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我青島
2010/09/11 16:18:01瀏覽708|回應3|推薦58

懶洋洋的星期六下午,斜躺在靠椅上,享受著藍天白雲 … 書頁被風都吹到折了, 想用手理理它 …


卻映入了一句話 … 「把住都無憎愛,放行總是煙霞。」
讀之再三,回味不已,但如何能將其意「融入心中呢」?

攜之,就教於同參道場!他們也是愛莫能助!

唯有一人言道:「一碗牛肉麵,三盤小菜,一瓶青島」吾可解之 … !

轉頭望去 … 「草頭丘」也!其人個頭矮小,面貌不揚,一窮二白,名為修行,不事生產,專打秋風。
雖手頭也甚拮据,好在工資剛拿,心中雖有嫌棄,但眾目睽睽,又是自己找上門去,祇有勉力為之了!

走出門來,面上掛著微笑,但心中其實疑竇叢叢,怕被坑大了,再三算計,找了家物美價廉, 又接受折扣卷的小餐廳 …

二瓶過後,經不過我再三的催促 …

丘兄才緩緩道來:
你說想知道「把住都無憎愛,放行總是煙霞 ..!! 但如何融入心中 … 是不??」

簡單一個「捨」字罷了!

我叫道:「什麼,就這麼一個字!?那你為何不就先說了呢?」

丘兄只管笑道:「哈 … 哈 … !心不痛 就不是 〝 捨 〞了」,那又怎能顯得珍貴?! 讓你 「 聞之便忘,絕不細想、再自我觀照呢? 」

這樣好了,大家都已折騰了一晚,另外加三個字,再換瓶青島如何?

想想:八拜都拜了,就差這麼一哆嗦了。嘿!!真是 … 「潦落去」了!

丘兄小臉都笑圓了,滿意的說道:

嗯 … !好吧,我說 … 記住了 !! 不白吃你的,就是得「捨乾淨 … !」

茫然走出餐廳,送他回去!心中愈想愈不值,悶悠悠的把車停在公園裏,非得「仔細想想」, 否則怎麼對的起這一餐「三天的伙食費啊!」,早知道就不該叫第三瓶啤酒的!!

想呀想的 ……

「捨」 … 也就是「放下」、「丟」或者「棄」之不顧的意思吧!

想起書上曾說過:不思善、不思惡,屏息諸緣,不生一念,一切皆「捨」,「捨相亦無」,即是正行 ……
「正行」與道「相應」才能真正見道 … 。
見了道「把住都無憎愛,放行總是煙霞」 …… 。。

原來這餐飯的「捨」在這兒了啊!

「不貴 … !!」

學子「捨」不得「情慾、物欲」 … 放不下「自尊,聰明」難怪心頭總是「不踏實」 而 猶疑 一切境遇中的事物啊!

嘿!真是的,也不過如此!

喂 … ! 喂 … !!   「還我青島  」 !
.
.
.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ozworld&aid=4403745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我青島
2010/10/08 04:00

呵呵~~

捨了就得...."道"啦~~



淨心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願
2010/10/03 13:04

正行」與道「相應」才能真正見道 … 。 
見了道「把住都無憎愛,放行總是煙霞」

我也還在想:正行」與道「相應」如何實踐?

身在「業海」,身不由己。

「溫情滿人間」

如果能夠,點枝小蠟燭把黑暗放光吧,算是小願。

祝福  了客  心怡

了客(zoozworld) 於 2010-10-04 15:03 回覆:

祝福 淨心齋 法喜充滿

將「溫情布滿人間」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0/09/30 16:51

人生總是一個 捨 字了得

不捨不得

捨掉了生活費

自然要喝白開水

煙霞已經得了

肚子已經不餓

還要青島 找中國要去

了客(zoozworld) 於 2010-10-01 14:23 回覆:

要過了,但要付¥1.5一瓶

:)

>煙霞已經得了

>肚子已經不餓

這兩句看了心情真好

謝謝靈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