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分法][減分法]?台灣人怎麼看自己??.
2012/10/15 23:09:55瀏覽1319|回應13|推薦48

前幾天朋友捎來一篇名為:{馬總統}的文章,圖文並茂的直數了馬英九的30項罪狀,罵得最多的是競選支票沒有對現惹來民怨,結尾一句話是:{套句王健煊的話: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就是<無能>}

巧的是才在這封信之前,她寄來了一篇由網路摘錄的<好文:>{許多人的習性:負面思考},內容是這樣的:

一位來自北歐裔的加拿大金髮辣妹老師,她的個性很溫和善良體貼,幾乎所有學生都很喜歡她,且平常從沒看她動怒過

但是我卻曾經讓她破例小小斥責了一番。

那一天大家考完小考,老師要我們互相交換改考卷。

我按照從小到大從學校老師那裡學來的習慣,在錯誤的答案上打X

然後在考卷邊緣寫上-5-10等字樣,結果被她瞄到了。
她說:「你不可以這樣子。你要用加的,把對的分數一題題加起來。」

我回她:「還不是一樣?而且這樣算快得多啊,幹嘛自找麻煩。」

她說:「完全不一樣。你怎麼可以這樣看人?」

結果我們兩個就僵在那裡好一陣子。
但是事後想想,我突然覺得她說得對。

我的確不應該這樣看人。
我們華人總習慣從一百分往下扣,然後自以為做事精明。

但這背後隱藏的,是整個負面的思考架構。


我們等於是以滿分為基準,然後開始苛責這個人這裡做錯,那裡做不好。

但西方人卻是以零分為基準,做對一件事,就給個小小的鼓勵。

這件事對於人格成形過程中的兒童影響更大。

我們是要引導一個孩子發揮出符合自身特性的潛能,

還是要用我們事先定好的標準,強迫他樣樣做到?

我認為後者在亞洲國家非常普遍。

我想教育哲學的不同,就是造成西方人整體來說比我們創造力更發達的一大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她連著貼來這兩篇之後,我回信問她:{套用你上篇[負面思考],你不覺得你正是{[以滿分為基準,然後開始苛責馬總統這裡做錯,那裡做不好]嗎?}

她沒有回復我,但很明顯的,她這不就是矛盾?{一面提醒大家[從一百往下扣]不好,卻用這樣的模式替我們的領導人打分數!}

馬總統真的這麼無能嗎??將近五年來,他什麼建樹都沒有嗎?我個人對馬團隊也不是完全滿意,但是我寧可往[正面的看]:總還是有很多令人滿意之處吧?在我[國家的安定]就是其一.

我真不認為,貶低我們的領導人,他就會馬上變成[superman]?就能提高中華民國的地位?以那篇文章的邏輯來看,[負面思考]的結果應該是適得其反的啊?不是?

我們是不是該從反思的角度來檢視自己,檢討自己是不是正在用負面評斷[扼殺]馬團隊的潛能呢?想想現在的[民主],每個人都以頭家自居,遇事都以[負面思考]批評,官員動輒觀瞻,朝令夕改,什麼事情能做得好?

也幾乎是同時,又從另一朋友得來下面這篇{令人心痛的一篇文章:美麗的台灣..},朋友並未標明出處,但是我還是[全文轉載](如果有侵權,煩請告知,立即刪除),提供給格友們參考並期待能夠引發格友們的反思:

.......

{令人心痛的一篇文章:美麗的台灣..}

台灣的同事跟我說,他覺得台灣現在亂糟糟,景氣不明。

有的大老闆預言苦日子將來臨,且延續到2020

另一個大老闆則嗆言已經在過苦日子,這怎麼說呢?

台灣的現狀很難改變,我2002年到上海,起初開始的三年想回台北,並且是越快越好,但是到了2006後就覺得上海,台北差不多,這兩年,回去台灣看到的還是罵馬英九,罵經濟不景氣,罵瘋牛肉,罵瘦肉精,四月回去罵都更,看不到有太多的進步,我越來越覺得台灣的民主很有問題,人人平等在邏輯上是對的,但是需建立在大家有共識可以容忍別人反對黨是要為比較少數的人發出聲音,但是,不是只是反對,要反對太容易,要有解決方法是很困難的,一個小小的台灣大家是在同一條船上,執政黨與在野黨不該是敵人,大家應該同心協力,不是只為了哪個黨,是為大家的幸福與下一代,台灣是個人人努力打拼的社會,曾經創造經濟奇蹟,但是奇蹟不能複製並且不會是永遠

一個國家要有願景,可是願景不是小老百姓能懂得,蔣經國先生大舉外債大刀闊斧執行十大建設,當時老百姓說:連車都沒有要什麼高速公路!!!

八零年代台灣的經濟起飛,正因為有這些老百姓不懂得基礎建設,讓台灣能把製造好的貨物運出去,而現在人民是老闆,動不動就是這是納稅人的錢,納稅人究竟繳了多少錢?

政府的錢只靠納稅人的錢怎麼夠,這已經成為台灣進步的障礙。

今年四月份回家在承德路上看見一個人帶個一群流浪狗到處攛馬路,我感嘆台灣人很有愛心,重視人權也重視動物的權利,可是這些狗是否也為鄰居帶來噪音與潛在的安全問題,沒有人可以管他,因為台灣人有權利做每個人想要做的事,他也是納稅人,就這樣少數人的權利被極大化,多數人要忍氣吞聲,這就是台灣過分重視民主的的下場。

去過台灣的中國同事說:台灣人真有人情味,對人很客氣但是開車沒什麼禮貌,對政府很嚴苛,短短幾句評語,但很精闢。

台灣人在島上只關心島內的事情,我覺得很悲哀,媒體報導雞毛蒜皮的事,一個小事件被無限的擴大,我在中國起初覺得,大陸人他們覺得他們還沒有跟上國際,要好好學習跟國際接軌,這是他們的口頭禪,但是台灣人好像不需要學習,只要悶起頭來打拼,這麼美麗的地方,這幾年看了心裡很痛,事實上台灣的不進步,我們這些在外面的人更受影響,2000年時到上海,同事還覺得真是屈就我了,現在說我是台灣人,他們已經不再抱有羨慕的眼光,估計再兩三年,可能他們要報以收留我的表情,國家形象很重要,無形但是存在,台灣的沒有大局觀,終究要吃苦的。

台灣日子過的太幸福,我吃驚的發現台灣人很多不到六十歲,不會用電腦,不會寫簡訊,沒有上進心啊!!!

你別看大陸民工看起來沒有讀多少書,可是他們有進取心,驚訝於他們會電腦,會百度(中國的Google)、簡訊,甚至微博都用的很好,很多老人都是七十歲以上,可以天天用電腦,會Google因為他們知道只有自己照顧自己,政府不會幫他們。

台灣人只要有點不順心就質問政府沒有照顧,跑過很多國家,美國,歐洲,台灣真的是很便民,政府也很為人民想,但是政府不是萬能的,台灣人像是被寵壞的小孩,油價漲通貨膨脹,這不只是台灣問題,這是世界性的問題,多看看世界,獨立思考,不要只關心島內的事。

我退休之後還是要回到美麗的寶島,所以我希望能對台灣有所貢獻,我只能從我在外面的世界觀察台灣,說服一些人,說說我的觀察,希望有幫助,如果你覺得有道理歡迎轉發。

 

台灣的孩子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69459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舉國慵懶, 淪亡合理
2012/11/11 23:07
惡因種, 壞果得, 成敗興亡, 在每一個匹夫的手中足下。
臺灣, 千般的不看好, 有一樣倒很優異 - 每人都知道「很不妙」, 卻無人動手改變 !
paulao(yymslin) 於 2012-11-16 00:07 回覆:

I am keeping doing my way: [writting], that's what I believe {I have to do}..我的手可是一直都動不停啊!!:0) 我要成為散播[善良與和平]的媒介來對抗那些[興風作浪]唯恐天下不亂的不肖的傳媒!我們需要更多的和平使者. 你的鼓勵就是我的動力,謝謝:)

好好想一想,我們能為後代留下什麼?應該留下什麼?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如您所願!
2012/11/05 21:50
希如您所願!我是不看好!除非民進黨拋棄台獨.但這不可能!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像初學打太極拳,看似亂無章法;綠營領袖像追夢少年飆車,橫衝直撞.....
2012/11/01 18:28

〈最引發我反思的是作者提到:{他並不認為中國人的[以德報怨]有什麼了不起,他反而讚賞韓國人的敢愛敢恨敢怒的硬頸.}〉

=>作者用心良苦。不過,我不認為當時局勢不穩狀況下對日本以德報怨是錯的;當初有其善意考量,而後來日本的翻臉是他們的愚昧,不是中國。

韓國人敢愛敢恨敢怒的硬頸是一時的,但那股氣能撐多久?尚有待未來歷史驗證。而台灣對日本的有限度容忍係為韜光養晦,直到決戰時加倍奉還!

〈大家應該認清[人性],不要對{[回報]有[非分之想]}.只要出於[善],自己心安理得,就算遇到忘恩負義的[狠角色](如日本人),也不會給自己找氣受!!〉

=>非常正確。再說欲反制日本,先從經濟著手為上。

〈我覺得對馬英九就要這樣[面對],他第一次上台還好,為什麼這一次很多支持他的人(包括企業)都對他非常失望!??就是因為他辜負了人民的[期待]!!〉

=>馬英九做得不好是事實,不過也確有很多外在不利因素影響了他。放眼當今台灣政黨領袖群,有誰能做得更好?肯定沒有!

換了謝長廷恐怕還更糟!即使是胡、溫,到了台灣這種混亂政治環境也沒轍!

〈我覺得主要來自他一連串的[政策躁進],油電雙漲,打擊房市股市,都引發了民怨!〉

=>馬政府第二任急於改革,卻「在不對的時間做對的事」,這是馬今後必須謹慎思量改進的地方。

綠營執政時剛相反,總「在對的時間做不對的事」,浪費八年黃金時代!

〈亂象已經由此越演越烈,面對這樣二愣子的領導人及他的團隊,怨怒叫囂只會讓他們更亂陣腳亂上加亂??是不是此時我們更該呼籲全民在[修身]上調適自己,提醒大家用承受的態度來督促政府也[要求自己]呢?〉

=>我只能暗示您:馬像初學打太極拳,看似亂無章法;綠營領袖像追夢少年飆車,橫衝直撞;至於第三黨像好嚴刑峻罰的超執著諫官苛吏,若當上皇帝會蠻恐怖的。

〈勸大家平復不平的心情,用加分法來看政府,如此才能維持台灣社會的[安和樂利]呢?〉

=>很哲學的想法~百分之百認同! 讚


雁~《詩詞習作輯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咱們台灣人民「人在福中不知福」,結論是:還是台灣好!現在日子雖然苦些,起碼感覺明天還有希望!
2012/10/31 17:07

paulao 格主觀照台灣,頗為明察秋毫洞澈真理讚

咱們台灣人民「人在福中不知福」,有些既得利益之高官民代巨賈老板,緊抱私利不知分享回饋社會大眾,功利主義沖昏了頭,令人為其悲哀人生惋惜矣!

附按:我一個黨外挺綠的朋友,這幾年大罵國民黨執政一樣爛之餘,一度想攜家帶產移民國外。〈澳洲或美加優先;其次歐洲、日本、新加坡。〉

他分幾趟先去各國旅行兼探點,幾個月後返台絕口不提移民。追問之下才感喟:上述幾個國家物價高昂,令人受不了;除新加坡外其國家人民都有憂鬱症.....

結論是:還是台灣好!現在日子雖然苦些,起碼感覺明天還有希望!一個英國來的受聘教師說:在台薪資低了一半,生活卻自在快活..... 不用擔心英倫憂鬱症。

在台灣路上,您可能碰到幾小群愁眉不展的人們痛罵政府;而在倫敦大道上,您可能碰到幾大群面帶三條線的人們佔街發洩鬱悶..... 罕見的集體性英倫憂鬱症。

我相信這十幾年來台灣人民也有不少失業或不景氣憂鬱症,這需要政府及企業共同努力,付出關懷安定員工及擴大就業人口來回饋社會!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2/10/25 00:32

前一天才回覆格友的回應,我對台灣社會只會譴責謾罵不懂得支持鼓勵的社會氛圍很憂心,就像上面說的用「負面」在思考,認定別人偷懶、無能、放水,先罵再說,伸張公義是用髒話來罵,而不是用支持鼓勵。

希望司法能改革好,但是整個社會卻用最大的譴責、誣控在對付司法人員,罵恐龍法官時3、40萬人按讚,矯正署設立陳水扁臉書官網,除了挺扁迷在那施壓司法外,沒幾個鼓勵司法勇敢對抗貪污政黨的,別說司法人員累,光我在那貼文對抗扁迷的造謠扭曲,我都覺得很累。更何況司法人員要對抗的是綠營政客鋪天蓋地而來的施壓。

對於馬政府,我真的沒有一般人對馬政府的「無能」認定,相對地,我對馬政府非常佩服,敢去實施那些改革措施,但我對老百姓的「無能」非常無力感,沒有能力看出政府的魄力,卻提出一大堆反對意見,唉......扯後腿反讓改革難以大刀闊斧前進。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25 16:46 回覆:

連你都嘆息了,就表示情況有多糟!!

你說:{罵恐龍法官時3、40萬人按讚,}

線再的人每天在自己的利益上打轉,心情不好自然要找洩氣對象!

媒體一天到晚找這些爭議性的人與事來抨擊,讓大家[發洩],有很多[正面的建樹]他們從沒興趣,罵得多鼓勵得少,是會出大問題的.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23 03:17

民主利弊,如服用藥品,不僅有正面作用,亦帶來副作用。

另外,民主制度生長在西方文化的土壤中。被移植到東方國度,由于風土人情,歷史文化皆異于西方,能否長成參天大樹,就很難講了。至少目前亞洲國家的民主當中仍然沒有一個成功的典范可供世人學習。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23 15:25 回覆:

憑你這番話,我要稱你[前輩]了,因為住在美國,你這方面的見聞與感受比我[真實多]了!:0)

謝謝回應與推薦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咱兩互衝人氣也不錯!
2012/10/22 19:17

心理是真正勇者就不怕人評論 罵人的本身教養與修養是有問題的! 被罵的人就有機會顯出真正的修行了! 還罵人的修養與罵人的是半斤八兩. 罵人與批評人是不同的! 罵人是出氣(多使用與主題無關的用語 如 FUXK, ASXHOLE, 乾X涼, 王X但等) 批評是針對主題平心靜氣的發言! 批評又分有建設性(同志或善意第三者)與無建設性(敵對). 拿啊扁與阿九來比就混亂了主題! 是問阿扁與阿九有同樣的水平嗎? 抱歉噢 寫的精簡些 因這主題是能寫成一本書的!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23 15:43 回覆:

我也讚賞[平心靜氣]的發言!:0)我常說我們都有責任維護[泛藍]形象.泛藍的理性要表現在外表言詞上才算數!

我理解每個人個性不同,遇到看不過的反應難免激烈,話出口了已經收不回了.我常會記得一句話:{心如磁石,你放出去的是什麼收回的就是什麼!}當我們用[鬥氣]的心裡罵人的時候,其實人家(尤其是公眾人物)還不見得聽得到,而你已經[立馬]回收了負面能量,是吧?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這個貪汚黨又在搞民粹 挑起勞工朋友來仇恨軍公教人員。
2012/10/22 09:37

民進黨這個貪汚黨又在搞民粹 挑起勞工朋友來仇恨軍公教人員。

2000年以前,誰都不願意做軍公教 薪水超低。如果在公司做薪水高,還有好幾個月的年總獎

而且,軍公教人員要多讀書來考試 如果勞工朋友有委屈就讓你們的小孩來考試吧 不要鬼叫自己不如軍公教。誰家都有軍公教 誰家都有勞工。

民進黨比共産黨還會搞階級鬥爭搞民粹

日本人侮辱中國人是支那人 有日本血統的臺灣人也駡人支那 世界上只有日本這個倭寇侵略民族吃了核炸彈 不是嗎?日寇侵略亞洲 屠殺掠奪亞洲人 老天都在看。

日裔李登會和狙擊手,你們也逃不過。

做人要同情弱者 同情被侵略殖民的百姓

日本倭寇侵略殖民臺灣 我要同情臺灣人 李扁民進黨吃人够够,我要同情臺灣人

18趴是李扁時代定下的政策

如果把日寇的造孽和李扁的造孽加在外省人頭上和馬政府頭上 那就是一群綠色白痴説的那樣 ‘窮的沒有褲子穿也要支持阿扁’。 繼續支持吧,窮死活該!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22 16:37 回覆:

製造仇恨是從李登輝開始,誰沒有過錯?日本人作的事可以輕鬆帶過,國民黨的就要記一被子每年拿出來演一遍?這叫居心不良.我們也不要罵得太嚴苛,記恨在心對自己身體有害!還好人在作天在看,我們看淡一點,反正怎麼罵他們也不會改的.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0%臺灣人認同自己老母的老情人日本鬼子
2012/10/21 10:19

李扁20年的毒害洗腦 造成臺灣人是非黑白模糊

台聯黨徒幾乎都是日裔 是殺人放火 奸淫掠奪 侵略者日本兵和福佬漢奸家族小三女人的後代。

這些侵略者日本兵有老婆在日本 他們在臺灣殖民掠奪51年 和漢奸女人勾結通奸 生下的日本雜種 這些有侵略者肮髒血統的日本雜種效忠的是日本 李登會就是一個日本雜種

民進黨內部也有不少是漢奸家族和日本人後裔 國民黨內部也有(少數) 這些人是變色龍 小人 投機份子 是亞洲和平的禍害。

國民黨馬政府不能意識到這些 國民黨永遠被邪惡的下三濫的民進黨暗算



�X�B: 說釣魚台是日本的不是賣台 說台灣是中國的怎會是賣台? - zgr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zgr/6854061#ixzz29tbtnRZp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21 13:36 回覆:

各個名族的優劣要自己看清楚,好的要發揚光大,壞的要反省改正..如果心中有愛就會深思與人和平共處.

李登輝有著日本人的劣根性,自傲自滿,不知感恩,才會一天到晚跟國民黨作對!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領導與統御
2012/10/20 19:25
是的 我就寫白一些 最重要的是領導(LEADER)如何給自己打分數! 別人給的分數 做參考就好! 該改就改 不想改 領導就要勇於接受後果!
paulao(yymslin) 於 2012-10-21 13:54 回覆:

{不想改 領導就要勇於接受後果!}

這句話聽來真讓人蠻悲觀的!因為後果是大家擔的!

有領導慾望的人常是自認為有能力的.你看奧巴馬跟對手的辯論,哪一樣他不是覺得自己做得有理?

阿扁到今天還不認為自己有錯.馬總統很多競選支票沒有兌現,他也不會認為是政策出錯.我一向站在政府這一邊,其實是有點[認命]的阿Q心態,既然選出他來,效果是差強人意,甚至被他的政策搞到[損失慘重](如股市),甚至可能將來連退休金都領不到了,但還是可以[勉於接受].

我們還是要往[正面]的想,如果他的政策是[善的],也就接受吧?

而一般小市民可以自由發揮,只要投資成功就能一夕成為富翁,誰要作公務員?卻成了[眾矢之的],誰都不想去了解公務員過去是怎麼樣苦出來的..是怎麼靠著低微的薪水一點一低凝聚的?

今天公務員生活改善最後終於可以享用福利了卻被盯著罵,不就是看人眼紅心理??

罷了![有人損失必有人受益],看在這個份上,我也就[知足]的接受了!好康大家享,何必自我神傷?

就少罵點馬英九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