅倫斯老爺爺十分嚴肅,他的孫子羅萊的個性則有點閉塞。

四姊妹的生活雖不富裕,且偶有爭吵,但都能寬容彼此,過得十分快樂。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喬和羅萊熟稔了起來,兩家遂越來越親近------害羞的貝絲,把到羅倫斯家彈琴視為最快樂的事,連嚴肅的羅倫斯先生也變得和藹可親。兩家能相處得這麼融洽,都是喬的關係。

美格有機會去豪宅度假兩週。在那兒,他一度鄙視自己的貧窮,迷失了自己,幸賴羅萊的勸導,才恢復本性。

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平凡、充實而快樂。最後,馬區先生因在戰役中受傷,在耶誕節回到家中,全家大團圓,以喜劇收場。

這幾乎是一篇唯美的小說------沒有暴力、沒有邪惡,即使書中人物的行為略有偏差,也很快的被導向正途。全書沒有什麼高潮,都很平順。這樣的作品,有勵志、教育的意味。以一個不太容易滿足的讀者而言,本書並沒有太吸引人之處。它之所以能廣為流傳,或許是它背後的使命以及象徵的意義吧------女性主義的抬頭!

PS:書雖不特別吸引人,但是卡通片卻超好看!)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舊片子
2007/08/22 23:14

伊麗莎白泰勒飾演書中老四, 電影中的老三Amy, 有點驕縱任性那個. 後來重拍的新片我沒看過, 所以不知道.


小筏 ( 休息中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以看卡通
2007/08/21 23:56

但是我看電影看不少次( 有買DVD咩 )

書和電影不太一樣, 電影把小婦人和續集好妻子演在一起了, 所以可憐的貝絲死了

我也覺得還好而已. 所以是"小時候"的課外讀物. 還有, 我比較喜歡好小婦人, 不喜歡好妻子.

橙瓢蟲(zsps0428) 於 2007-08-22 22:47 回覆:
卡通DVD我是去年才買的,前後兩集我都買了。喬沒結婚前比較像喬,結了婚就彷彿回到本名「約瑟芬」了。不過卡通的續集(新小婦人)比較好看,主角已經不是喬了。我聽同事說電影好像是由伊麗莎白泰勒演的,我一直沒看過------雖然我可能有買。(經典名片有一陣子便宜到不行,我一口氣買了二、三十片,所以不記得有沒有買小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