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將心比心──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刊於城邦論壇)
2011/11/03 10:54:24瀏覽2366|回應15|推薦97

日前,老婆學校的黃老師,在辦公室不斷地跟同事抱怨,兒子的級任老師每天指派一堆作業,害得孩子完成作業時已是三更半夜;而發了幾張用A4紙張列印的數卷,題目難字體又小,孩子做答時吃力又傷眼睛。黃老師對此相當不以為然,認為如此方式扼殺孩子的學習動機,成效也大打折扣。老婆談及此事時,讓我勾起多年前的記憶,老大也曾有類似的遭遇。

當時老大就讀小三,級任老師就是這位黃老師,每天放學必定指派許多家庭作業,然而份量明顯過多,我曾在班親會中提出課業減量的建議,但黃老師沒有接受,他認為課業適量無須減少;會後與其他家長閒聊時,才發現其實他們與我有相同的困擾,只是唯恐在會議中提出後,會讓孩子被老師「點名做記號」,所以隱忍噤聲。

老大寫字速度較慢,總是一筆一畫寫得工整,指派的作業往往讓他從七點半寫到十一點,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多次與老師溝通,孰知黃老師不耐煩地說「你可以叫他寫快一點,字醜沒關係,如果寫不完,你們大人先去休息,讓他自己寫,寫完後再去睡覺」,聽了他的話,令人為之氣結,畢竟孩子還只是小三的學生,身為家長碰到如此的老師,您會如何處置?

最後,我選擇自力救濟,在四年級時幫孩子轉到另一所學校,心想國小導師兩年一換,五年級再轉回來應可避開。未料老婆學校的校長要求從老大這一屆開始,導師必須從三年級帶到六年級畢業,如此一來,轉回去勢必再碰到黃老師,但不轉回去,老婆每天接送極其不便,考量利弊得失,還是選擇轉回原校。

經過了一年,黃老師的作風依舊未改,所派的課業量甚至有增無減。還記得有一回發了三張字音、字形與成語作為返家功課,看到作業差點昏倒,每個字音、形或成語都艱澀少見,差不多都需要查辭典,孩子根本無法獨力完成,夫妻倆只得披掛上陣幫忙,一個晚上下來勉強完成三分之二。隔日至校,黃老師並未公布正確答案,只處罰沒有寫完的同學,當日不准下課(完成的學生都是隨意寫寫),所以直到現在(老大已是國三),那三張未完成的作業仍靜靜地躺在書架上。

黃老師的教學方式與態度,與他所抱怨的老師兩相對照,可說「如出一轍」。此時想到他為孩子課業超量與艱澀,深感不捨的模樣,我沒有任何喜悅之情,也不認為是現世報,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只期盼經歷此事後,黃老師可以逐漸調整教學步調,且「將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7998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5 21:07
黃老師大概當時忘記自己小時候可能也討厭寫份量無法負荷的功課了.都啥年代還在填鴨~!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11/17 10:43
台灣的教育需要有像您這樣的老師於各級學校才會進步!

seven
家長難為
2011/11/11 13:53

即使身為老師,碰到行事風格大相逕庭的同行,也只能徒呼負負!

溝通是唯一的管道,但是表達的技巧及對方的反應作為,卻不是我們所能預想的,

有時不但事與願違,更可能造成無辜的孩子受害,讓身為父母的我們悔不當初,為何

要多言賈禍?讓孩子承受來自該老師甚至同儕的誤解!

雖然不能改變別人的觀念作法,但期許自己不是那個令人不敢恭維的「難搞師」,

願意傾聽、接納家長的意見。讓這個教育園地多一分溫馨,少一分遺憾!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作業的目的為何?
2011/11/06 21:56

老師出了作業,就有批改的責任!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8 12:35 回覆:

教育現場

像氣質老師~負責盡職者有之

像黃老師~不負責任者亦不在少數

有時孩子會碰到何種老師

就好像在買樂透

端看運氣好壞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談
2011/11/06 13:57
我是個單親老爸,當年我的兒子在小四也遇到類似黃老師這種「不講理」又很盧的老師,我只溝通了一次,就不想再忍耐了!我直接找上校長居中協調溝通,兒子的級任老師態度依然強硬,我只好給這個學校下猛藥:

一、我寫信給縣政府縣長與教育局長要求督學查察該校所有老師教學課程內容與配當有無不當違法之處?

二、我以家長身分質疑該老師不適任並要求縣教育局比照辦理,經常地要求她要密集參與教師講習及限時提出心得報告。

三、我提出該老師在同校就讀小五兒子的級任老師對她的兒子派予同樣份量的功課,並要求其兒子不能馬虎,因為他媽媽教學理念與方法這麼獨到,想必她的兒子絕對沒問題的。

四、我發函給縣內所有駐地記者以及我熟識的中部電子媒體記者到校採訪,瞭解該校有無老師教學不適任的問題。

五、我每天工作空檔就到學校親自查看各班教學運作、學校教科書購買、教學設施有無破損危及學生安全....

最後,這個老師成為全校公敵,申請轉校...

其實學校教育需要家長、老師與學生共同來溝通與學習,才能實現教育的真善美理念,一個只會要求別人孩子做一大堆不合理功課的老師,卻對於自己的孩子類似遭遇寬容或不平者的老師,絕對不能輕易原諒跟妥協,因為這樣的老師根本不適任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8 12:14 回覆:

「唯有心存同理,才能說出好道理」

我十分認同浮生小民的見解

不過之所以我的處理方式較為低調

其主要原因

在於老婆在這所學校服務

不大願意把事情鬧大

轉學原因其實學校老師都知道

然而黃老師仍是我行我素

虧他還擔任教學組長的職務呢


賈斯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現世報
2011/11/05 22:23

看了真是令人生氣,我親戚的小孩也是這樣,不知道要如何批評這種老師,不想口出不遜,只好說黃老師真的是現世報。

當初就算自己還沒有小孩,但是就不能用同理心體諒學生的辛苦嗎?更何況學生整晚在寫功課,不能做其他學習或休閒,假日不能跟家人出去玩,享受家庭生活,這是正常的人生嗎?有必要這樣折磨學生嗎?

身為老師不能將心比心,不能愛學生,真的是枉為人師,但我發現這樣的老師還不少欸!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8 12:09 回覆:

確實如城市歌姬所言

這種老師在教育現場不在少數

不過在自己孩子受了苦後

期盼他的教學方法與態度

會有所不同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將心比心難上難
2011/11/05 07:30
有些人確實無法將心比心,因為立場、思維與觀念,層層的阻礙,那就只能看他自我察覺的能力和是否願意接納的心了!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師...
2011/11/04 23:52

多年前我有位學習遲緩的家教生,母親竟然央求我只要幫助他把功課寫完即可...

的確..小三的孩子帶回的功課教人訝然....何況他的功課一直在累積..學習從無進展.....

他的導師讓很多家長氣結...因為從不認真傾聽家長的難處...認為家長理由太多....

我建議家長到醫院做智力和心理評估....他認為我多事..給他添麻煩....

因為他不想填醫院給的學習評估資料....而或許他根本不關心更不了解孩子....


有心人
回應
2011/11/04 18:56
可否私底下或透地方人士向家長或教育單位反應。不是對人而是對事。功課寫完就好,對與錯、整齊於否則不問.....這種教育觀念是不對的。會對下一代造成對事物觀念錯誤認為只要做完就好-草率也無所謂.......這很嚴重...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8 12:05 回覆:

黃老師所派的課業量

在偏鄉地區

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

許多的家長還會感謝不已

因為孩子忙著寫功課

就不會在放學後趴趴走

如此的想法

這也可能是造成黃老師

一直自我感覺良好的原因吧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水輪流轉............
2011/11/04 15:58

山水有相逢啊 ! 終於讓黃老師自己也去體會您當時的心情

很多人小時後志願長大要當老師, 報復回來.....

理解為先啊! 寫一堆只有痛苦不等於都能入於腦中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8 11:59 回覆:

讓黃老師親自體會一下

確實並非壞事

只是如此一來

苦了孩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