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丁風雪稻城情 永遠的香格里拉-105
2012/03/06 15:41:21瀏覽1045|回應1|推薦21


四川甘孜稻城縣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半山腰處,沖古寺面對仙乃日而坐

沖古寺幾間石頭房子,一道幽暗的小木梯,有虔誠靜謐的氛圍籠罩四野

冲古寺陳舊毀壞嚴重,好似一片殘垣斷壁,建寺年代久遠已無從考察

一隻母驢在大雪中安然地啃著草皮

在沖古寺的馬站候馬,原本靜寂的人間仙境,此時又回到嘈雜紛亂的人間

騎馬的回程,沿途大雪繼續下著,此時外衣已溼,風雪中感到了寒意

牛兒不知何處去,小橋依舊送流水

從珍珠海下山再經過沖古寺旁,在半山腰處,沖古寺面對仙乃日而坐;幾間石頭房子,一道幽暗的小木梯,有虔誠靜謐的氛圍籠罩四野。在沖古寺尋幽的十幾分鐘裏,我屏住了呼吸,不敢大聲說話,生怕驚擾了菩薩,也不願破壞這莊嚴肅穆的時刻。看見斜坡上坐著三位老婦人,慈眉善目,極像三姐妹,她們面露微笑,趕緊拍下了這個難得的鏡頭。在她們身旁,一隻母驢在大雪中安然地啃著草皮。

冲古寺(3880公尺,藏語意為填湖建寺,或湖邊的寺廟)位於仙乃日雪峰腳下。寺院陳舊毀壞嚴重,好似一片殘垣斷壁,建寺年代久遠已無從考察。沖古寺隸屬貢嘎郎吉嶺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經頌佛,小經堂內供有泥塑釋迦。傳說五世達賴喇嘛阿旺.洛桑加措得知聖地日松貢布沒有弘揚佛法的寺廟,於是派遣高僧卻傑貢覺加措來此終身供奉神山,宏揚佛法,並在此修建寺廟。

建寺過程因動土挖石而觸怒神靈,災禍降臨四周百姓,痲瘋病流行。卻傑貢覺加措悲天憫人,終日唸經育佛,施展法力,乞求神靈降災於自己,免除百姓之災。他的慈悲舉動感動了神靈,百姓平安,他則身患痲瘋病而圓寂,人們為了懷念他,將他葬在草原上,堆起了雄壯的嘛呢堆以紀念他。現在,卻傑貢覺加措的靈骨還葬在他自己建造的寺院內,寺院僧人每日薰香唸經,紀念他的大功大德。

沿著撒滿落葉和積滿白雪的階梯,好似離開了天堂,再度重回到了人間,很好奇寂靜的沖古寺的喇嘛都哪兒去了?探訪了一會之後,也是到該離開的時候了。再美的仙境,不管叫做香格里拉還是香巴拉,畢竟從哪來就需回哪去,風雨漸大終需歸矣,短暫的拜訪,也就夠了,因為我已經來過!最終還是得返回,但心裏卻充滿了對亞丁的依依別情。這趟,我漸漸體會了香格里拉的真正含義,《失落的地平線》是神仙居住的聖潔之地,香格里拉是人間仙境,其實一直就在我們心中。

在沖古寺的馬站候馬,原本靜寂的人間仙境,此時又回到嘈雜紛亂的人間。或許天候漸晚,也或許雨雪更加滂沱,更或許在神山下壓抑許久的人聲,必須得到發洩的管道,所見所聞人人爭相搶排搶馬,其情真可謂「亂」一字了得。當時,我已是疲累到了極點,無奈的看看排了幾十人的隊伍,別無選擇,只有站在隊尾。我靠在帳篷柱上,閉著眼睛,問自己如果早知道來稻城亞丁的這條路那麼辛苦,食宿的條件這麼的差,來後只有大雪紛飛,是不是還會再來?想想答案是肯定的。

有排隊守規矩的,自然也有想插隊的。排到一半,有一個遊客企圖在我身邊插隊,被我理直氣壯的趕走了;然後和其他有自覺的遊客一起大喊「排隊」「排隊」,秩序才漸漸恢復,人人依序得以上馬。回程騎的是一匹高大的黑色駿馬,或許牠的高大,嚇壞了許多女仕,在謙讓中將我擠上了前,或許人們看我長得高大,應該能輕鬆的駕馭那匹駿馬。其實上了馬,我的內心也打著鼓,我的騎馬經驗並不豐富,而且還沒放疆馳騁過,最多是在沒有馬伕的情況下,讓馬兒小快步慢跑而已!

騎馬的回程,沿途大雪繼續下著,此時外衣已溼,風雪中感到了寒意,趕忙含了一塊黑薑糖及一片維他命C,增加暖意並防止感冒。到了龍同壩再喝了碗熱騰騰的奶茶之後,覺得舒服了許多。再坐上景區旅遊車,準備回到亞丁景區大門!此時,依依不捨的回頭,想再望望那雪白的神山是否露了頭,結果是遠方飄起的雪更大了,雪茫茫又白蒼蒼;凝神遠眺三座雪山只有依稀的輪廓,感覺有些掃興。

雪遮掩了三座神山的聖顏,是此行最大的遺憾。若論此行還有值得稱讚的,最大的幸運當是沿途還有些雪未掩蓋的紅葉能盡情地拍照;更偶而在風雪稍停時,看到原本灰暗的秋林一下子流光溢彩,與後山山腰間的藏式民居,正好點綴了這一幅幅優美的藏區風情。天上的陰霾越來越厚,灰沉沉的,讓人有點傷感!下山的路很通順暢,許是累了,漸漸乘客都睡著了…...。我卻睡不著,睜著大眼,準備著相機,果然一大片披著雪掛的白楊林映入視線,連忙喀喳喀喳的連按快門。

天色已變得昏暗,仍覺得有點不捨,雖然未得睹美景,但腦海中儘是雪山、樹掛、碧湖張張的美景,真期望時光就此凍結,讓我有等待陽光出現的機會。旅遊車又到了牛郎神山觀景台,司機招呼大家下車拍照,竟沒人響應,難道是真太累還是賞美疲勞?過亞丁後,雪逐漸停了,潔白的月亮竟然掛上天邊,又大又圓,連綿起伏的山脈和著這一切使黃昏顯得格外幽雅、迷人,想必明天定是個好天氣。

從亞丁回稻城沿途的夜,潔白、明亮的月光照亮了整個天空,使這黑夜看起來反而顯得更黝藍;遠處白雪橫鋪大地,山脈的輪廓清晰可辨,使這原本黑暗、甯靜的山路更為悠長。回到稻城縣城已經晚上8點多了,住宿聖庭亞丁大酒店,就在酒店對面找了間小飯館吃飯,老闆娘像這地方的其他人一樣,親切和藹,笑容可掬。這一頓,我吃到了川西的特産-松茸。吃過飯,臨走的時候向老闆娘買了幾塊生薑,準備和著我帶來的紅糖,以便回酒店後,晚上煮薑湯去寒。

此行由於晚餐嚐到了松茸的美味,促使我在後來的九龍旅程中,毫不猶豫的向伍須海畔出賣松茸的藏婦大量購買。上網查資料,松茸是一種野山菌類,由於據傳在廣島的原子彈爆炸後仍能奇跡般地存活下來,因此備受日本人的青睞,成爲緊俏的出口土産;即使在稻城當地,松茸也已經要賣到人民幣100元一斤了。松茸的做法很簡單:先把松茸洗幹淨,視大小決定是否切過,放入鮮排骨或雞肉,再切幾片蒜頭,熬煮成一大鍋湯上桌;不用加別的佐料,味道就已經是鮮美異常。

回到酒店,可以舒舒服服地洗上一個溫泉澡。稻城縣城裏酒店所提供的溫泉浴,其實都取自茹布林卡溫泉。聖庭亞丁大酒店的溫泉水已經用水管引入,還可以自己調節水溫,挺方便的。由於富含硫等礦物質,所以用手去摸,有細膩如綢緞的順滑感覺。泡過溫泉後,我躺在暖和的被窩裏,想著這一路來藏區淳樸的民風、美麗的風景、山珍、溫泉,等等的一切,使我相信原來真有世外桃源。迷迷糊糊間,窗外又淅淅瀝瀝地下起了雨,我已經分不清稻城是在人間,還是在天堂。

稻城亞丁之行,是我計畫多年才得以成行的旅程,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是不好,一路的好天,結果在最重要的時間點,卻是大雪紛飛,使得傳說中的雪峰、森林、草場、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場木屋相應成趣之美失之交臂。但來過就是幸福,因為我來過,所以回憶留在香格里拉的三座美麗雪山下,在明澈如鏡的海子中,在洛絨牛場的草甸上,還有在沖古寺的大雪紛飛中!

我想,仙乃日三座神山的雄姿讓我永遠震攝,香格里拉也令我永遠嚮往,因為美麗的香格里拉已在我的心窩裡留下深刻的印象-來過雖卻沒有見到,卻留下永遠懷念,我想,這才是永遠永遠的香格里拉。寫道這,不禁想起60年代看過的那部同名的電影,如果重看一遍,應該會有更多感動;可惜現在要找到再版的碟片,已經很難了

遠方飄起的雪更大了,雪茫茫又白蒼蒼

一大片披著雪掛的白楊林映入視線,連忙喀喳喀喳的連按快門

最大的幸運當是沿途還有些雪未掩蓋的紅葉能盡情地拍照

又到了牛郎神山觀景台,司機招呼大家下車拍照,竟沒人響應

從山頂下到仁村的盤山路,九曲十八彎讓人愁腸百結

在荒涼蒼莽的不毛之山腳,竟然看到這樣錯落精緻的田舍,真讓人覺得匪夷所思

連綿起伏的山脈和著這一切使黃昏顯得格外幽雅、迷人

背景音樂-天上人間

更多相片請點閱(四川甘孜稻城亞丁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181262

 回應文章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3/07 10:25
亞丁是我夢想去的地方,可惜太遠了,只能一年望過一年,謝謝您拍的美麗圖畫,張張皆美.
zhuzhu(zhuzhu) 於 2012-03-07 20:36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期盼您的稻城亞丁知行,能儘速成行,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