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於與慧松居士相會了
2019/02/12 21:47:57瀏覽2158|回應1|推薦21

 

終於與慧松居士相會了

 

傳承「府城三支筆」的第二代佛畫大師,

「慧松居士」末學終於與他相會了。

 

 

終於與慧松居士相會了

 

末學終於與慧松居士見面了!慧松居士在台灣是個非常有名的佛畫大師,他的本名為「胡明宏」,皈依佛教法號稱「慧松居士」,他跟末學一樣也是台南人。早期打聽到他是個佛畫大師,當時末學為了尋找他希望能當他徒弟與他學習佛畫,可是卻找不到他,只能參考他的佛畫而自學佛畫。

 

還記得早期我從西畫轉畫佛畫,當時開始尋找佛畫老師,希望能跟著大師級人物學習佛畫。過去曾聽說過,在我們台南畫佛畫的師傅有很多,大師級的佛畫家也有好幾位。我也是個台南人,所以為了就近方便的學習,因此打算找我們本地的佛畫大師來學習畫佛畫。

 

剛開始我打聽到的第一個佛畫大師是「蔡草如」老師,怎麼能搜尋到這位畫師也是要靠佛緣。以前我在佛教道場認識一位師兄,他知道我從西畫轉換跑道開始畫佛像,他曾告訴我說他也很喜歡欣賞佛畫。後來據說這位師兄有收藏佛畫家的佛像畫冊,因此我也找個機會去他家拜訪他,順便借他收藏的佛畫冊欣賞參考。我在他的畫冊上看到很多佛菩薩畫像都畫得很莊嚴,這本佛畫冊的畫師名稱叫「蔡草如」。

 

蔡草如老師當時是我的第一個佛畫大師偶像,他也是台南在地人,在我們傳統彩繪界都稱呼他為〝草如仙仔〞,古都府城〈台南〉能被公認稱為〝仙仔〞,這稱呼意思就是很傳奇的佛畫家人物。後來我準備要去尋找他,希望能拜訪他收我為徒,結果卻聽說當年草如老師剛剛往生了!這事情讓我感到非常失望,才剛剛找到一位大師級人物他卻已離開世間,我真是無緣相識這位大師。

 

台南地區佛畫師真的有很多位,原因早期年代台灣經濟開始起飛,有錢人也越來越多,物質生活已經飽和了,但在心靈方面還是缺乏安靈,因此台灣宗教民間信仰以及佛教信徒也越來越多了,古蹟寺廟開始重新建設整修,寺廟壁畫神佛像也都開始重新修復,民眾住宅裡也都有安設神佛供桌﹝供桌後牆一定要有一幅神佛像稱靠山「這幅靠山又稱佛祖漆仔」﹞。所以佛畫這個行業在當時也越來越發達了。

 

雖然當時台南有很多畫佛像的畫師,不過當時的畫師也很少有想要收徒弟的,除非是自己的親人才傳承,否則是外人就不想收徒弟了。這原因是大部份畫師都自認為這是自己的天份,光靠自己這個天份來工作賺錢就夠了,若傳承給自己親人還可以,但若是外人還收為自己徒弟,就怕未來會被外人徒弟搶走飯碗,當時有很多畫師都是這種心態,所以想收徒弟的佛畫師並不多。後來在90年代我由西畫轉換成畫佛像時,因為當時的年代,台灣經濟已經開始沒落,因此佛畫師更不可能想要收徒弟,當我知道這個原因之後就只能自學佛畫了。

 

在我自學佛畫那幾年也認識了幾位佛畫前輩,他們當時都說我們當同行朋友就好了,大家互相交流不需當徒弟吧。那時候我的工作是美術老師,後來自學佛畫後也開佛畫教學班,還記得當時有前輩知道我開佛畫班教學,還被這些前輩諷刺說我這樣會自砸飯碗!其實我也不會怪這些前輩對我說這種話,因為我已經皈依成佛教徒了,我知道現在社會人士對於佛教信仰跟以前的迷信不同。現在的佛教信仰都是為了修行而希望增長智慧,因此對於畫佛畫也是一種修行感,而不像以前畫佛像的工作只是為了賺錢而已。因為此原因我才對法界菩薩發了願:「願發揚佛畫藝術讓眾生法喜充滿」,所以才開了佛畫班教想畫佛像的佛教信徒。

 

在台南地區,我們的古蹟寺廟特別多,可以說全台灣的城市裡最多寺廟的就是台南市了。從我開始畫佛畫時,我也經常去逛我們市區的寺廟,主要是為了參考前輩的佛畫風格,也希望讓自己自學不會陷入瓶頸,而造成佛畫技術無法成長。有一次去台南市「觀音亭」寺廟裡,看到一幅很大的佛像畫掛在牆上,這幅畫的佛菩薩像將近有十幾尊,這畫是畫在宣紙上裱在一個超級大的畫框裡,然後再掛於寺廟的牆邊上。這幅圖裡的眾菩薩造型,線條及花紋都畫得非常精緻,色彩上色方面也很豔麗,菩薩法像都畫得很莊嚴。這個風格跟我的畫法很類似。欣賞完這幅畫後看到畫邊的落款,此畫師名稱叫「慧松居士」。


 

慧松居士正在他的畫冊簽名並將他的畫冊準備送給我

 

還記得我剛初學自畫佛像時,也曾經將自己的佛像作品,拿去給一些認識的佛畫前輩看,希望他們能指導我。當時他們對我的作品感覺都說我畫的佛像色彩太艷麗了,說這種畫法不夠穩重也不夠莊嚴。其實我這種繪畫風格是因為我已經習慣用西畫的畫法來畫佛像,所以色彩是有點艷麗,這也算是我自己的繪畫風格。以前在美國留學畫西畫油畫時,美國教授的教育理論是說他只是幫我們學員啟發自己的天分,讓自己的創作有自己的風格。若是教授要教你跟他的創作風格一模一樣的話,那就等於你是教授的影印機了,所以我用自己風格來畫佛像,在理論上是沒錯的。

 

雖然已經有自畫風格,但還是一直想跟前輩們學習技巧,主要原因是希望學到一些自己沒嘗試過的技巧。若學到一些其它技巧再加上與自己的風格合一,那就會變成更完美的作品。我的教學理論跟我的美國教授教學理論是一樣的,因此我在教佛畫時,我對我的佛畫學員學習要求,都希望他們的觀念是剛開始學習臨摹我的畫稿,只是要求讓他們自己先學習用筆技巧。當自己逐漸畫到用筆或上色的技巧都穩定後,我就會要求學員們盡量自己創作,初學用我的畫稿只是用於參考而已,最好還是自己創作而改變我的畫稿,畫出自己的風格才是正確的學習。

 

慧松居士合照

 

當我在觀音亭看到慧松居士的佛畫時,我感覺他畫的佛像風格與我很類似,所以我真的很想跟他學習。後來去打聽才知道他也是台南人!我本來感到很興奮,因為又找到一個台南佛畫大畫師了,因此我真的很想去拜訪他,希望能跟他認識與他學習。在我搜尋他的住處時,確搜尋不到他的住處,後來聽說他在早期就離開台南老家,並且去台北發展佛畫事業了。我當時感覺台北距離台南行程太遠了,不過後來搜尋他的台北住處,還是找不到他在台北的住處,因此我又再度的失望放棄再找慧松居士了。

   

在最早期民國初時,台南地區專業彩繪神佛像的畫師並不多。當時只有三位畫師是最出名的,還被稱之為大師級人物,一位名稱陳玉峰、一位名稱潘麗水、一位名稱蔡草如。這三位大師又稱之為〝府城三支筆〞,這三位大師的專業大部分都是從事寺廟壁畫的工作,不過偶爾也有從事畫供桌的神佛像靠山彩繪。他們很專業所以也很出名,因此他們有許多佛畫作品都留傳下來,後輩有繪畫專長的人士也都開始臨摹他們的作品,也開始從事寺廟壁畫彩繪或畫供桌神佛像靠山的工作。

 

以前他們這些彩繪後輩現在都成為我的老長輩了,聽說這三位台南大畫家開始從事這些工作時,在那個年代我都還沒出生呢。而這些跟著他們學習彩繪的後輩畫師,當年都是年輕小伙子。當我從西畫轉換成畫佛像時,第一位讓我認識的佛畫師,正好是這三位大師的其中一位,就是名稱蔡草如的畫師。他的輩份對我而言是爺爺級的人物,難怪,當我想去拜訪他時,他因為年紀太老而往生了,因此讓我也無緣與他相識。

 

我在從事畫佛像時,我認識一位錶框店姓陳的老闆。這位陳老闆看到我畫的佛畫作品,他也告知我說他爺爺是早期台南的傳統彩繪大師。後來他爺爺也將技術傳承給他父親,所以現在他父親也是專業畫神佛像的大師級人物。就因為這個因緣,他也順便介紹他父親讓我認識。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爺爺的身份,是我文章內剛剛提到的「府城三支筆」其中一位畫師名稱「陳玉峰」,而陳老闆說的他父親就是陳玉峰的兒子,陳老闆他父親名稱叫「陳壽彝」。

 

當時我的作品或我學生的作品完成後,我都會拿去讓陳老闆幫我裱框,我也算是陳壽彝他兒子的客戶,也因此原因讓我跟他父親交往很好。我也曾經問他父親陳壽彝收不收我為徒弟呢?當下陳壽彝對我笑著說他是不想收徒弟的人,他也對我說:「我們就當作是同業朋友吧,大家互相交流就行了」。雖然他說他不想收我為徒,不過我也經常去他家拜訪他,跟他喝茶聊天,有時候我也會帶我的作品去讓他指導,他也會向我建議一些繪畫觀念讓我參考。


 

拜訪陳壽彝老師在他家與他合照

 

雖然他不把我當作是他徒弟,也沒有教過我繪畫的技巧,不過他對我的態度也像我的美國教授一樣,都會建議我一些畫圖的理論與觀念。雖然如此,也真的讓我改變了一些繪畫觀念。因此,雖然他不當作我是他的徒弟,但我還是要尊重他而稱呼他為「恩師」。後來我去大陸發展藝術創業時,不久之後就聽說他往生了,當時我也從大陸趕回台南去向他捻香,因為他也算是我最尊重的恩師。

 

這位畫師會讓我感動也是有緣因的,當我認識陳壽彝老師之後,他常常跟我聊起一些他過去的繪畫經驗,在話題當中還講到一件讓我感到驚喜的事情。原來他還有個親戚也是大師級人物!這位畫師竟然是我剛剛提過的大畫家「蔡草如」。這是我剛開始轉換西畫改畫佛像時,第一位讓我參考到佛畫作品,也讓我能預先臨摹他的佛像來讓我有自學的機會。這位畫師蔡草如,雖然我想去拜訪他,可是他已經往生了,不過還是真的很巧合也很有緣份,竟然還讓我有機會認識他的畫家親戚陳壽彝。

 

陳壽彝老師說他早期跟他父親陳玉峰學畫時,每次一起跟父親去廟宇從事彩繪工作,當時他的心態只是認為這個專業工作就是只為了賺錢而已。他說蔡草如是他父親大姊的大兒子,簡單說就是陳壽彝大姑姑的大兒子,所以蔡草如的身分就是陳壽彝的親表哥。他說後來他父親去世後,他就常與他表哥蔡草如一起繼續去從事廟宇彩繪工作。


 

有時我偶爾會去觀看陳壽彝老師在寺廟裡畫壁畫的工作

 

他說早期他跟他父親一起做彩繪工作時,除了每次都要臨摹父親的畫以外,也沒有自己想畫的風格。後來就是時常跟著表哥蔡草如一起工作而改變自己的觀念。他表哥蔡草如早期大學時代是在日本留學,也是就讀藝術科系的學員,後來畢業回台後,因為當時台灣是日據末、民國初,那個年代台灣經濟很窮困,因此,蔡草如為了自己的生活就利用他的藝術專業,專門從事繪畫工作來維持經濟生活。

 

陳壽彝老師說在他們兩兄弟一起工作時,他跟著他表哥蔡草如學習繪畫是最有價值感的。因為他表哥學歷很高,畫圖的理念很文明,也時常建議他一些繪畫觀念及道理。因此陳壽彝老師後來也提升了自己的繪畫風格,讓自己得到「薪傳獎」而成為一位藝術大師級人物。他就是常常跟我聊起他的這些經驗談,而讓我也改變了一些繪畫觀念。陳壽彝老師也建議我要常參加繪畫比賽,他說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們體會到現代的藝術作品風格,要怎麼樣創作才能讓現在的觀眾賞心悅目。我也是聽從他所說的這些道理,因此我真的時常參加府城傳統藝術比賽,我也因此經常得獎,讓我自己提升了自己的繪畫風格。

 

潘麗水大師的兒子潘岳雄老師

 

認識陳壽彝老師不久之後,由於聽他的建議而讓我自己常常參加傳統藝術比賽,因為多次得獎而小有名氣。後來去參加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的審核,並且也通過評審而正式加入府城傳統藝術學會當會員。當時常常參加學會受邀請的聯展,在全省各地中南北都參加過。在我加入這個學會時也認識一位老會長,這位老會長名稱為「潘岳雄」。

 

我們傳統藝術學會受邀請去北部舉辦我們會員聯展,我在展場與潘岳雄老會長合照。

 

潘岳雄也是薪傳獎的得主,能得到薪傳獎代表是國家級的藝術大師。後來我才知道他是之前我所提到的〝府城三支筆〞,是其中一位大畫師名稱「潘麗水」的兒子,這真的是一個良好的緣份。剛開始尋找畫師好不容易找到第一個〝府城三支筆〞,其中一位大師級人物蔡草如,可是剛剛想找他時卻離開世間了,後來在這三位〝府城三支筆〞的大師級人物之後代,我都很幸運的認識他們這些第二代的大師級人物,與他們交流也能讓我自己自學到風格提升。認識國家級大師人物潘岳雄老師,到現在也已經認識多年都成為老朋友了,如果我從大陸返台假時,我偶爾也會約他一起出來聚餐,一起聊天交流繪畫經驗。

 

我從大陸返台偶爾會約潘岳雄老師與我們府傳會友一起出來聚餐

 

我曾經說過早期來大陸做佛畫創業工作時,因為大陸當時宗教未完全開放,因此造成我創業不久就停工了。雖然現在我的佛畫藝術工作已經變成副業了,不過這幾年大陸宗教信仰已經逐漸開放,因此現在卻比過去剛來大陸創業時,還更有機會發揚佛畫藝術。目前在這裡認識更多商業界的人士,無論是台商協會會員或是大陸商業界人士,藉由認識的朋友紛紛介紹他們來參觀我的佛畫作品,目前的現象是大陸商業界人士來拜訪我的還比我們台商界人士更多。

 

我現在在這個台資企業工作,我們公司也參加了台商協會,在2017年那年我認識一位以前協會的老會長,他姓李而且他也是佛教徒,因此我都稱呼他為「李師兄」。有一次我們一起聚餐,我跟他聊起我過去是從事畫佛畫的工作,結果他對我說台灣有個佛畫大師他也認識。他不但是台灣佛畫大師,據說現在也成為大陸知名的台灣佛畫大師了!他的名稱叫「慧松居士」,這位畫師也是李師兄的老朋友,每次來大陸辦展覽活動都是他幫慧松居士處理的。


 

我與慧松居士的相會緣分就是靠站在我們中間這位李師兄所牽緣的

 

我聽了李師兄這些話之後我也感到非常驚喜,因為這位慧松居士是早期我在台灣畫佛畫時,就想親自去拜訪他想與他學習,可是當時卻尋找不到他的行蹤,於是就放棄去拜訪他了,沒想到我現在卻認識慧松居士的大陸台灣好友。後來我也對李師兄說過我以前經想去拜訪慧松居士的經過,因此,我建議李師兄如果慧松居士再來大陸辦展時,希望他能幫我介紹慧松居士,讓我能與他相會認識一下。

 


以下照片是慧松居士在大陸舉辦佛畫展的展館


我也去參觀他的畫展

對參觀者解說圖畫內容的這位講師就是慧松居士的兒子            名稱胡洲嘉

 

2018年底慧松居士又受邀來大陸辦展了,因此,經過李師兄的介紹,我們終於見面相識了,這真是奇緣,在台南老家拜訪不到慧松居士,聽說他已搬遷到台北去發展佛畫藝術,可是當時我依然查不到他的北部所在地方,因此我才放棄繼續去尋找他。結果我們不在台南老家相會,也不在台北相會,卻在離鄉背景的在大陸相會了,這真的是緣分到了才能相遇的。雖然我現在已經不從事畫佛像的工作了,但是現在才與他相遇結友,這應該也是算有佛教因緣才會相識吧。

 

 

這次他來大陸辦佛畫展,我也去展會館參觀他的作品,也藉由李師兄的介紹,讓我與慧松居士在李師兄家裡相會,晚上我們也一起聚餐。在這個相會聊天的過程,我聽了他許多的經歷過程,在他的經歷中最讓我又感到驚喜事就是他以前的佛畫師父,他說他以前的佛畫師父就是「蔡草如」!真是太驚訝了!蔡草如老師我們沒緣相識,但是他的晚輩「陳壽彝」老師,以及「慧松居士」我們都有緣相識,這真的是遲來的因緣。

 

我跟慧松居士聊天,他也說了他的佛畫工作過程。他說早期從事寺廟彩繪工作,他的學習對像就是蔡草如老師。當時台灣那個年代宗教信仰已經逐漸廣泛,尤其北部﹝台北地區﹞佛畫師很少,我們台南從事畫神佛像的專業人士較多,所以北部地區時常邀請南部神佛畫師去北部從事神佛畫工作,他就是因此遷移去北部常駐工作而成為北部人了。他說得沒錯,陳壽彝老師也曾經跟我說過,早期他跟他父親陳玉峰,也時常受邀去台北從事彩繪工作。除此外,他也常常跟他表哥蔡草如在北部從事一樣的工作。因此慧松居士講的沒錯,當時北部地區的廟宇時常邀請南部畫師去北部從事佛畫工作的確次數很多。

 

 

開頭文章說過這段話,台南專業畫傳統彩繪神佛像的大師級人物有三位,這三位大師被稱之為〝府城三支筆〞,一位名稱陳玉峰、一位名稱潘麗水、一位名稱蔡草如。他們對我而言算是爺爺級的輩份,他們傳承第二代的畫師算是我父親級的輩份。我的年紀與我的繪畫興趣學習,根本沒機會與爺爺輩份級的大師們學習,但至少還能跟父親級輩份的大師們一起交流學習,這也算是很好的因緣。

 

現在都認識了台南府城三支筆的後代大師們,因此我也感到非常的榮幸。台南府城三支筆,一位名稱陳玉峰,我認識他的後代是陳壽彝老師。一位名稱潘麗水,我認識他的後代是潘岳雄老師。一位名稱蔡草如,我認識他的後代是慧松居士。不過話說回來,其實蔡草如老師「草如仙仔」才是我感覺最重要的貴人。雖然他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大師,卻因為往生而無法與他相識,但是他的後代畫師我都認識,一位是他表弟陳壽彝老師,一位是他徒弟慧松居士。雖然現在我已經沒有從事畫佛畫的工作了,但是我的佛畫興趣依然未停筆,因此認識他們還可以繼續交流著,也能讓我的佛畫技術藉由他們的理論而保持著。

 

 

祝各位

       元宵節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24706871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3 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