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世運與聽奧之後....
2009/07/28 10:33:37瀏覽2531|回應15|推薦12
這幾天撇開些無意義的娛樂新聞和聳動的政治新聞外,大概就屬剛結束的高雄世運最出風頭了,我中華健兒居然能與不少體育大國在獎牌統計上平起平坐,來到了所謂史上最佳的總排名第七名,想必大家一定是與有榮焉。當然,場上運動員奮戰不懈固然值得敬佩,更引起話題的是開幕閉幕儀式與南北之間的競爭心結。

由於前陣子兩個運動賽事打廣告打的如火如荼,一副就是當今最為人所知的賽事,不少世運支持者常說世運規模僅次夏季冬季奧運而已,聽奧這邊則說有掛上奧運五環旗,彼此間相互較勁的厲害。那麼國外媒體又是怎樣看待呢?於是我上了CNN、BBC和美國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網站,結果前兩者網站上就只有兩篇關於開幕閉幕的報導,後者呢,則也是少的可憐。也就是說在一些所謂的主流世界媒體中,世運還是聽奧的重要性還是遠不如奧運或者世界杯足球賽那樣,甚至F1賽車、NBA冠軍戰或者四大網球高爾夫公開賽都更能吸引目光。

於是回過頭來看在世運或者聽奧舉辦之前,九成五的台灣民眾應該根本都沒聽過也不知道世運有哪比賽項目(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有哪些項目和怎樣比賽),現在則大概提升到了快五六成左右。但是對於整個世界來說,九成五以上還是不知道有世運或者聽奧兩者的存在一如台灣民眾,那麼又怎能期望說僅僅靠這兩場賽事就能打出知名度?台灣人就跟其他一些亞洲國家一樣都真的太天真了些,好好的體育盛事弄的像是在展現國力一般,以為從此就能揚眉吐氣而不可一世。

但是看看希臘奧運,到現在還是欠了一屁股債再加上金融海嘯的影響,我看他們財政單位應該快哭死了,不過國內不會有人報導的。那麼台灣又是有多少實力能夠不以好大喜功的態度來辦活動呢?畢竟我們不像對岸那樣已經變得有些財大氣粗,世運和聽奧兩邊的場館至少都得花上數十億整建,但是回收的效益卻僅僅只是這總數的零頭而已(據報導世運的門票收入不過幾千萬,贊助金額更別說了,不太可能有數十億之多,換句話說大都還是政府買單,相信聽奧也會是如此)。找到所謂的台灣尊嚴和讓台灣走出去,真的是該這樣花錢的嗎?

也有人說ESPN一直都有在轉播賽事啊,這種人大概完全不曉得ESPN跟HBO一樣都是全球分區播放的,台灣所在的亞太區基本上與歐美看到的ESPN是完全不同的,所以ESPN在台灣會全程轉播是因為有簽合約,但是在台灣以外?有每天提到一小段就很不錯了。那麼既然國際媒體或者運動專業頻道都如此不在乎了,那一直強調所謂的「台灣尊嚴」豈不是就很好笑?因為就是一直講給自己人聽的嘛!

至於說世運與聽奧之間的心結,看來更是可笑,因為兩者知名度同樣半斤八兩,拿出去大概八九成其他國家民眾也是一頭霧水,那麼又何必如此在意呢?

說到這裡應該會有人以為說我個人是不贊成舉辦世運或者聽奧之類的活動,錯了,相反的我是覺得如果要讓別人認為我們是個正常的國家,那麼就該常常找些活動來辦,但是不應該辦成這個樣子。如果真要擴大對外視聽,那麼廣告不該大部分只在島內播放吧?而且整個上下的教育宣傳不該只是僅僅憑著打廣告而已,甚至是將台灣電子3C產品與賽事相結合打廣告也應該是個不錯的主意。可惜的是國內廠商仍然只著重於代工生產,卻甚少有人願意贊助打廣告,於是看到的仍然有不少國外大廠品牌在場內外掛著,這對於所謂的「台灣要走出去」豈不是很諷刺?想一想,憑什麼台灣只靠兩場中等規模的國際賽事就要走出去?

世運或者聽奧給國人的意義不應該只是在開幕閉幕精不精彩而已,若不能將其轉化成推廣運動的助力,那麼將只不過是政治人物作秀的場子而已。不然看看世運的獎牌總排名,難道就能代表著台灣在世界體壇的實力?個人相信那絕對還差得很遠。所以眾人若只是繼續沈浸在閉幕的絢爛煙火與歌舞表演之中,那麼台灣仍然只不過是個只愛對內競爭的地方而已。

~~~~~~~~~~~~~~~~~~~~~~~~~~~~~~~~~~~~~~~~~~~~~~~~~~~~
朋友來要我說台北捷運怎樣怎樣,結果這一兩天鄰國也出了個狀況,不將新聞放上來實在說不過去。


通勤・行楽客直撃、JR京葉線が7時間不通

線路に降りて新木場駅へ歩く京葉線の乗客たち=中村光一撮影
JR京葉線の運転見合わせで、振り替え輸送のバスに乗り込む人たち(30日午後7時40分、JR舞浜駅で)=松田賢一撮影
乗客の問い合わせに対応する駅員ら(30日午後8時6分、JR東京駅で)=竹田津敦史撮影
JR京葉線の運転が再開され、帰宅を急ぐ人たちで混雑する舞浜駅(30日午後9時16分)=松田賢一撮影

 30日午後1時50分頃、東京都江東区塩浜のJR東日本の越中島変電所から出火し、同変電所から送電を受けている京葉線が東京─蘇我間の全線で運行できなくなった。

 全線での運転再開は約7時間後の午後8時55分頃で、166本が運休したほか4本が遅れ、約13万8000人に影響が出た。

 京葉線は都心と千葉方面の東京ディズニーランド(TDL)などを結んでおり、夏休みの行楽客や帰宅する会社員らの足を直撃した。

 JR東日本によると、新木場─葛西臨海公園間の架線で停電が起き、同区間の線路上で下り普通電車(10両編成)が停車。ほぼ同時刻に、越中島変電所で火災警報が鳴ったため確認したところ、過電流を防ぐためのブレーカーの一部が焦げているのが見つかった。このため、同社はこの電車の電気回路に異常があってショートした結果、変電所のブレーカーに過大な電流が流れて火災につながった可能性が高いと見ている。

 停車した電車の車内には、約500人の乗客が閉じこめられ、約1時間後、全員が線路に降りて約300メートル離れた新木場駅まで歩いた。乗客に体調不良を訴えた人はいなかったという。

 この日は東京都心で最高気温33・2度を記録する真夏日となったが、停車した電車は停電し、冷房が利かないまま。

 家族4人で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に向かっていた横浜市港南区の主婦(37)は、疲れ切った様子で新木場駅にたどり着き、「蒸し風呂のような暑さで、汗が噴き出した。8歳と4歳の子供が『早く降りたい』と言い出したので、お茶を飲ませ、タオルであおいで我慢するように言い聞かせた」と振り返った。

 ◆「夢の国から現実に」◆

 一方、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の最寄りの舞浜駅では、夏休みの家族連れらが帰りの足を失い、夕方以降、バスやタクシーの乗り場には長蛇の列ができた。友達とディズニーシーで遊んだというさいたま市の高校1年、佐藤綾香さん(16)は、「夢の国から現実に引き戻された感じ。何時に家に着くんだろう」とぐったりした様子。ディズニーランドを運営するオリエンタルランドは社有バスで東京メトロ東西線の浦安駅までピストン輸送を行った。

 午後9時頃、舞浜駅で「まもなく運転再開」のアナウンスが流れると、バスを待っていた人たちが一斉に改札口になだれ込み、一時混乱状態に。小さい子供も多かったため、駅員らが拡声機で「走らないでください」と呼びかけ、千葉県警の警察官も出動して警戒に当たった。

(2009年7月30日23時02分  読売新聞)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31738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azumine
好玩,但是好像不能繼續了~
2009/07/29 22:35
我想,看到第二篇回文,我應該知道要停了。因為感覺版主好像生氣了。希望你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檢視聽奧。不要只有世運喔~

雖然我可以理解世運對聽奧,或是內捷對一堆我們台灣的軌道事業。但是我說的是,檢視的精神跟態度。

只是我也不能理解這為什麼要生氣?

好玩而已呀。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7-29 22:49 回覆:
其實我沒生氣,只是如此硬扯在一起,就如同你說的「不科學」而難以做出較為客觀的觀察。至於聽奧,籌備階段的就跟世運一樣半斤八兩,講啥「亞洲第一次舉辦聽奧」,問題是其他亞洲國家有在注意這活動嗎?唉.....

大狗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好玩,就繼續囉~
2009/07/29 10:57
嗯~我想我可能寫得不夠清楚,可能也造成板主的誤會。所以第一段你在提捷運跟運動會不能類比的事情。至於運動會是不是那麼不值得?那我倒想聽聽你對北京奧運的評價。如果真像板主說的那樣,那會顯得在國際上爭取舉辦這些運動會的單位及無數工作人員,好像傻瓜呀。但是這不是重點。我澄清一下。

我是說,檢視世運,或是即將到來的聽奧,還是內捷,用同樣的檢視精神跟方法。

不過原以為你誤會,但是看到第二段的時候,又覺得板主好像也不是不知道。只是閃躲而已。對呀,內捷的問題,正像板主所提的。那規劃怎麼會這樣呢?可是第二段快結尾時,又提到台灣如此,歐美日也如此。為什麼?我不懂。台灣這種事情,很少、很少發生耶。在美國我沒聽過,在日本我沒聽過,在中國我沒聽過,歐洲我就比較不知道了。這種規劃不好到這種地步的,真的沒聽過。車廂漏水耶~很誇張耶~

還是板主的意思是,【新舊系統不相容,是誰也救不起來的?】是這樣嗎?那當初,為什麼會要選擇現在這樣的做法呢?這應該也是規劃的一部份吧?

台灣沒有軌道工業,本來就很奇怪。還是板主認為,我們不應該有軌道工業?那怎麼會沒有軌道工業?這是一種規劃嗎?所以我在原文裡邊,也在問,怎麼以前都沒有想過要做呢?那以前這些事情都沒有在做,政府跟公務員是在做什麼呀?

也許就如同板主說的遷就吧。怎麼國家建設會做得這樣遷就?日治時代的鐵道建設,到現在還在用?這,也不符合國際標準吧?

用同樣的檢視標準,有實驗組、有對照組,不要跟壞的學,跟好的比。我想這樣,比較科學,比較不冬烘,也比較有進步的空間,不會遷就而原地踏步。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7-29 11:42 回覆:
做啥一直要問我內湖捷運的事情呢?運動會就該跟同性質的運動會或者短暫的活動去比,拿來跟捷運放在一起,實在有些不倫不類。我知道你希望我多開口罵內湖捷運,問題是世運就該跟聽奧或者花博之類的去相比較,捷運則該跟高鐵之類的去比較,要我將世運和捷運拿來相比較才真是不科學勒,這樣說的夠清楚吧?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7-29 21:24 回覆:
該跟北捷做比較的,該是高捷、高鐵、臺鐵、轉運站、貓纜、高速公路等等之類的大型交通建設,拿來跟世運或者聽奧做比較實在很奇怪,難道我們要天天舉辦運動會嗎?不是吧?!好了,別再討論北捷所有相關的東西,這不是原本文章要討論的焦點。

大狗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鬆散了~
2009/07/28 13:56
一段、一段來。

第一段,你放鬆了,對台北市政府。沒有用同樣的,像你主文說的那樣大大方方,國際標準,去檢驗台北市的內捷。當然沒有人該誇口本來就應該做到國際水準的東西。就像高雄世運這樣,好像給自己人爽的。但是也不能做到連低標都沒有吧?連自己人都爽不到?那外國人會覺得這做得很好嗎?也不是要做給外國人看,但是這樣的施工品質,能讓台北市有國際水準,能讓台北市走出去,會讓世界看到嗎?結果是看到會停擺的捷運,會漏水的捷運,那還是看不到比較好。我覺得。只是看第一段,就知道你沒有用同樣的大氣度在要求台北市。要嚴格呀!因為我們住在這邊。

至於第二段。我算是鐵道迷。我從來沒有覺得開公路,要求人民負擔交通工具的費用,是一個進步國家應該有的狀況。更何況,公路建設只會加速貧富不均,造成更多資源分配的問題。我想我住過東京,所以我覺得鐵路的交通建設很重要。所以我才會說,為什麼以前沒有做這些建設?我的疑問是,為什麼人家百年前就已經有這樣的建設,但是台灣都沒有了?當然,現在做也都來得及,可是現在為什麼又做得還沒有人家好?

當然這牽涉到你第二段前半的邏輯。就是板主可能覺得現在停滯或是沒有比以前好,是有些原因的。這也是我覺得,你要求放鬆了的地方。當前面主文大破大立地說了些道理時,好像在內捷都用不到了。好可惜呀。

我比較好奇的是,如果現在筆記型電腦賣386或是486,按照第二段回文的邏輯,也是應該有它的原因吧?可是它從來不可能存在這個世界上,是事實上因為消費者在求好,人類在求進步呀。所以我認為,我們現在新蓋的捷運,就像是全新上市的電腦一樣,應該是又快、又準、又方便,就像世界上最新上市的任何一種產品一樣。不該有任何藉口。

買了手機不好,我們可以爽快地丟了。捷運弄不好,我們沒有辦法把它廢了耶,好貴耶~

用同樣的國際標準吧!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7-28 15:04 回覆:
其實捷運和運動會很不適合放在一起比較,捷運是生活交通必須之工程而運動會則是短暫且可有可無的炫耀活動,說來根本不是同個位階,所以我才會在原文中找希臘雅典奧運做類比,以告知眾人這種短暫活動的可能後遺症。

再來捷運的問題還會牽扯到台灣各級政府很愛拖拖拉拉,而導致後續路線得跟十年前路線系統做在一起,加上台北市急著要讓它通車營運才是最大的錯誤。如此新舊系統的相容不管到哪裡也都會是問題,台灣是如此,歐美日本也是如此。不然同樣台北捷運裡頭的淡水新店線和板南線就沒這問題呢?

何況台灣沒有自己的軌道工業,一切仰賴外人,那怎可能有那樣多的預算將事情都搞定呢?看看有多年軌道歷史的日本美國印度,還不都常常有重大死傷事件,更別說巴黎倫敦和紐約地鐵(紐約地鐵我坐過,破舊的很誇張)裡頭一堆老舊車廂跑在老舊路線上勒,難道那裡罔顧人命更糟糕?於是大家都只好遷就事實在最大限度內做好各事項,這才是該有的作法。

至於開闢道路與公車路線是兩回事,我並非鼓勵開拓道路,而公車路線則是大眾運輸系統的一部份,光是這點差異就該好好重新看看回文了吧。

大狗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奇耶~
2009/07/28 11:43
用同樣的精神,講講內湖捷運吧?我最近有在搭,還真有看到水。去年壞了貓纜,今年內捷是這樣,一年如何開一條線?

還有,我們是二十一世紀在蓋地鐵,怎麼會做得比百年歷史的還差?但是反過來想,為什麼以前不蓋?那,以前都沒有建設嗎?

試申論之。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7-28 13:02 回覆:
不一樣吧?我們又沒必要將捷運拿去對外誇口「捷運讓台灣走出去」,而且誰說世運或聽奧就沒瑕疵了?有啊!也是一堆,那還是勉強弄了起來。而台北捷運過去到現在不也完成了很多路線?只能說台灣在素質要求上還離國際水準有段距離。至於一年一條線,是因為後面已經排好一些重運量捷運線要依次完工通車,所以這部分看來較無問題。

誰說21世紀的地鐵就非得比那百年歷史的好?那現在人類怎麼還不繼續登月或者往更後面的星球發展啊?不同時空環境下弄出的東西,硬要這樣類比,那也有些怪異,更不用說兩者的運輸規劃規模是在於完全不同的基礎上。另外日前才發現日本以前對於軌道運輸真的是太熱愛了,以致於東京的公車路線比台北還少很多,這一點不是我們外人一眼就能道破的,難道我們就該說東京的公車比台北還少還差?應該不是吧。

老杜
同感!
2009/07/28 10:49
俺與版主同感。說真的如果辦運動會的首要目的是彰顯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以及賺門票錢的話,把世運跟聽奧所投資的錢拿來請MBL、NBA或英超的一級球隊來台灣打一場賽季內正規賽,不但效果會更顯著,而且投資的金額還會有剩呢!我真不懂辦這種冷門運動會,到底是讓台灣走出去,還是根本只是累積某些特定政治人物的資本?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9-07-28 10:51 回覆:
大家彼此心知肚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