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
2023/07/04 09:25:35瀏覽620|回應0|推薦13

人生的第一口咖啡,是小時候不知道是哪位家人買的即溶式咖啡。奶精和糖都沒加,就急著一飲入口。 溢滿口腔的苦味,讓偏愛蜜餞那種酸甜滋味的我,再也不肯嚐第二口。

本來就是一個藥罐子,隔三差五看醫生吃苦藥,吃的“苦”還不夠多嗎?真的恨死那味道。

我還不清楚原來咖啡分很多種,只知道這很難喝。往後十幾年,打死我都不碰。

就算知道咖啡還有什麼拿鐵卡布其諾,也不想了解其中的差異。

成年之後,踏上寫作之路。高職母校的同學,寄給我一箱咖啡禮盒。她是個自己經濟狀況不好,卻拼命對我很好的人。怕我營養不良,自己血汗養出來的荔枝和香蕉,整箱整箱往我這送。

這咖啡禮盒對我來說何其貴重,一點都捨不得浪費。因此,再怎麼不喜歡那種味道,也要一口一口給它喝完。 一開始沒研究,像個阿傻似的,倒了好幾匙奶精。好苦,於是下一次泡咖啡,奶精加得更多了。

母親知道了,不曉得到底是有多無奈的跟我解釋,奶精加那麼多,當然會苦。 我才開始學習怎麼喝咖啡。也開始嚐試不同的味道。

漸漸的,找到自己在咖啡世界裡的真愛......拿鐵。 除此之外,其他口味我不愛。尤其是重烘焙咖啡和罐裝咖啡,好人卡儘管拿。

我的口味改變,從偏愛酸甜,轉為熱愛苦味。除了咖啡,也愛不加糖的薰衣草茶ˋ竹筍ˋ還有苦瓜。

在創作全盛時期的時候,每日手邊必備一杯咖啡,那時候偏愛某家手作咖啡,四十五塊一大杯,我可以分兩天喝。

那時候,為了一套四本的奇幻小說,白天睡覺,晚上飆文字。沒有打卡上班,但也沒有休假日。也許是長期疲勞遇上這段時間的消費健康,加上咖啡重度成癮。開始頭暈乾嘔,全身痙攣。

寫完套書之後,體力和創作力開始走下坡。白天睡完,晚上原本準備挑燈夜戰,卻因為極度疲倦,又倒下去繼續睡。

後來戒掉咖啡,準備重新出發的時候,又遇上父母相繼罹癌ˋ其他作者盜用我文章又捏造關於我的不實言論。幾經周旋都得不到該作者與出版社的善意對待。

當時只覺得出版界比棒球界更黑暗。

要不是為了給隨時都有可能離世的父親一點點希望,也不會再寫下:下課後的約定那本書。

而後,又是中秋節之惡,又是父親離世之後的消沉,接連的事業與感情不順,甚至被兩家不同的出版社給耍了。

於是好幾年來,沒有新的作品。 不只是文字,連其他的創作也日漸枯竭。加上以前的作品被中秋節之惡的惡狼毀掉。

人生,好長一段黑暗。 妳身邊的人,只會問妳為什麼不笑?為什麼沉溺?為什麼不出去走走?為什麼不像以前一樣逗別人笑?

我的教養叫我不去對人罵髒話爆粗口,但我三不五時出去走走所拍照上傳的照片你們沒看見啊?我拼命要爬出黑暗深淵的樣子妳們也沒看見啊?

我逐漸練習心越痛就越要閉嘴,因為這世界太小,容不下我的悲傷。直到我終於可以發自內心的快樂起來,才敢表現自己。

又開始喝咖啡,雖然是七天喝一次。但在這自己可以掌握的時間裡,心,很自在。

除了可以像以前那樣埋頭創作,還可以藉此回味從前那段珍貴的友誼。那個被聆聽被疼惜,比家人更親的感情。

菩薩啊,我不求大富大貴,只希望可以允許我一個星期能有一天喝咖啡不會不舒服的日子。 一杯咖啡,代表止不住的創作欲望,和那個被人在乎與疼愛的感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17954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