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絨牛場雪紛飛 雪霧繚繞央邁勇-103
2012/02/21 08:45:44瀏覽1006|回應0|推薦17


四川甘孜稻城亞丁貢嘎冲古Google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美國植物學家、探險家約瑟夫·洛克1928年第二次進入亞丁時以營地為前景拍攝了一幅央邁勇雪山的照片(相片摘自網路)

多人在當年洛克拍照的地方,按洛克的視角繼續拍攝著央邁勇(相片摘自網路)

我至今不知道這次秋天來亞丁,沒看到金秋雪山、草原、河流美景,卻看到大雪紛飛隆冬景像,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在很多網路有關亞丁的旅遊文章中,都提到洛絨牛場秋天雪山、草原之美,也看到就連瑞士阿爾卑斯山也會自歎不如,黯然失色的雪山草原之美;而我的亞丁之行,卻只能看到白茫茫的皚皚白雪。我只能說,除了當地藏民,還很少有外地遊客,能如我般如此幸運的看到亞丁冬天之美。

資料上說,洛絨牛場是去往牛奶海的必經之地,但如此大雪天,去牛奶海在時間及安全顧略上已不可能;如果去不了牛奶海,還要不要去洛絨牛場?內心不免猶豫,那意味著還要在沖古寺乘坐近30分鐘的電瓶車,這對於原本騎馬因大雪而外衣浸濕的的我來講,已經形成了一種考驗。不過我想,千辛萬苦的來到,沒有嘗試總是心有不甘。就好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的旅程,雖然執著,但還沒有盡全力、傾所能。只要前方還有一個轉角,就不能預知那裏隱藏著怎樣的風景。

於是我選擇繼續出發,不為別的,只為好奇地看一眼;為了看一眼,可以不計成本,不計體力。有時候,未知的前方是很慷慨的,它有時會讓你失望,但往往也會讓你驚喜萬分。好一個洛絨牛場!我確信在我的旅行經歷中,從來沒有這樣大氣的場面,從來沒有這樣豪邁的氣度,從來沒有這樣眩目的銀白!值得我以永恆去回憶,用視覺去表達。總要相信,只要再跨出去一步,就是風光無限!

洛絨牛場是一個熟悉的名字,無論是否親自去過,但在書本和網上瞭解過亞丁的人,都不會不知道這個名字。洛絨牛場一個夾在群山之中的寬闊壩子,從宏觀地形來看,這裏曾經是一個煙波浩渺的海子;它的海拔已經升到了4200公尺以上,草坪的四周已經沒有成片的森林分佈,佔據這一地帶的是高山灌木和牧草。壩子的中央有一片沼澤地,壩子再往上可以到達五色海、勒西錯、牛奶海。

從資料記載可知,也可以從洛絨牛場環仙乃日峰向西轉山至貢嘎沖古或亞丁村,還可以下至地獄谷,然後抵達卡斯谷;所以洛絨牛場像軍事要塞一樣,可進可退,十分重要,非常適合於建立基地。美國植物學家、探險家約瑟夫·洛克1928年第二次進入亞丁時就曾將營地建在這裏,並以營地為前景拍攝了一幅央邁勇雪山的照片,後來有許多人在當年洛克拍照的地方,按洛克的視角繼續拍攝著央邁勇。

洛絨牛場是亞丁景區內最著名的住宿地點之一,海拔4150公尺,為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場,其本身具有廣闊壯美的景致,牛場周圍是高原草場,被日松貢布三座神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環繞,是觀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點。貢嘎河從草場穿梭,溪流潺潺,想像5月時草長鷹飛,風吹草低現犛牛,與牧場木屋交相輝映,構成的一幅原始而又迷人的景色,令人們進入返樸歸真的境界。

洛絨牛場是觀賞夏諾多吉和央邁勇最理想的地方,尤其是央邁勇。而我想來洛絨牛場,也是想同洛克一樣拍攝央邁勇雪山的雄姿,因為以前可以住在這裏,遊客會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看到央邁勇在不同時段、不同氣候、不同光影中的身姿,也可以在夜晚守著月亮爬上央邁勇的峰頂,或者看到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掠上雪峰,或者看黃昏的最後一縷殘陽,從雪峰上移走。

由於是迴圈發車,所已很快就坐上電瓶車,風馳電掣約20多分鐘車程,就到達了洛絨牛場

電瓶車道也是沿著湍急的河谷穿行,頭頂就是以菩薩的名命名的連綿雪峰

越往上走離雪山越近,可惜雪下得很大,並不是觀賞雪山的好時候,央邁勇神山沉入白茫視界中

牛場此時就像在一張白色地毯,雪山、牛場形成一片白色的世界

洛絨牛場實在是美,紛飛的雪花灑在旅人臉上,冰冰涼涼的

迷濛的大雪飄起一股股的仙氣,慢慢悠悠的晃上了天;聚散隨意的雪花像一陣陣的浪潮

在雪山的包圍下,尚未結冰的小溪靜靜地流淌

在沖古寺下的觀景區,排隊買沖古寺到洛絨牛場電瓶車往返票80/人,(相距6.7公里,坐電瓶車耗時30分鐘/步行約2.5小時。沖古寺發車時間是早晨6001900,洛絨牛場最晚一班的發車時間在晚上2000左右),排隊隊伍已經有幾十個人了,風雪中等待搭乘電瓶車的時間並不長,由於是迴圈發車,所已很快就坐上電瓶車,風馳電掣約20多分鐘車程,就到達了洛絨牛場。

沖古寺到絡絨牛場這一路,一般好天氣,在這裡能清楚看到亞丁的第三座神山-央邁勇。電瓶車道也是沿著湍急的河谷穿行,頭頂就是以菩薩的名命名的連綿雪峰,傲然地俯瞰著每位遊客,山山水水全都有了生命似的讓人感動不已。越往上走離雪山越近,可惜雪下得很大,並不是觀賞雪山的好時候,央邁勇神山沉入白茫視界中。牛場此時就像在一張白色地毯,雪山、牛場形成一片白色的世界。

山上的風雪強勁的吹著,電瓶車越往高處走,風越刮越大,刮得眼都睜不開,風中夾雜著雪水,只往旅人的衣服裏鑽,眼鏡鏡片也模糊了全是水,叫人無處躲閃。由於天寒地凍,加上濕溽外衣的感覺,當時電瓶車走在路上,感覺這段路好長好長;那時的感覺就是前程渺茫,也不知還要走多久,溫度又低,牛仔褲也不知被雪水打濕多少遍了。走著走著,突然鼻子一酸,心裏暗想真是所為何來?

坐在車上回憶那些旅遊文張,都介紹長途跋涉的旅人可選擇在此宿營,也可自己搭帳篷住宿,就近欣賞雪峰、森林、草場、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場木屋相應成趣之美。在這裏可與神山同息與雪水親近,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親近大自然。可惜這片肥美的草場,正對面央邁勇,左邊夏諾多季,右邊仙乃日都被雪霧遮擋,惟有央邁勇偶而在風雨間歇處小露了一下尖頂,以稍慰旅人的遺憾。

洛絨牛場,是在一處小山坡上,山坡腳下有條河水蜿蜒而過,沿河兩旁均是草地,牛兒便在草地放牧。落絨牛場吸引背包客的眼球,就是她位於三座神山中間,站在小坡上就能同時看到成字排列的三座雪山,是拍攝雪山的絕佳地點,也是拍夏諾多吉的日落和拍央邁勇日出的好地方。但是,我運氣偏差,除了看到雪還是雪,無法識雪山之真面目。就只好用雲霧繚繞之雪山不同感受來安慰自己了。

不過洛絨牛場實在是美,在雪山的包圍下,尚未結冰的小溪靜靜地流淌,積滿雪掛的灌木林沿坡而下,紛飛的雪花灑在旅人臉上,冰冰涼涼的已不似在電瓶車上那樣的寒冷刺骨。大山的形體隱藏在大雪紛飛身後,迷濛的大雪飄起一股股的仙氣,慢慢悠悠的晃上了天;聚散隨意的雪花像一陣陣的浪潮,拍打著周圍的群山;茫茫的積雪散落在溪流的兩側,草原的身上,爲大地披上了冬天的衣裳。

想像好天氣時,眼前當有一座座美麗的雪山,尊尊筆直、陡峭的山峰手拉著手,緊緊的依偎在一起。多希望能看到文殊菩薩-央邁勇神山,這座貢嘎日松貢布神山中最美的,也是最有形的神山;相信在好天氣時,雪靄變幻莫測,造型各異的岩峰能時現時隱,時如天宮,時如仙女下凡,時如天馬行空,騰雲駕霧……。  

不過,洛絨牛場還真是一個十分寬闊的草地,到達時我被眼前景象驚呆了,忍不住在雪地上歡呼雀躍起來,當地有放牧的藏民,趕緊制止我,千萬不可驚擾了神靈。仔細打量景區內藏鄉村寨建築和寺廟建築別具一格,風貌獨特。這裏人們崇拜自然,把大自然當作生存的根基,與大自然相依為命,和諧相處。他們純潔樸實,和睦共處,一人有難,大家相助,善待客人。這裏,也是最後的香格里拉。

在白潔草地的邊緣,巍峨潔白的雪山時現時隱,雪花輕輕地灑落雪峰之巔,給皎潔的雪峰戴上一層棉花白色的迷濛。四周圍一片甯靜,山崗的悄悄聳峙,溪水在靜靜流淌,天上飄浮著朵朵柔柔的雪花,一派吉祥、莊嚴,我情不自禁地深深地懾服在這一片雪山神秘的靜寂中,面對這幾百萬年來雄奇偉大的天成,面對這亙古不朽至美至真,我忍不住匍匐在軟軟的雪地上,讓心靈在這天地潔白下領受洗禮,撫摸著這厚厚的雪甸,真想和這大地融爲一體,遠離塵世的一切紛爭與煩囂。

從來沒有如此強烈地體會到山雪的交融,讓這廣袤而淨潔的草甸如此的美麗!牛場原本的草場沼澤,有如潔白地毯上一泓水澤,有木棧道連結。我趕緊下了電瓶車,從這裏走向雪掛灌木林,棧道跨過溪流沼澤,在難以言喻的壯美風光、顯得漫長的時光裏,抵抗著高原反應及寒冷在雪地棧道上漫步。當走到林場中央,兩間質樸的藏屋撲入視野,竟然看到有旅人從大山那方向走出,難到有旅人不畏風雪去了牛奶海?我難以置信!看著他們在大雪中的英姿,令我好生羨慕。

由於海拔很高,氣候變化萬千,風雪時停時飛,雪霧裏仙子出浴般的雪峰,蒸騰著岫煙的森林,掩映著雪山迷濛的身軀,山巒谷地上層層疊疊、五彩斑斕的紅黃綠相雜的樹木,混雜在風雪灰白的色彩中,雪地上木屋旁不畏冰雪的牛羊,還有穿梭于草甸林間的潺潺溪流,流過被旅人大腳踩出坑洞的雪毯,以及山嵐裏飄著趕馬牧羊人的藏歌,都讓人晃如置身仙境之中,忘了歸處。

大雪中的洛絨牛場,雪仿佛就是從天上倒下來,雪地上放牧的藏民,和馬兒構成了一幅草原放牧人的情景。看到一頭母牛帶著小牛在雪地上吃草,牛兒、小橋、流水,在白色的冬景中,那情景只可用溫馨比擬;但由於在棧道上,用長鏡頭拍攝,而且下著雪,效果不是那麼的好,等到雪小,視野清楚時,早已是牛兒不知何處去,小橋依舊送流水,豈是遺憾兩字可形容。

回程,在淒風冷雨饑寒交迫中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上了電瓶車,回到了沖古寺。我至今無法說得清那天雪襲洛絨牛場,對我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

 

積雪散落在草原的身上,爲大地披上了冬天的衣裳

積滿雪掛的灌木林沿坡而下,茫茫的積雪散落在溪流的兩側

質樸的藏屋撲入視野,竟然看到有旅人從大山那方向走出,難到有旅人不畏風雪去了牛奶海?

氣候變化萬千,風雪時停時飛,雪霧裏仙子出浴般的雪峰,蒸騰著岫煙的森林,掩映著雪山迷濛的身軀

看著他們在大雪中的英姿,令我好生羨慕

大雪中洛絨牛場電瓶車站

在淒風冷雨饑寒交迫中足足等了一個多小時,終於上了電瓶車

背景音樂-天上人間

更多相片請點閱(四川甘孜稻城亞丁洛絨牛場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huzhu&aid=613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