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要先看得開,小孩才能真正放寬心
2010/08/08 17:53:10瀏覽922|回應2|推薦15

老大程度還算不錯,但是答題速度其慢無比,同班同學每一個都是績優生,不只程度優且答題像機器一般,一份題目平時考數學題目考試時間45分鐘,這些同學往往25分鐘便答完,而且還可以重複檢查兩遍,但老大只能勉強算完,根本沒有時間檢查。一年級最後一次段考,題目有難度再加上題目有錯,在考試時改了幾個題目,讓原本計算速度就慢的他,一時慌了手腳,考出來全班最低的51分,讓他對數學的信心,一下子盪到谷底。

暑期輔導第一次考數學又是全班最低分,跟他提過既然速度慢就加強準確度,即使算不完,也要把握住那些有算的題目,這樣分數就不會差太多,不要把目標分數設定的太高,按部就班逐漸提升速度,隨著分數慢慢提高信心就會回來;道理似乎明確易懂,但是卻不容易做得到。

現在的考試對學生而言,真的是一種折磨,明明就只是一個小單元,考試就是要了解學生到底觀念懂不懂,但是出版商為了賺錢,類似的題目在一份試卷中重複出現,觀念也懂了,但是當你計算速度慢時,你就等著低分伺候,對學生而言,何其殘忍?

有時看老大明明都會,但因為速度的問題使得分數一再落後,信心盡失,覺得好可憐!但是,在目前台灣的教育環境下,有時似乎速度也決定了分數的高低,只能叫他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真正弄懂最重要;不過有一個大前提,就是父母要先看得開,小孩才能真正放寬心,否則孩子的壓力,不會因為大人的三言兩語便不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301917

 回應文章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這個我可以來呼應一下
2010/12/05 08:56

我家女兒已經國中也是這樣喔

小一時

他還寫到一半跟老師說

老師謝謝,我寫夠了,然後就交卷了

那一次他只寫半張.........

以後,他只要有寫完\,我家都很感動

我們都說愛她  好愛她 進不進步,都是我和把拔的寶貝喔

這是紀錄http://www.mdnkids.com/family_edition/detail.asp?sn=268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速度
2010/08/09 17:30
我家老么也這樣
國中時因為數學速度慢~所以分數一直不理想

後來我發覺她的理解力夠只是反應速度不夠快
鼓勵她打電腦遊戲

很快的她的速度變快了
後來直升學校高中部

目前在國立大學三年級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0-08-09 20:24 回覆:
謝謝奈米小茵提供的方式,我會嘗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