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心 ,不染塵
2010/03/09 01:43:17瀏覽3713|回應17|推薦227

【facebook、udn同時發佈】

引用文章 卡片寫4天 腦麻兒打動總統夫人        【2010/03/08 聯合報】@ http://udn.com/

「親愛的美青阿姨:您好,我是高紫萱,麗湖國小三年級。我們天使心每年都有一個音樂會,可以邀請能幫助我們的人來參加,今年爸爸說我們可以試試總統夫人,雖然我不懂,也不認識您,但是我相信您一定是個重要的人,希望您能來聽我們的音樂會。紫萱敬上」。

很多人都以為「酷酷嫂」周美青很難邀請,一位腦性麻痺小女孩,用了一百一十五個字,就打動了周美青。

高紫萱,一個腦性麻痺的八歲小女孩,出生十二天就罹患病毒性腦膜炎,醫生診斷她患有腦性麻痺、肢體障礙、語言障礙、發展遲緩、合併癲癇等多重障礙。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舉辦「牽手遨翔」音樂會,因為規模不大,邀請不到達官貴人。在爸爸建議下,紫萱決定試試看,邀請大人口中「很不好請的總統夫人」。

卡片只有一百一十五個字,卻花了紫萱四天時間,雖然每天寫不到卅個字,對她已是非常吃力;因為雙手顫抖,寫的字歪七扭八,必須用盡力氣握筆才能寫,每字、每句都充滿了生命力。

高紫萱把卡片直接寄到總統府公共關係室,沒人有把握,沒想到,音樂會舉辦前幾天,周美青回電允諾參加,唯一條件是「不能通知記者」。

音樂會晚間七時卅分開始,周美青七時就到場靜靜等候,低調到所有家長都不知情。將近兩小時音樂會,周美青從頭聽到尾,全體大合唱之後,周美青獲邀上台獻花給身障小朋友,在場家長才嚇一大跳。

紫萱一步步、像小鴨子搖搖晃晃走上台,也獻花給陌生的「美青阿姨」,兩人緊緊相擁,沒說一句話,所有人感動落淚。

高紫萱父親高介仲驕傲地說,「紫萱能邀到夫人也覺得很開心,她覺得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過去她總是接受別人幫助比較多,能夠邀到周美青,她自己也覺得很棒、很有意義。」

高紫萱用了六年學步器,每個月癲癇會發作一次。她三歲的生日願望是:「希望會走路」,這個願望直到七歲才實現;今年八歲的她許下新願望:「希望會快快跑步,還要去東京迪士尼樂園。」 


↑紫萱寫信給周美青,雖僅一百一十五字,她控制顫抖的手,四天才寫完。

 
↑周美青接受腦性麻痺女孩高紫萱的邀請,低調參加音樂會,會後上台與紫萱緊緊相擁。

圖╱天使心家族基金會

天使心家族基金會推動「三三六愛奇兒日(Angel's Day)」,廿七日萬人大遊行,紫萱將和父親一起上街

經常是成篇政治或社會紛亂的報紙,已經很久沒讓人讀後有熱淚盈眶的機會了。

都說春天後母面,今晚天氣開始低溫驟涼,而我心裡卻因為這一篇報導而暖和洋溢起來。

「愛奇兒」,泛指有著各項身心發展障礙的孩童。在我們的社會,「愛奇兒」其實隨處可見,根據天使心基金會統計,台灣平均每一百位孩子就有五到六個身心障礙兒,而照顧這些孩子的倍極艱辛,可能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我想起以前曾工作的單位幫過德蘭之家辦過募款,在籌辦活動的接觸聯繫過程中,充分感受那裡的老師彷彿永無止境的耐心,他(她)們不僅任勞任怨,還耐捶耐打耐摔耐咬耐煩耐.......,當時我和同事完全嘆為觀止,五體投地,佩服到不行。我們私下曾一再討論,最後總以「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做結論,那無盡的愛和付出,要換成我,無論如何是做不到的。

也想起很久以前去加油洗車時,受雇擦車的是一位喜憨兒,一般工讀生頂多大喇喇的抹過一遍便是,可這孩子慢條斯理卻很細心,末了還一直敲車窗,我搖下車窗才弄懂他連車門邊框都要擦乾,那是他所受職業訓練裡涵蓋的基本動作,必須完全完成。在擦拭的過程中,髒濕的大毛巾一揮,直直往我臉上甩打過來,而他卻毫不察覺,記得當時我忍不住皺眉,本還略含慍惱著,還好猛然想起那些德蘭的孩子和老師們,一下汗顏也心軟包容起來,趕快對他伸出大拇指說句「你好棒」,換到一個至今都難忘的天使笑憨顏。

還想起以前去學校講故事和帶讀經時,一個叫鈺茹的小朋友,因為出生時的差錯,左手肌完全無力,卻有過人的求知欲,和最勤學向上的志氣。她朗誦時昂聲而大方,聽故事時全神投入,讓人一再不忍將眼神從她身上移開,而每次下課後她會帶著孺慕的眼神,怯怯生來牽起著我的手:「阿姨,故事書借我回家看好不好?」讓我每回總忍不住記得要多帶幾本借她看,且至今仍記得她的名。

今天這篇頭條報導,真讓人動容,忍不住提筆,因為感動著這些勇敢的孩子們,和愛這些孩子、照顧他們的人,他們都是世間美麗的天使。

我總願意相信人世間有某些堅韌的東西,會勇敢存在一個永不被摧毀的地方;許是記憶,許是盟約,也或是良善、芳潔、美好,或是純愛....。

這世界很多事情和因緣,常常不如我們所期盼或想要的樣子,但透過經歷、學習、和見長,透過妥協或面對的種種過程,人們總能摸索出適合他們的方式過生活;也許,也許當時並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但生命必定有它想給予的意義,只是我們一時還不能明瞭。

周遭的氛圍時有嘈雜,時間行進的速度也很快,一切一切都不肯也不會為誰稍做停留,以致很多時候,我們趕著路,匆忙間忘了有時也可以緩慢些行走,去仔細聆聽這世界的脈動,學習在心房裡豢養一份可貴的溫柔,用這份溫柔來撫慰給生命意志力,好繼續對未知的每一天懷抱著勇敢的希望。

印象中天使的模樣,都如初初落地的嬰兒般,並不穿鞋,現在知曉,因為他們的足趾如此敦厚圓潤,舞踏真純,輕輕踩過凡塵。

有缺陷的孩子,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告訴我們生命是何等貴重。

天使心 ,不染塵。

三月廿七日的遊行,訊息可上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查詢:http://www.ah-h.org/

※延伸閱讀》
38歲讀大學 腦麻顏毓瑾第一名
克服腦麻練琴 李佳旻獲選「和美小姐」
美青嫂「愛的抱抱」 扭傷腰椎
化身故事媽 酷嫂好溫柔

【2010/03/08 聯合報】@ http://udn.com/

 美麗茉莉花                詞/曲 薛依珊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枒 又香又白人人誇

依稀記得 媽媽的話 小孩子快快 快快長大
長大以後    擺動翅膀 廣闊的世界    等妳去體驗
人生路途    總有起有落 鼓起勇氣    不怕

喔~想起小時候    媽媽在耳邊歌唱 美麗茉莉花   像媽媽守護我長大
當受到創傷時   茉莉花給我呵護 擦乾眼淚重新再出發

嬰仔搖啊搖   一眠大一吋    嬰仔搖啊搖    會吃又會睡

依稀記得媽媽的話 小孩子你要 快快長大
長大以後    擺動翅膀 世界繽紛    等妳去體驗
人生路途    總有起有落 鼓起勇氣    不怕

喔~想起小時候    媽媽在耳邊歌唱 美麗茉莉花   像媽媽守護我長大
當受到創傷時   茉莉花給我呵護 擦乾眼淚重新再出發

不管風雨多大 心裡總有地方靠岸 不用天冷地凍 心總溫暖
不怕冷嘲熱諷    適時在我心裡喊話 不用擔心害怕    因茉莉花

喔~~想起小時候 媽媽哼著茉莉花

茉莉花總陪我長大

「美麗茉莉花」是由交大畢業的薛依珊所創作,獲第七屆星願全國大專盃創作歌曲演唱大賽總冠軍,薛依珊目前擔任"美圖弦樂四重奏"大提琴手;常受邀校際和各類活動演出。~網路資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38363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_武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從何時起...
2010/05/06 01:14
我發現再也尋不回心靈深處那一片屬於童真的綠色大地...故我沉思了好一陣子,視圖從觀想中找出那還活著的自己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心
2010/04/13 09:00

政治的口水太多

看到這樣一篇報導

尤其是關於周美青

低調  真誠  用心付出

得到那麼真情的回饋

格外讓人動容


朵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暖暖
2010/04/12 23:01

反覆的讀    

仍是心頭酸的  淚直流

看大家反應也都是這樣    不是唯獨我一個愛哭包

我們社會的身障兒及其家庭成員要走的艱辛路還有很長

天使加油   我們也都加油


** 握在掌心、人生是遊戲 * 放入心底、感動是真情 **

風乾的天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
2010/04/08 21:41

付出的人~不一定得到回應

但是~接受邀請的酷酷嫂

真的很平易近人吶

希望社會上的暴戾事件可以少一點

溫暖的故事~可以再多一些些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不見
2010/04/08 16:52

見了傻傻,傻傻就教我淚流滿面!!!

這些身心障礙的家長都是付出無數心力,才能夠體認天使心不染塵的最高尚境界! 然而,她們內心裡應該始終會牽掛著,有一天,當自己先離開的時候,這些孩子誰能夠幫忙照顧?!

希望社會大眾能夠參予照護這些孩子,更希望政府在編列預算時,能夠將這些天使的存在優先考慮。台灣,需要提升自己的人文品質,這是一個很美的起步。天使心,不染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情
2010/04/03 13:25
發自內心,無絲毫造作,是真,可讓人感動。

傻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7 聯合報社論】慢飛天使:奇兒,台灣愛你!
2010/03/28 17:32

今天有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和家長要走上台北街頭,以踩街及音樂會的嘉年華形式,讓社會看見他們的存在,並召喚出社會對障礙兒家庭的關懷及認同。

這場由「天使心基金會」發起的「愛奇兒日(Angel's Day)」萬人踩街大遊行,或可看成是一場溫暖的社會改造工程,對抗的是我們對「正常/差異」習焉而不察的阻礙與歧視。

請來參與這場身心障礙兒家庭給我們上的一堂街頭人權教育課吧。這些「慢飛天使」可能嘴角滴著口水,可能情緒障礙,必須穿戴保護裝置以免自傷;我們給予關愛與尊重,不是因為他們俊美可愛,而是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一部分。因為這樣的「一體感」,所以勿吝於給予更多的理解、耐心的等候、善意的微笑,這些都會是障礙兒父母有力的支援與安慰。

今日上街的障礙兒或許腳步蹣跚,也或許父母得推著孩子的輪椅前行,但承擔療育重擔的家長近日彼此呼喚著:「出來曬太陽吧!」因為只有在陽光下,讓社會直視差異,才有理解的契機;走出來才有足夠能量催促政府,以更完善的社福政策作為障礙兒家庭的後盾。

對照廿年前,身障作家杏林子第一次領著身心障礙者走上街頭爭權利,今日台灣的福利觀念及措施已有相當進步;但政策的改變仍落在民眾的需求之後。養育障礙孩子,絕非容易的任務,政府有責任讓家長的擔子變得輕省。

「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天使心創辦人林照程夫婦接受本報專訪時這樣說。據統計,大約五成的障礙兒家長難免有憂鬱傾向,而百分之八十的家長曾有過輕生念頭;即使在本世紀,受不了長期照護壓力的父母,在絕望中攜子自殺的悲劇仍不時聽聞。許多家長最卑微的願望,竟是「要比孩子多活一天」,蓋因擔心老來身後,孩子誰來照顧?

德國神學家桃樂西.索埃勒這樣說:「關於苦難,我們所能問的最重要的問題,是這苦難使誰受益?是挑起生存的理由,還是在道德上麻木不仁?」許多家長流盡淚水之後,俯首感謝上天賜予這樣特殊的孩子,因為苦難將人生之杯刻鑿得更深刻,好裝入更多的感恩與帶著疼痛的喜樂。

一位愛奇兒家長這樣寫著:「孩子看著我淺淺一笑,好像在告訴我:『媽媽,如果我的進步只是一點點,如果我一輩子都達不到你的期望,你還愛我嗎?』那一夜我也問著自己:當我不符合社會期待時,我接納我自己了嗎?孩子,媽媽愛你!是你教會我用不同眼光來看這世界。」多麼動人的體悟。

律師陳長文也曾以書信感謝心智障礙的獨子文文:「讓所有的人都從你以及與你一樣的天使身上,學會愛人與被愛;只有這樣,人生才不會是一粒飄盪的塵埃。」

如同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所標舉:「身心障礙者對社區的福祉和多樣化,能作出寶貴貢獻。」如果我們因此而懂得尊重差異,也學會接納自己的不足;或者,當眾多障礙兒家長集結,將家庭的磨難化為集體行動,將社會改造得更趨向文明時,這不也是眾多障礙兒為這社會帶來的祝福嗎?

在今日的遊行身影中,據稱將包括內政部長江宜樺,他是自閉兒的父親,也是主管社會福利業務的閣員。這「家長/部長」的雙重身分毋寧饒富深意:眾多障礙兒家庭需要的,不只是「陪你走一段」的行動宣示,更需要的是政策改變,舉凡早療、特殊教育、就業,以及愈顯迫切的安養問題,解決高齡父母照料老化障礙者的「老顧老」難題,都需要政府全盤的政策規劃。

江宜樺應體認他已不是當年惶惑的家長,而是掌管全台灣社會福利發展大計的內政部長,手中的權力及資源,若能有效促成相關政策的改善,將可讓多少家庭綻放微笑。在今日的遊行之後,江部長在家長責任之外,必須承擔的,還有更多。


Lingz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心
2010/03/19 01:47

除了風災大事外,  好久了....看台灣的報導不曾如此心動想掉淚...

人間有愛有真誠, 就有包容關愛和感恩!!

好文!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

傻傻(yymds) 於 2010-03-28 17:34 回覆:

謝謝淩子來,不客氣喔 ~

對弱勢付出關懷,是因為懂得自己很幸福,而如果我們有感,會更願意珍惜~


大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訝!!!
2010/03/17 12:23

妳終於睡'飽'囉?!(嘿洗抹摳人ㄟ帶致)

2個多月沒上網.一上來就看到傳說中還潛伏很久的"睡魔"發文

嗯~大臣運氣還算是不錯? ^^


★塵埃何來.世間人~衾影無愧.安其居~然聲嘖嘖.又如何~若干年後.一夢清★
傻傻(yymds) 於 2010-03-28 17:38 回覆:

我說大先生~

打從認識本人以後,請問你運氣壞過嗎?? 蛤~!蛤~~!!蛤~~~!!!!

ㄜ........好啦,大不了只是不太幸福而已咩.....

嗯嗯,我要繼續睡了嘿,你別再來叫魂喔,會扁人的!!!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美青
2010/03/16 17:13
心美     人純真     個性實在      就是模範

傻傻(yymds) 於 2010-03-28 17:39 回覆:

Beav:

同意,那種美,是自然天成的,無須刻意標榜和宣告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