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同儕影響 ,轉學非上策(刊於論壇)
2010/08/17 22:04:58瀏覽1709|回應4|推薦24
報載今年大學學測滿級分林亭佑同學的求學過程,讀書方法正確,求學態度積極,是讓他獲取高分的主因,而在多數滿級分學生以醫學院作為申請對象的同時,父親給的建議是「讀自己喜歡的,選擇一輩子都快樂的工作」,讓他就讀有興趣的國際企業,實屬難能可貴。

但是亭佑母親的教養方式,是在發現學習中有不好的習慣,或是受同儕影響,變得愛玩、不認真時,便立即轉學,小學六年換了五所學校,這樣的作法筆者並不認同。

站在教育的立場,當孩子有不好習慣時,家長應該主動與老師配合,予以協助與輔導,逐漸導正孩子的行為,「轉學」是最後逼不得已的處理方式,畢竟人生不可能一路平順,也不可能一路走來都有父母的呵護,未來的路還是要自己走。

而受同學影響,變得愛玩不認真,這是每位家長都會碰到的問題,此時更須循循善誘;家長總把孩子愛玩不認真,歸咎於同儕身上,但自我省思可能會幡然醒悟,是孩子本身的問題,轉學只是逃避,而非積極的作為。

孩子出社會必須單獨面對逆境,教導孩子如何不受外在環境影響,適度修正自己的行為,是非常需要的能力;「轉學」往往都是家長主動的處置,但有時會讓孩子在成長路上留下無法彌補的缺憾與創傷。

漫長的人生路程,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事物,孩子要學習忍耐、面對挫折,如果只因為有了不好的習慣或是愛玩不讀書,便幫他轉學,往後進入社會的大染缸時,將如何去應對?培養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有時比成績優異來得更重要。

(登載於人間福報2010年8月17日投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330286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必要的話... 轉學其實是okay的
2010/08/24 09:32
想想看, 當初如果孟母沒有三遷, 孟子又怎麼可能成為孟子?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好羨慕
有這樣優秀的小孩真好
2010/08/22 15:01

一般人轉學之後結局都不好,林同學卻是越轉越好,真是太強了。資質決定一切,如果程度好的話,在怎麼樣的教育環境相信都應該沒有問題。


路人甲
媽媽太厲害了
2010/08/21 22:50
可能林同學較適合這樣的求學方式,用在其他人身上可能早就跟父母親翻臉了。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2010/08/21 00:43

作者的想法有點緣木求魚的味道。

孟母三遷,古有明訓。期盼小孩自己有足夠的意志力和成熟度,那還需要教育嗎?明知小孩身邊的人有問題,還要讓他留在那個環境,這豈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嗎?

沒錯,說轉學就轉學,很多人做不到。但人家有本事做到,不必去否認他的做法。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0-08-21 07:34 回覆:

謝謝時季常的指教!

不是不能轉學,只是一遇到問題便轉學,似乎太過小題大作,何況愛玩不讀書不一定都是同儕影響所造成,優勢家庭的家長總會把孩子變壞的責任往外推,不能反躬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