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出路與錢途,也要顧及興趣(刊於論壇)
2011/06/07 18:06:37瀏覽2266|回應5|推薦88

日前遇到學校退休的數學老師,他現在每天早日固定五點起床,騎腳踏車繞鄉間小路一個半小時,呼吸新鮮空氣,下午至球場打兩個鐘頭網球,假日則約三五好友爬山、旅遊觀光,生活過得愜意。

當我欣羨之餘,他卻道出近一年來為了他的三女兒的事,忙得心力交瘁,我不免覺得好奇,三女兒就讀醫學系,應該是所有孩子中最令人放心的,怎麼會成為他煩惱的根源呢?

三女兒從小成績名列前茅,傳統觀念課業優異學生的第一選擇都是醫學系,同事也希望她將來能成為醫生,而她自己從國中開始,便立志要考上醫學系。

以她的資質加上積極的態度,輕易便考上醫學系,一路讀到六年級至奇美醫院見習,見習醫生只旁觀而不實際參與醫療,較無工作壓力,看似一切順遂。

七年級擔任實習醫師,則須在醫生指導下執行醫療行為,在一次治療過程中,病人的血液噴出,雖未噴到眼睛,但這次經驗讓她有了恐懼,而實習醫師輪值,經常36小時無法闔眼,更讓她無法承受,開始吵著不要實習了,希望辦理休學,但這已是醫學系的最後一年,如果無法克服度過,等於前六年都白唸了。

她選擇醫科,除了家人的期盼與同儕的效仿外,對醫生工作一知半解是主因,在她的印象中醫生就是身著白袍,看診開藥,是個再單純不過的職業。直至實習時才真正體會,當醫生不只要會唸書,還有許多繁重且具挑戰性的實務經驗等著她,當下才醒悟這並非她所想要的。

同事一面尋求教授與諮商師的協助,幫忙作心理建設與輔導,另一方面夫婦倆與女兒懇談,希望她絕不要輕言放棄,最起碼先熬過這一年,取得畢業證書考取醫師證照,屆時若有其他計畫再作打算。

在這一年裡,同事每日開車四、五十公里,接送女兒上下班,就是要讓她感受背後有家人作為後盾。在家人耐心陪伴下,終於熬過去了,六月份即將畢業,不過夫婦已有共識,孩子如果仍無意願,絕對不會強迫她,畢竟人生還有許多路可以選擇,無論以後走研究路線或擔任公職,孩子長大了、心智已成熟,知道未來的目標與方向,父母此時只須在旁默默地傾聽與支持。

在同事敘述整件事的過程,看到的不是無奈與可惜,而是父母對女兒的不捨,從同事如釋重負的喜悅表情中,可看出一家人已從陰霾中走出來。

不是人人都適合當醫師,與我同事女兒類似狀況者,相信大有人在,只是他(她)們最終硬撐著完成學業,當了正式醫師,賺了錢也獲取社會地位,滿足物質的欲望,表面看來風風光光,但內心懊悔不已。

同事最小的兒子現在就讀明星高中,成績也十分優異,明年應可考上醫學系,但有了女兒的前車之鑑,他要兒子不要受同儕與世俗的牽絆,真正掌握興趣所在,讀自己想讀的科系。

現今功利思想充斥,多數學生選擇自然組或跨組,然而當中有許多學生對自然科或社會科根本沒有興趣,之所以會作出如此抉擇,無非是考慮到「出路與錢途」,但只重「出路與錢途」而不論興趣的結果,不僅高中三年、大學四年讀得辛苦難過,未來也可能因從事不喜歡的工作而痛苦一輩子,莘莘學子千萬要慎思呀!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295005

 回應文章

狐禪
機會
2011/06/11 14:11
金榜題名只是機會而已,離成就還遠得很。想以兒女成就為榮的父母親,別太近視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趣與性格
2011/06/08 14:52

從案例敍述來看,說這位女生對當醫生沒興趣,可能有點武斷。學醫是她自願選擇的,如果當時就沒興趣,按她後來的反抗表現,應該是不會選擇就讀的。她的問題是受不了挫折以及不願意面對醫師工作上的挑戰(她以前不知道的)。這顯然是性格上的問題,而不是興趣的問題。

興趣很重要,但興趣不是萬靈丹。有懼高症的人,對高空跳傘再有興趣,恐怕也是不會去做的。

客居美國,近幾年開始接觸一些建築方面的工人,發現水電水泥木工櫉櫃等等,雖然都是些簡單的技能,但是很少遇到能令人滿意的工作品質和成果,這些工人的素質不好,工作的品質總是有問題。

醫學是和人的生命健康交關的事情,我們當然希望最聰明,最靈巧,最願意求進步,性格上最適合學醫,最有意願服務人群的人去從事醫學行業。

這個女生這種性格,如果不能改善,根本不適合當醫生。即使她對行醫再有興趣,我認為她也不應該去從事行業。或許,改做醫學研究吧!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09 08:51 回覆:

正如時博士所言

同事的女兒對醫學並不是完全沒有興趣

只是不適合醫生工作

或許如教授所言

改做醫學研究會有一片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8 13:19
頗有同感 這樣的實例 越來越常見 看似一帆風順 一路頂尖優秀到底的孩子 卻往往在踏入職場後 發現興趣不合而陷入極大的困擾 看來國人教育觀念(社會學校家長孩子)出了嚴重的問題。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09 08:54 回覆:

沒有興趣的科系與工作

都會讓人覺得痛苦

但是因為傳統價值觀有所扭曲

國內優秀的人才(課業成績優者)

一窩蜂往醫學系擠

浪費了許多人才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的朋友的小孩
2011/06/08 08:16
在父母壓力下唸了醫學系,也順利完成學業,可是畢業後他跟父母說他已完成父母的心願,現在他要完成他自己的夢想,所以他重新申請他想唸的大學科系。

沒有興趣的事是做不長久的。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09 08:56 回覆:

確實沒有興趣的工作是做不長久的

再往前推沒有興趣的科系讀起來是很痛苦的

像我對自然科學興趣缺

如果高中時硬是要讀自然組

考個學校應該很容易

但是大學四年真不知如何度過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兒子在高中時就很堅定的『不要當醫生』!
2011/06/08 07:32

我兒子在高中時就很堅定的『不要當醫生』!

雖然他的功課也是非常好,

大學聯考考到最後一科生物時,

我和老婆遠遠就看他六十分鐘後就出了考場,

問他說是不是不會寫?他的回答是:分數夠了就好!

等到分數寄回來之後和填寫志願卡他全都很秘密的進行,

全不讓我我們有參與的機會,

放榜之後他如願的上了師大物理系,

這時才知道他生物少寫了一個大題三十分,

而他的生物分數是六十七分,

總分是四百零一分,

我記得當時的台大醫學系是四百二十二或三分,

這個分數也足以上中國醫學院或台北醫學院,

後來問他才說是因為怕我們逼他當醫生!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09 09:00 回覆:

蘇信的小孩有主見

再加上有明理的父母

不會強迫他們做不喜歡的事

真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