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人也能流芳百世
2010/03/30 22:09:18瀏覽1284|回應3|推薦134

飲酒二十首,之二              陶淵明

積善云有報,夷叔在西山.善惡茍不應,何事立空言?

九十行帶索,飢寒況當年.不賴固窮節,百世當誰傳.

積善二句,謂積善有報之說大可懷疑,伯夷叔齊皆積善之人,卻餓死在西山.

善惡二句,謂既然善無善報,惡無惡報,何故有天道常與善人之論耶?

帶索,以繩索為衣帶,喻貧.列子天瑞載:孔子遊於太山,見榮啟期行乎郕之

野,鼓琴而歌.孔子問其何樂?榮啟期答曰有三樂,其三謂行年九十.

飢寒句,此句承上,言榮啟期行年九十尚以貧為樂,何況飢寒中之壯年者.

意謂壯年者更應處貧猶樂.

末二句說夷叔榮叟所以傳百世者,以有固窮節,非謂渠等欲傳百世而後固窮.

嵩麟說:為了流芳百世而故意貧窮,不是人情之常.

而窮人能流芳百世,像顏淵,伯夷,叔齊,榮啟期,是因為他們得到孔子的

褒揚,附驥尾才能傳千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3899710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負窮人
2010/04/23 19:35
子貢曰; 「貧而無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今有有很多卡奴,是勤儉創業,因池魚之映或飛來橫禍,陷入卡債,跳樓燒炭。我稱之謂「負窮人」。這是顏回、淵明沒有的經騐。udn老姜的部落格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0-04-23 20:49 回覆:
〔負窮人〕下窮人一等,格友見解有趣.

無悶(永久消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隱
2010/04/06 11:41

窮人的名垂千古或許是罕見,但陶淵明早就開宗明義的說自己是「少無適
俗韻,性本愛丘山」。就算是無官無祿,貧困交加,他是毫不怨悔。

陶淵明之所以被歌頌的原因,主要是他退出了官場,守拙歸田園的自
然。唐代以來,多少人隱居山林,只是身隱心不隱,明白的說以退為
進。但陶淵明身心俱隱,樂天知命,才能寫出「采菊東蘺下,悠然見
南山」的詩句。若是沽名釣譽,恐怕是見山不是山,更遑論南山。

就陶淵明所處的時代,名理尚實是為風氣。清談所議,除了老、莊、易
外,也對於當時許多名實不副的狀況提出討論。我以為千古留名的人,
無貧富之分,最重要的是那份真心能夠堅守到底,且甘之如飴。即使沒
有孔子的提攜,照樣能流芳百世。


殘樓夢斷人去遠,小閣輕閉玉生煙;
芳蜨不管春歸否?偏展彩翼覓花間。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0-04-06 23:18 回覆:

這是無悶格友非常有見地的回應.

世人慣以成大功,立大業,賺大錢,定義所謂的成功,

看了格友文章,當有所反思.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身揚名
2010/03/31 23:02

固然是得到孔子的褒揚,附驥尾而傳千里。然何嘗不是先秦諸賢自身所懷而令致之
乎!
所謂:「論行而結交者,立名之士也。」「蚤知之士,名成而不毀,故稱於後世。」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0-04-01 01:18 回覆:
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