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 126美麗的邂逅
2024/06/05 10:12:08瀏覽179|回應0|推薦6

§ 美麗的邂逅

有些事 一輩子也不會遺忘,有些人 你時時想念著。

1972年 4月 年輕的蒙哥馬利(Hugh Montgomery 1944~ )與Atle Selberg(1917-2007)短暫就黎曼猜想交談後,

Selberg建議他與Freeman Dyson (1923-2020)碰個面。

在1960年代  Dyson研究隨機矩陣理論,描述原子內部的統計分布。

 

聽到蒙哥馬利關於黎曼函數零點的統計分布,Dyson馬上發現與自己多年前的研究是相同的東西 。

「從不同的方向得到相同的結果。」

「這顯示我們有很多不知道的東西 。如果我們了解了 那可能很明顯,但是現在它是一個奇蹟。」Dyson如是說。

喝個下午茶,這美麗的邂逅喝出了奇蹟。

 純數學與核物理在這裡相遇。

 

左邊是1972年 Dyson寫給Selberg的信。

 

正想給尼古拉寫一封信,就收到牠邀我到小魯的美食館喝下午茶。

 

小魯的美食館在科博館內的古典玫瑰園。

我走進美術館內二樓 就聞到濃郁的玫瑰香氣。

擺滿玫瑰花的Cafe,眼裡一片豔紅 。

 

只見小魯 莫妮卡 尼古拉已入座 ,莫妮卡一身淡雅。

跟上次的淘氣狡猾相比 今天顯得睿智優雅。

 

小魯:這是莫妮卡 你們見過面了。 莫妮卡在科博館當義工 ,恰好遇到 她就跟過來了。

尼古拉 : 就是個跟屁蟲。

 

「嗨 是妳,又見面了 真意外。妳與小魯是朋友?」

 

「我跟小魯是在他的美食館認識的,他說今天有聚會 我就跟來了。

小魯號稱是美食者 享樂主義 其實並不是,我才是不折不扣 真正的享樂主義。

來一杯微微特南果。來自瓜地馬拉,有特殊的花果香與甜味,甘甜順口中略帶些許酸味,能喚醒你的腦細胞。」

莫妮卡淺嚐一口後 遞給我,杯沿還留著香氣。

我被莫妮卡的舉動嚇到了 ,多年後 談及此事 莫妮卡說 她印象中完全沒有這回事。

 

「上次在Eros還真瘋狂 尼古拉那天是怎回事 ,好像跟我不對盤。」莫妮卡淺笑著。

 

「小魯不是有話要跟吳忻說嗎 ,妳今天怎麼話那麼多。」

尼古拉給莫妮卡一個白眼。

小魯:無彷,難得見面 大家暢所欲言。還有 這裡也不適合跟小吳說靜坐冥想的事。

 

「妳在科博館哪一廳當義工?」我禮貌地問道。

莫妮卡:

生命科學廳 一樓 展覽古生物,展期到今年4月28日。有空過來看看。

我研究古埃及文物,對古文明 外星人...反正愈古怪的事我愈有興趣,您不會覺得我是甚麼奇怪的人吧。

聽說您是數學家,數學家就是有點古怪。

 

「數學家 真不敢當。話說回來 妳與李嫚熟嗎?」

「多年前曾經在同一個屋簷下待過。」

 

莫妮卡 看著這樣的香豔美女,我有點不知所措。

莫妮卡看我遲疑了那麼久 淺笑起來 「咖啡涼了。」

 

「我對古埃及最深刻的印象是印和闐(Imhotep),妳有研究嗎?」 我真的尷尬了。

 

「不是埃及豔后嗎?(莫妮卡狡黠地輕笑。)

據說 五千多年前 埃及的印和闐(Imhotep)寫了艾德溫-史密斯莎草紙卷軸(Edwin Smith Papyrus) 且在孟菲斯(Memphis)建立了醫學院。

醫院的遺址還在,您去過埃及嗎? 或許找個時間我們一起去。」莫妮卡一臉無害的樣子。

 

不過埃及最近可能不適合旅遊 埃及收容了百萬計的難民,以色列似乎要驅趕加薩人到埃及,說是為了人道主義。

這話題也未免轉得太快了, 這就是莫妮卡。

 

「好像美國說 為了人道主義 埃及應該收容加薩的難民。」小魯難得有機會插話。

「人道主義就是個屁。」尼古拉也不干示弱。

 

埃及 人類古文明的搖籃正面臨政治 經濟的困境,在東西方的衝突中。

 

去年12月 29日 南非提交了一份長達84頁的訴訟,狀告以色列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

在南非的訴訟報告中,大量的引用了以色列官方的反人類發言。

 

看到南非的訴訟,以色列怒不可遏暴跳如雷!

南非有關種族滅絕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因為南非就是哈馬斯的幫凶,他們在與恐怖組織合作。

 

內塔尼亞胡說我們沒有殺人,是哈馬斯一直在屠殺以色列人。

 

他悲憤地說: 一個恐怖組織對猶太人犯下了大屠殺以來最嚴重的罪行,而現在卻有人以大屠殺的名義來為他們辯護……真是厚顏無恥。

內塔尼亞胡一臉的憤怒、屈辱、悲哀、悲傷…

他的眼神中充滿了要捍衛正義的決心,他堅定說他要維護人類的良知!

 

美國怎麼說?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

我們認為這份訴訟毫無價值,適得其反,完全沒有任何事實根據。

 

法國和英國呢?

他們說我聽美國的。

印度呢?

印度這一次從一開始就站隊以色列。

 

在一個國家框架之內,是有法律和正義的。

而對於國際社會來說,那就是西方主導的叢林世界,是弱肉強食。

哪裡有什麼國際社會的正義?

那只能在童話裡。

 

「你想喝咖啡 想找人聊天的時候,可以隨時找我 。」離開古典玫瑰園的時候 莫妮卡是這麼說的。

 

回到家我才想起來,沒有問尼古拉是不是李嫚的護衛。

還有李嫚為什麼說牠瞋念太重。

而且「多年前曾經在同一個屋簷下待過。」到底是甚麼意思。

因為莫妮卡在場 我也沒辦法問尼古拉關於李嫚的任何事情。

 

晚上下起小雨,音樂在空中迴旋。

 

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漸漸地迴昇上我心坎...

 

走到電腦桌,我給尼古拉一封email,約牠到美術館前的草地相會。

 

後記 :

  1. 年長的朋友也許記得當年戴森的暢銷書「宇宙波瀾 :科技與人類前途的自省」「全方位的無限」「想像的未來」
  2. 質數到核物理      Hilbert-Polya conjecture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68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