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對偉大藝術家的耳朵
2013/06/17 18:08:16瀏覽3145|回應6|推薦229

知道在音樂院的那一晚至今依然在你心中留下愉快的記憶,我是多麼歡喜呀!我們彈四重奏的幾個人,從來沒有彈得那樣好。這證明了:那怕一對耳朵,要是它們屬於像你一樣偉大的藝術家的話,就會比一千雙普通的耳朵,更能鼓舞起音樂家的。你是這樣的一個作家──他愛自己,恰如愛自己的作品。至於我,知道了我的音樂竟能感動你,迷住你,我是多麼高興和驕傲呵!

──柴可夫斯基給托爾斯泰的回信(1876年聖誕節前夕,莫斯科)

1876年聖誕節前夕,托爾斯泰到訪莫斯科音樂院,當時任職於院方的柴可夫斯基首次與托氏結識,並且夥同其他同事們以舉辦音樂晚會的形式,來歡迎他。當晚,柴可夫斯基在日記上記載著:「我從來不曾這樣子的感動過,為的是:托爾斯泰坐在我身旁,傾聽我〈第一部四重奏〉的〈行板〉時,他竟哭出來了。」

以上2則引自柴可夫斯基著,B.Mcck&C.Bowen編譯,吳心柳校訂,《柴可夫斯基書簡集》,臺北:樂友書房,1972年9月,頁55,頁53。

林耀潾說:這是俄國版的伯牙與鍾子期。音樂家期待一雙偉大藝術家的耳朵,當他遇到了,柴可夫斯基在書信及日記中,表達了他的高興與驕傲,還有感動。

2016年9月11日補記:我和內人、妻妹在今年9月2日至6日在莫斯科旅遊,這是托爾斯泰和柴可夫斯基相遇相知的城市。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7771731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3:52
和弦   文、攝影∕傅林統
《2014/03/17 15:54》

 望春風的你
 光榮的成了銅像
 佇立在池邊
 碧波盪漾裡
 悠悠響起了
 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四季紅……
 鄧雨賢,你心花怒放的樂章

 水那一方是
 仰天長嘯、悠然闊步、默然靜坐的
 古老詩人墨客
 他們傳誦千年的明月光、望江南、花飄香……
 和著風聲、水聲、孩童的吟哦
 旋繞瀠洄瀲豔的水邊
 演出渾厚醇美的混聲大合唱

 諦聽歌聲乘風而來
 頓覺跨越時空的詩詞曲家
 遙遙相望
 真情洋溢地
 凝視著漣漪迴旋的龍潭陂
 吟詠恆常滋潤人心的今古和弦

 附記:龍潭陂水畔,今古詩詞曲家的雕像,似乎合奏著跨越時空的和弦,平添水岸無限典雅氣息。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4-03-25 13:52 回覆:
2014.3.25中華日報副刊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7 11:17
有好的音樂家,也要有好的耳朵.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2:46
音符剌激靈敏的聽覺,產生高潮迭起的創作。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家的視聽感覺
2013/07/19 16:45

音樂是看不見的魔術旋律~~

常會因心靈震撼感動自己~!~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18 22:40
真的很美~但如果柴可夫斯基活著看到托爾斯泰1898年寫的藝術論,不知會有什麼樣的感想...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流露
2013/06/17 20:35

藝術家總與一般人的感情不同

他們是如此真情流露

第一段讀起來就讓人感動

感謝教授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