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走月亮的女孩
2009/07/31 23:29:00瀏覽1706|回應3|推薦131

請在7月24日(五)凌晨4:00前完成下列步驟:

(1)將讀後感貼在你的部落格上,字數至少600字,標題請包含「《帶走月亮的女孩》」文字。
(2)放在部落格邊欄上的串聯貼紙,請至少放到2009年8月31日。
(3)將讀後感存至word檔,寄......


是的,我拖稿,遲交功課。

我告訴你,人是絕對不能寵的。你看到了,離該出稿的日期,這文遲到一週了,無論什麼原因,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本人真的慚愧不已...。但即使延誤,該完成的事還是不能就此賴過。

其實這家出版社很慷慨,寄來的不是試讀本,竟然是全新的成書,當我後來在金石堂當期新書的平台上看到它時,對這大塊文化果真大塊的作風真是感動到不行,素不相識,只憑一封e-mail,竟受到這樣對待,這誠意也真是很大塊。

收到書快一個月,但因為時間算充裕,加上這陣子雜事多,遂沒當急件處理,一日日擱著。加上我對中東地區的風土民情,甚至地標地理實在都陌生,遑論主角姓名和生活背景,所以讀起來分外辛苦,尤其K到昏頭時,總感覺他們的阿拉真主不太愛我。

這是一本類似自傳體的小說,作者-朗達‧婕拉爾(Randa Jarrar)是個小說家和專欄作家,同時也是阿拉伯語文學英譯者。母親有希臘與埃及血統,父親是巴勒斯坦人,但她卻是個美國人。出生兩個月後,他們遷居科威特,然後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時,全家搬到埃及亞歷山卓,後來因為她父親的工作再舉家遷至紐約,然後來她又一個人搬去德州奧斯丁...。

光這些地標的方位,就把我這不愛流浪的大路癡、地理癡給弄的暈頭轉向,實在弄不懂它們的東西南北方向和距離概念。

但我其實很佩服作者自身這些生命的移動,正如我從來都最佩服那些曾有過重大遷徙、甚至移民換籍的勇敢人們。

在我的認知中,那搬遷或是移根的衝擊絕對非同小可,不但生命被活生生切割,還必須在日和夜的換日線上一次次重整自己的身心,克服夢裡不知身是客的徬徨.....。雖然在這轉折裡,生命的原生包袱可以得到突破,但適應的辛苦也可想而知。

畢竟我自己從沒有這經驗,所以是真的佩服。據說小時母親曾帶著我們數度搬家,可我卻全然沒有印象,五歲時落戶母親的故鄉後,我至今都沒有離開過這個地方,母親的故鄉也成了我的故鄉。

這本「帶走月亮的女孩」據說讓作者一鳴驚人,而我印象最深的則是她筆調的幽默,和彷彿總也用不完的對生命的熱情,即使在父母親高度甚至過度的期待下,即使在面對各種不同文化的交相擠壓中,這種種壓力仍不成為絆腳石,反而讓她在衝突中,更學會妥善規劃,即使中或有掙扎,突破的成果卻更可觀。

還有,也看到無處不在的、可貴的家人的愛,細膩、平實、而且動人,我一直相信這是份人間最能持久、最能感動到人的支撐,家人間會吵架、會鬥嘴,也起爭執、也有情緒,但不會碎裂。

這動力也讓她在成長過程中,即使面臨中東地區長期所背負著的沉重苦難,卻能因為穩定知道所有親人間相愛的力量,諸如爺爺敎導她看見世界,奶奶說的故事賦予了思考力量,智慧的爸爸要她用靈魂承載家鄉土地的變遷,媽媽教她要開朗幽默面對生命......,種種都給予了可貴的精神後盾。

我相信這可以讓人穩定的力量,來自我們的原生家庭,它讓我們在面對難關面對衝擊時,甚至行遍世界,也能因為心中信念根生,而不憂不懼。

這力量有名字,叫做--「家」。

這篇有點草率、有點敷衍,對不起我趕著出稿。欠了債,心中一直存著愧疚,良知每日都在浮沉。

這部落格,我當然珍惜,但並不依賴,也絕不會貪戀。縱有紛擾,只是小煩,卻從來無畏,不怕!!

 

天氣炎熱,於是常躲懶遁逃,好久不見了,問安親愛的朋友,大家好嗎?

風潮音樂-微笑的魚(電影配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3184638

 回應文章

紫翼夢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粉想帶走月亮的老太婆
2009/08/10 22:22

dear 傻傻

倫家偶ㄝ粉想變成帶走月亮ㄉ女孩....口素月亮多ㄅ跟偶走....因為她嫌偶太老....555

夢痕


傻傻(yymds) 於 2009-08-10 22:37 回覆:

dear 夢痕

請跟我這樣唸:

「月亮走,我也走,我給月亮提竹簍,竹簍裡面兩個蛋,留給娃娃下稀飯」

可愛吧,醬,它喜歡偶眠,應該就會跟我們走了喔~


Ha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幽默可以對抗邪惡世界
2009/08/04 21:17
幽默可以對抗邪惡世界, 因為幽默是美麗人生必備的智慧。 人生裡有價值的事情並不是人生的美麗,而是用幽默的心情去看透人生的酸苦與宿命。幽默的反應也並非能言善道, 而是一種快樂成熟的生活態度, 掌握了它等於掌握智慧的結晶, 可以得到無窮無盡的快樂泉源。
傻傻(yymds) 於 2009-08-05 18:57 回覆:

Hal :

你知道嗎? 在中東那個長期處於戰亂的時空下,中東人卻就是那種有本事,用豁達的處事態度,和特殊的幽默,把許多悲情化解開來!

舉個例,當主角妮達莉讀高中時,有天媽媽和爸爸的對話如下:

「她覺得很無聊。」「我也很無聊,」爸爸說,「生活…就是無聊。但是她正在做她自己的損害控制。」「她在自我挑戰。」他們在為妮達莉的門禁時間扯出一堆中東人的開朗.....。

好玩吧?!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有的人習慣抱怨,唉聲嘆氣,怪東怪西,怨天尤人,都是別人的錯.......;不過我看他們彷彿也沒有更好過一些,所以你說的真好,「人生裡有價值的事情並不是人生的美麗,而是用幽默的心情去看透人生的酸苦與宿命。....」

每個人對人生的境遇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和見解,但無論如何,你說的快樂成熟的生活態度, 真的是基礎觀念,日子,總是難過也要過、無聊也要過、快樂也要過、悲哀也要過......,希望每個人都能學會用你說的這種態度去詮釋生活,那可以讓世界因為我們而更加不同,人,活著,總是動,不該痛。

(批也是,這動和痛的說法,我是從朱台翔說的一個玫瑰花和刺和兔子的故事裡聽到的,有機會再跟你分享....。人本基金會的森林小學故事叢書裡有好多都好棒,或許有機會你可以說給你的寶貝聽)


大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滴傻姑娘近來好嗎?
2009/08/01 23:46
大臣在念著妳勒.耳朵有沒有很癢?
★塵埃何來.世間人~衾影無愧.安其居~然聲嘖嘖.又如何~若干年後.一夢清★
傻傻(yymds) 於 2009-08-03 22:16 回覆:

我說大先生,大小朋友,大老闆~

我才鼻要信呢!!

不過你越來越幽默了,粉好,同你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