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買把傘
2008/08/15 02:21:04瀏覽4682|回應52|推薦291

有一件事,掛在我心上很久了。

因為工作需要,有時必須到別的城市去,有人覺得可以出差很好,其實只要別太常,別拖太晚,弄得太累,我也不排斥;不過老實說,通常事與願違的機率比較多。

自從收到這封轉寄的Email 後,我開始期待去台北的機會。但奇怪的是以前老去,可今年其他城市都去過,台北卻只有五月份時匆匆往返。好不容易今天又有機會,雖然行程仍是趕,一天裡台北市、汐止、板橋、三重繞圈子跑,可因為這次有當地同事充任司機,所以我一直期待著能有些空檔,好讓我去找這個人。

我想跟他買東西。

沒想到還是緣慳。這願望落了空,期待泡湯,教人失望,我忙得直到搭最後一班車回來。

所以我把這封Email 貼出來。如果你有機會碰到他,如果你願意幫忙,不好意思,我想麻煩你幫我買。

這個東西據說不能拿來相送,人們說會不吉利,因此我不可能讓你付費。如果你幫上了這忙,我會把費用連郵資和我的感恩一起匯給你,不接受贈送喔,因為這樣,我們感情才不會散,才能做很久很久的朋友。

如果你不方便幫忙,也許你可以幫自己買,相信,你至少至少可以得到-「」。

Fw:為努力活著的人加油 --  我有一把美麗的傘 ...

現年四十三歲的張孝群,小時候在雨傘工廠打工,由於好奇偷學了手工製傘,如今更因深感興趣而靠此維生。張孝群患有腦性麻痺,手工卻相當細密。他自製的手工傘除了花樣精美、工法精良之外,還自創了三層雨傘:最外層是防水布、中間為抗紫外線材質、最內層有些許小洞,風可由小洞鑽入、再從第二層鑽出,他稱這是龍捲風原理,許多客人也因雨傘不易開花,認為就算比一般傘貴也值得購買。

張孝群一周輪流在不同地方賣傘,從台北、宜蘭、雲林到高雄都有他的足跡,來回的車費不便宜,但他說:「錢只要夠吃飯就好!」,在他的手工傘桶上寫著他的人生觀:「歌聲暢雲霄,雲霄不唱歌;人人聽得到,全部靜悄悄;只有靠自己,掌聲再響起。」他說,雖然台灣手工製傘產業沒落,他仍堅持自己的路,無奈笑說:「誰願意看到自己的行業沒落呢?」

他將自己製傘比喻為做菜,人人都可以做、但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好,只要有心,就像他一樣,即使腦性麻痺、即使只唸書到國小二年級,也可以在製傘、賣傘中,有著如此「傘亮」的人生。                                                                                      

● 人窮志不窮 ~ 斷手男單手打造傘魂 ~ 我有一把美麗的傘。

漂亮嗎?它有二十四支傘骨,與傳統的十二傘骨不同,它很耐用,就算完全外翻也能若無其事翻回來,像布料裡的萊卡一樣。並且,它不吸水不沾水,即便下豪雨,進屋前在樓梯間一抖,水就都抖掉了,一點兒也不費事。

IMAG0387  IMAG0388

 

看起來像不像融合了古代手藝和現代科技的一把傘?
每次拿著它走在路上,我都神氣極了,彷彿自己是個浪人或劍客,隨便一舉就是一 種風情,我甚至會幻想自己有絕世武功,一把傘也能成為一把劍。

那麼,如果我告訴你,這把傘的設計和製作都出自一名中年腦性麻痺患者,而且都是手工,而且只賣台幣四百五十元,你會不會感到驚訝?
每當有人問起我的傘,我總是略帶驕傲地說:很美吧!而且它出自一個腦性麻痺患者哦 …… 。像在講一個故事。

沒有人見了不愛我的傘。

當然,因為工作忙,我也很少碰到他,所以只有每次出門前看到放在傘筒裡的雨傘,或是下雨天用到時才會想他現在怎麼樣了。直到今天。

我和英國回來的好友怡穎碰面,然後趕下一攤和死黨碰面時,在同樣的地點又看見他。我立刻跑過去,說:「終於又看見你了,怎麼我經過好幾次,現在才又看到你?」
他因為腦性麻痺的關係講話又慢又吃力。他說:「我...在...通...化...街...賣...啊!」又眨眨眼! 
我問:「通化街哪裡?我也常去的。」

「中 ...間...! 」然後是一長串我聽不大懂的話。

我說:「可以給我你的電話嗎?我想我大概還會再跟你買幾把,只是我現在現金不夠。」
他掏了名片給我,說:「不,不,不一定要一次... 付... 完。可...以... 多... 看... 看...」

我點點頭,但跟他說我不喜歡佔便宜,又說我保證還會買,因為自己用過,發現真的超級好用,送外國朋友也很大方,又不貴。
「我曾經想送人,但是被朋友罵,中國習俗好像不能送傘?」
他笑了笑,說:「自... 自己...用...就... 好,好... 了。」

一陣風吹來,我抖了抖。

他說:「很 ... 冷... 今... 天。我,我 ...生... 意... 不... 好。很...清... 淡。大... 家 ... 看到... 我都...嚇,嚇跑了。」我心一陣酸。他又說:「但,是... 沒關,關係。人... 生... 有... 起...有... 落。我人...人窮 ... 志... 不... 窮。」
 我聽了很感動,因為他殘而不廢,願意去五股學這樣的手工藝,然後自力更生。我下決定要替他好好宣傳。

他現在的傘更美更高貴,而且還是那個價錢。

他會在誠品前一堆年輕人的攤販中,站著,不怕累。如果他不在那裡,那麼可能在通化街夜市或中南部鄉下。如果您不嫌棄,二十四小時都可以打給他(他說的)。

我們都幫幫他,好嗎?只消動一下您的手指轉寄或引用。

他的名字是張孝群,0922-714245。為努力活著的人加油!



當時看了這封Email 後,我立刻依那號碼撥了電話給這位張孝群先生,本想問看他會不會有南下的機會。

話筒那端聲音告訴我他就是,說話確實像信裡形容的那樣,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講,我聽的吃力,也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咬字的辛苦,加上想到面對的是這樣一個勇敢堅強、努力奮鬥著的生命,實在無法不動容,才聽了兩句,馬上就熱淚盈眶,一直說不出話來。

於是不好意思問他南下的時間,改問他在台北的行程。他說他確實週五、六會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頂好和大眾電信的門口那幾根柱子旁擺攤,其他時間則不一定,會到處跑。說我可以電話連絡碰面,還跟我說不好意思,因為他說話很慢。

他不知道我是因為哽咽無法說話,以為我等的不耐煩。這讓我更內疚......

我趕忙說張先生你好棒,我很佩服你。然後他告訴我,他現在又多做了很多新的花樣。我趕快說我若去台北,有機會一定拜訪你。

他一直說謝謝.........。

他可能以為我在客套,但不知道,我是真的,真的,想買一把傘

 




 上面是在網路上找到的,已經有不少好心網友做了介紹,還有人幫他拍照。

 這是TVBS電視台幫他作的報導: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tzeng20050316172433

  這個網誌裡有好多他賣的其他傘的花色
 http://blog.sina.com.tw/3993/article.php?pbgid=3993&entryid=18479

從他為傘穿的衣服和選配的花色,可以觀察出他的品味和美感,並從而探知那顆心的質感和美好。即使沒有高等學經歷和好家世背景,可誰能說他平庸呢,這甚至不是一般人可以搭配得出來的呢!!

比起許多其實過得去、過得好,卻仍然對人生充滿抱怨,喋喋不休或是高談闊論的人,我更佩服許多在人群中,默默踩著卑微的腳步,樂觀奮鬥、知足守份、勇敢得教人心疼的不平凡生命!!

這是我們的土地,這是我們的同胞,我們同文同種,呼吸一樣的空氣,使用共用的語言,有愛的人間,就是我們共同的天堂.....!!!

為努力活著的人加油!!

 

 

貧民百萬富翁電影原聲帶-Latika

反覆聽伊低吟哦 不透樂悲亦愁喜 人間歲月轉眼逝 千古真情恐難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ds&aid=2051626
 引用者清單(10)  
2008/10/21 12:02 【情色.風畫區】 我想買把傘
2008/09/09 02:15 【傻茉莉 開後園】 一個人,四把傘
2008/09/03 20:00 【★ 持續不斷的讓愛發光發熱 ★】 我想買把傘 ~ 為努力活著的人加油!
2008/08/23 12:54 【上班族 透視人性の讀心術,9月7-11超商上市!】 讓生命力發光的一把小雨傘
2008/08/20 23:05 【花園...】 我想買把傘...........作者傻傻
more...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喔
2008/10/27 22:54
這篇我看過喔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邀稿
2008/10/18 17:23

親愛的傻傻:

可以來我的城市多貼些舊文嗎

終於知道妳的文字為什麼如此迷人

至少這篇先來...

        愛妳的貓上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塔娜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打字誤--
2008/09/20 03:52

是惡作劇之吻


往前走喔!在心靈轉彎處,我等你!

歡迎來加入屬於你我的城市
*你的心跟我的心一起去遨遊*
https://city.udn.com/7956

塔娜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傘是堅定的心
2008/09/20 03:43

前3年中視惡作為劇情之吻

有惡友因為躲雨--無意間遇上這位製傘人--

並且買了把傘回去--

回收去之後突然想幫他好好介紹--

因為傘真的是堅固又美麗極了---

還介紹許多人去買--

後來拍照貼在媚兒寄出造成一陣買傘的旋風--

現在在這裡看到這篇文

真的很感動---

感動這樣的心情及溫馨持續著

這個世界是有溫情的----


往前走喔!在心靈轉彎處,我等你!

歡迎來加入屬於你我的城市
*你的心跟我的心一起去遨遊*
https://city.udn.com/7956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用心...讓世間更美好
2008/09/09 00:59
很久以前從EMAIL 上收過這個訊息,也廣為傳閱.想不到數年後仍可以在UDN眾多愛心格友家園再一次讀到人間愛的美麗因緣.UND 是個好天地(善用).傻傻家真是個天堂樂園!!!

寧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止符城市引用
2008/08/30 22:10

https://city.udn.com/57582/2989047?tpno=0&cate_no=0

上回引用  忘了告知

真是令人感動的一篇

寧子


₪.與文字生死相戀.₪.攜音符夢幻共枕.₪

ㄩˊ骨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我也有買到ㄛ....
2008/08/29 00:01

幾年前也看到這封mail...

當時也是撥過電話...but...沒人接...

我以為mail不真實...

去年在頂好看到他...

很高興...買了一把...

不過我還真捨不得用咧...

很棒的傘...

他真的滿可愛的說...



♥ 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我也想買把傘 ~
2008/08/26 07:29

親愛的

~ 我也想買把傘 ~

真的的是非常漂亮與有特色

上天給了張先生特殊才華與艱忍毅力

~ 天助自助者 ~


紫.Iri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告...好傘..
2008/08/25 21:53

我五’六年前便跟張先生買了第一把傘..出門時..常有人好奇問我.

傘哪買的..很特別...以前的花色..說實在的比現在更美

而我的第一..用了三’四年後..才被人拿走.有點不捨..因為它完全跟買來持沒什兩樣..那花色..也是..再也找不到了

我又買了第二把....

大家若有看到張先生...記得一定要買傘


高興的事情,應該仔細算清楚,才能左右平衡。別讓壞的一邊愈來愈重。
傻傻(yymds) 於 2008-08-25 22:52 回覆:

謝謝紫.Iris的見證~

我還沒見到他本人,不過就是因為看過他製作的傘所以才有信心~

只是盡個小小力量,希望有機會讓這世間的美好擴散開來,一個有溫情的人間,想必更動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角落裡遇見愛‧發掘生命力的活動
2008/08/23 14:53

【琉璃光感言‧黃鏞的期望】:

仔細看過傻傻的這篇網文,在我內心深受感動與撼動~

深深想為製作這把傘的老闆,由衷致上最深的敬意

比起檯面的不肖政客,更顯出生命的意義,更清楚自己努力經營生命的價值。

因此個人突然有個發想,想發起在角落裡遇見愛‧發掘生命力的活動,匯集成冊出版

願盡個人棉薄之力嘗試與出版社溝通評估可行性:

【活動主旨】:匯集為自己生命力發光,發掘生命之光的市井小民的故事,結集成冊,為他們在行銷通路裡,提高點能見度,讓他們得到應有的幫助,讓社會看見在陰暗角落的生命力!

也為社會能有點震聾發瞶之效,為亂世代找到生命價值的典範!

然而將類似發現生命力,努力認真生活的故事,收集發行頗費周章,

當然還需要諸位善心網友共襄盛舉,才能企畫出書的可能性

相信也是美事一樁,對自我人生的旅程上劃上一幅美麗。

【初步規劃】:

一  至少三十則以上圖文並茂的文案故事,才能結集成冊規劃。

二  由網友自行編輯規劃(可以傻傻本文為範本),若是成案,出版社會另行包裝規劃,重新編排,編輯文字發行,對於內容或用詞譴字有疑慮的朋友,這方面到無庸過濾。

三  文字與照片均需出自個人創作,無抄襲或引用的疑慮,避免版權糾紛。

四  此舉出發點屬公益出版,為弱勢發聲,為力求簡便與窗口單一化,避免造成多方困擾,由琉璃光全權處理出版事宜,並同意版權歸屬琉璃光,以免有事後版權歸屬糾紛,導致美事變成憾事。

五  此舉屬新的嘗試,個人也無把握成行,有意願共享盛舉的善心網友,可自我斟酌權衡,藉由發掘生活故事PO文,也可實現自我實體作品發行出版,相信在成就他人過程當中,也找到圓滿自己的生命價值。

六  更樂見願意認購贊助者(此點足以影響出版社的規劃願意)

如願意結緣認購者,請將購數量及聯絡方式,先行告知,以便統計印製與出版社評估可行性,屆時成案上市,方便出版社發行寄送。

七  若對本活動有其他疑義,可於文章反應區表達互動溝通,不圓滿之處在所難免,http://blog.udn.com/efate0857/2154893

琉璃光  祈願  

十方善男女子與諸方大德

心想事成,成就功德才能功德成就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