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斯特的耳朵
2009/09/10 00:49:47瀏覽3071|回應17|推薦307

作者:Maria Ernestam【瑪莉亞.恩尼斯坦】
譯者:李佳純   三采文化   2009年09月23日

語言的暴力更甚肢體暴力,影響層面既深且遠。肢體暴力傷害的是肉體,但語言暴力造成的卻是心靈的創傷,彷彿對人狠狠的刺上一刀,傷口看不到,卻深深痛到心上,有人甚至因此無法走出這陰影,而進一步做下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所以無論動刀或動口前,千萬要三思.....。

這是我看Busters Oron「巴斯特的耳朵」,這本書最深的感受。

「巴斯特的耳朵」一書是故事的主角-伊娃的回憶日記,一開始就很聳動的用「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而這個願望卻一直到了十七歲才實現」的提綱來震撼讀者,敘述五十六歲生日時,她從孫女手上接到一份生日禮物--一本日記本,開始撰寫回憶,並同時藉著她所種植的、鍾愛的玫瑰園中各階段花事時期交代,來串連透露出她所有行事動機的轉捩,隨著玫瑰花逐漸成熟和綻放,各陰暗事件也漸漸揭曉,筆法特殊極了。

整本日記從伊娃小時候開始,敘述成長過程中她的母親雖沒做出肢體上的實質虐待,但卻以種種冷漠刺人的態度、尖酸刻薄的言語,把伊娃對愛的想望一次次推開,一回回逼到死角,讓她在成長過程充滿了失望、許多可怕的夢魘、陰霾和失落。

故事中處處都可以看到她明明渴望極了關愛,但這希望卻一再被打擊而破碎的情節鋪陳,層層疊疊累積,以致於讓她終於做出不可思議的怪異和撕裂的行為,包括剪下鄰居的狗巴斯特的耳朵,藏在枕頭下做為傾聽她訴說內心世界知己的這種詭異事。

然而,即使我們在一開始就知道伊娃犯下了弒母罪行,卻仍然被她巧妙隱藏情緒的文字所引導,如推理小說般一步步去參與揭開這晦暗的回憶旅程,且為一波波驚人的發展而驚訝、而震撼,這種灰色系冷調的作品,對我而言,讀起來真是一種很特殊的感覺。

不過,如書中的例子,一個吝於付出愛的母親,會讓孩子變的冷漠,一個自私殘忍的媽媽,會讓孩子背上仇恨的包袱,卻是可以預料的,所以這故事雖然灰暗,卻極具警醒提示。

我一直覺得情感敎育要比知識教育來的重要。對待生命的態度,是人行走一生的立基,若不在幼兒階段好好建構就會來不及,尤其是孩童階段的啟蒙更為重要,它並不若知識教育有漫長一生的歲月可供養學習。

情感教育還應該是一種化育,它不像知識是由上而下的傳授,而是一種靜靜的培養力量,見之於無形的潛移默化中,才是穩健持常的人格教育,君不聞大教育家福祿貝爾如是說:「教育無他之道,愛與榜樣而已」。

再者,觀諸歐美一般的社會福利制度,多半關注在孩童被虐打或被忽略,卻鮮少關注到心靈的創傷嚴重性,台灣也是,所以這本書透露的訊息雖極端,行為雖不可思議,卻真是個可貴的提醒。近年來各界紛紛開始重視這區塊,是個好現象。

印象中看過很多關於關於親子、母女、父子之間疏離的故事或電影,苦苦追尋衝突關係到底是在哪邊出了問題,一次次探討,比起蔽塞含蓄而內斂保守的東方人,並不一味認為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也不一味要求父母親必須偉大,我其實很佩服歐美在這方面的開放和勇敢。

喜歡書中的一些句子,有些特殊感受:『我們孤零零來到這世界,也會孤零零的走,就算身邊充滿愛、感情或援手。當重要時刻來臨,站在關鍵的交叉路口,我們就像沙漠裡的一隻昆蟲那麼孤單。越是掙扎,越陷入沙裡,坑洞的邊緣離我們越來越遠』

.....夠黑色夠消極吧,但我認真想,事實即使殘酷,卻也是人們該練習接受的,接受生命中所有美好與不美好。

但其實我更愛這些句子:『我一眼就愛上她。為什麼?因為她對我的微笑流露著善意和溫暖,對我而言既不可思議,又是我長久以來渴望的。因為她不只是看我,而是真的看見我,彷彿我很珍貴,而不只是擋路的東西。』

看見,而不是看,就像被了解,比你自己還要了解自己那樣幸福。還有:『我慢慢學習到被別人無條件愛護是什麼感覺,因為我的人而愛我,不是因為我做的事』,被愛,和明白知道被愛,都是很美好的事。

「巴斯特的耳朵」,很奇怪的書名,割耳朵,很奇怪的舉動,不過我覺得這透露一個了很強烈的訴求,它試圖告訴我們,那兒有一顆渴望被傾聽、被了解的心,或藏在人間、或就在週遭、在你身畔。

也提醒您,在情緒低潮的時候,不太適宜閱讀這本書,那龐大的負面能量,恐怕會讓人有些難以招架,我是分了好幾期才讀完,雖然也是因為這陣子工作忙,不過還好因為情緒常處開心的狀態,也還好夠快樂,所以即使故事裡佈散出許多灰黑磁場,我並沒受到負影響。....ㄜ,當然也因為偷懶,沒有精讀,時間不夠,我是狂掃過的。

喔還有,書的序文很好看喔,我認為它寫的唯美且浪漫極了,但因為帶著些限制級,不宜在此分享,咱們私己看嘿,噓~~

 

櫻花雨- 茶涼了

得繼續忙,要進入最奔馳的一週。也祝福部落格世界和所有朋友。


影片中用打字機寫作的女人,就是書的作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330173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9/09/21 19:50

是呀

傻大板主的懶的確值得我輩學習

哈哈

在懶人界妳真的值得我崇拜

改天教我如何才能懶得讓大家恨得牙癢癢的好嗎

嘿嘿

傻傻(yymds) 於 2009-09-22 14:12 回覆:

小孩:

是有人讓我恨得牙癢癢過啦,恨的想詛咒他天理昭彰報應不爽@#$%^*&^%##

但我讓大家恨得牙癢癢的喔? ㄟ.....  

有嗎有嗎?   沒聽過的說,你聽過嗎,會有誰敢說出來呀?    

 阿災喔,有倫不想要命了是嗎?  


冰雪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和鼓勵
2009/09/19 13:19
對孩在要充滿愛和鼓勵。讓他們可以健康快樂的成長。
傻傻(yymds) 於 2009-09-22 14:06 回覆:

冰雪e:

所以教育大家福祿貝爾如是說:「教育無他之道,愛與榜樣而已」。

我們共勉~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智若「傻」!
2009/09/18 21:36
生命、靈魂、真、善、美,都被你說完了,你可真是大智若「傻」!
傻傻(yymds) 於 2009-09-22 14:04 回覆:

植物大哥:

自己沒本事做到,用嚮往的也不錯,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巴菲特卡有名啦!
2009/09/16 23:30

巴菲特卡有名啦!

他可是近代股神之一

是小弟我的學習對象之一

哈哈哈

傻傻(yymds) 於 2009-09-18 17:37 回覆:

小孩:

巴菲特卡?  迷有聽過,不論訴啦~

不過,如果不介意,你好不好也崇拜我一下啦,我的懶,也是粉高竿滴捏~~

C8 C8 C8!!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醒
2009/09/14 00:32

這本書提醒我們每個做父母的,不要常常用語言傷害我們的孩子!

好久没來看你了,在此獻上我的祝福吧!


 It's a Beautiful Thing 

傻傻(yymds) 於 2009-09-18 17:34 回覆:

謝謝白帆的祝福~

中國傳統的父母習慣用責備代替關愛,記得以前,有一次我機車的後照鏡歪了,我娘一坐上後座看到鏡子照著我,劈頭就罵,「啊騎車也那麼愛漂亮是要怎樣....」

你看,明明就是擔心照不到路危險,還是要修理我一下,哈哈,希望時代慢慢進步後,將來的親子間都可以很勇敢的說出關愛~!!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Q
2009/09/13 22:06

所以說, EQ大於IQ!

傻傻(yymds) 於 2009-09-18 17:29 回覆:

Dear 牛仔3號:

幾年之前,我還聽過MQ,此後便一直認為它更不容忽視....

在以前,IQ智力智商一直被認為是成功與否的取決因素,後來EQ﹝情緒智商﹞也加入討論,因為大家了解到,情緒管理絕不亞於聰明才智的重要。

更後來,MQ﹝Moral Intelligence,道德智商﹞也被大力呼籲應該要進入討論。而我在聽過相關演講後也深深認同這說法~

我們身處快速變遷的時代,網路和資訊越發達,可生活互動的空間卻變得封閉,於是人常常不自覺以自我為中心,於是一些人際互動的規範都被忽略掉了,人與人間常陷入衝突和混亂,說「道德」也許太沈重,那麼,我們不妨把它衍伸為一種「心靈的改革」,它可以是一種體貼、一份尊重、對事容忍、對人寬恕、甚至是誠懇、信實、負責、勇氣、和平、友善、和好、忠誠、有禮、 幽默等等各種美德,這些,感覺都是善美.....

我想,IQ、EQ、MQ、如果都能得到均衡而適當的發揮,嗯嗯,一定很美好~

正好想到,跟你分享喔~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是好書
2009/09/13 21:17

你狂掃過就能有這麼深的心得,可見你的悟性很高。這確實是很值得看的書!

可惜大多數的我們對教育孩子的方式懂得太少,也影響了親子關係,看樣子我們的學校教育要多一點這樣的「通識課程」,好讓孩子們在未來都能成為好的父母。

傻傻(yymds) 於 2009-09-18 17:14 回覆:

謝謝植物大哥誇獎,比起您的大智慧,傻傻還遠待加強呢~

我贊成您說的,「通識教育」的奠基真的很重要,關於愛、關於被愛,關於善美、關於純真、關於生命、關於靈魂......,這些都是多麼博而遠的天地,但認識它們卻何其美好......


Dolphinla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09/12 12:14

很喜歡傻傻分析和介紹這本書的方式,

簡潔清楚但很用心, 還不忘記加上警語, 真是太可愛了.

海豚一向喜歡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事情,  探索其他可能的發展性,

黑色小說及題材,  往往能讓我們有更多的發現 ~~  關於人性,  表象的和潛意識的, 

是種不錯的學習和修練.

 

傻傻(yymds) 於 2009-09-18 17:09 回覆:

謝謝海豚~

讀書總能給人意外的收獲,藉著文字撞擊心間,而得到深度的啟發,是一種幸福呢~

關於人性,其實我們沿路走來,都還在觀察和探索,這真的是你說的修煉,有時意外、有時驚喜、有時也錯愕,但,我們也於焉長成......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娛樂文學
2009/09/11 22:07
太多人性的黑暗面   一一被能言善道出
我如你所言被衝擊   心情是充斥難過的
古往今來人是苦難   翻弄人間苦楚不堪
是善是惡是誨是謗   是成人之消遣文學
世人競喜奇幻邪惡   追逐刺激發掘黑暗  
倡導娛樂沒有罪過   出版結合文學作家
還有電影工業大興   一時蔚為時尚風氣
我非是假道學之士   但實在非常擔憂呀







傻傻(yymds) 於 2009-09-12 01:45 回覆:

金雀朝晚安~

人性正反面皆俱 白絹必有諸色染
安居樂業人人愛 好運豈有每日栓
既是難逃不可抗 學習面對是必然
廣求普羅大眾饗 文學電影電視搬

非關道德不說教 寓教於樂也無妨
鑑古知今避災險 卷籍留史知興亡
試將人間因緣看 喜怒哀樂輪流嚐
船到橋頭自然直 便請寬心從容賞

不好意思,跟著湊掰,讓您見笑了~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淨化
2009/09/11 00:14

本想悄悄地來,悄悄地走,卻又為妳擔憂…

「語言的暴力更甚肢體暴力,影響層面既深且遠。」

黑色的小說情節更甚語言和肢體暴力,穿透力既深且久。

看了這樣的書,妳確定妳沒事?

妳知道嗎?對某些人來說,

一包香煙,有沒有加註警語,其實沒什麼差別!

妳瞭解我的意思嗎?傻傻!


***掌聲,來不及響起…***
傻傻(yymds) 於 2009-09-12 01:21 回覆:

無休:

我很好,真的,身上的正面能量足以抵擋那些,還會有多餘,我不否認在遭遇時當然會有一些衝擊,但還好最終都能安然渡過。

跟你說,別的好處沒有,但我很高興自己身上至少還有「坦然」這種特質,就亮晃晃站直著,也會鼓勵自己一定要勇敢撐過去,相信我,放心~

只是從上個月到這個月,我快被工作給壓死了,有點沒力,訪客簿才暫時關閉,但部落格的公領域部份還是會優先處理,你看,醬有理性齁~

我不抽菸的,Never,你瞭解我的意思嗎?無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