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把青
2009/08/12 08:23:46瀏覽2155|回應0|推薦39

 慘綠少年的十五二十時,喜歡思索生命的意義,這是人生第一次向存在叩問的時機。以五年級,普遍讀志文「新潮文庫」長大的一代而言,誰不在十七八歲時似懂非懂地讀點尼采、沙特呢?到四十歲後,卻喜歡思索「命運」,曾國藩不是說「二十歲時相信命,是沒用的東西;四十歲時不信命,是蠢東西」嗎?因為生命裡已有太多的驗證吧!然而我第一次凜凜感受到「命運」,卻是在大一那一年,十八歲。

 那年我讀了白先勇的《台北人》,其中名作〈永遠的尹雪豔〉、〈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遊園驚夢〉等等,都只是懵懂讀過,我並沒有那樣一顆老靈魂,能懂得那王謝堂前燕的繁華與蒼涼;唯獨〈一把青〉這一篇,我讀畢,坐在床上,眼淚不斷不斷流下來,簡直停不下來似地。

 很久很久,我不曾再去讀這一篇。關於〈遊園驚夢〉等等,當我後來讀到一些現代主義理論,意識流什麼的,便又反覆重讀,若有所悟;卻不再去翻〈一把青〉,因為那種傷心的哭法使我心驚!十八歲,那時父母健在、我升學順利,並不懂得失去,我甚至連什麼是失戀的滋味都未嘗過,卻為什麼那麼絕望似地感到傷心呢?

 我第一次見到白先勇先生時,已經三十來歲了,我非常緊張,說話都要結巴。然後,那年的〈一把青〉電擊似地引動我的記憶,不是小說情節,而是那種絕望感的記憶忽然清晰地回來了。我自然不會再哭了,即使我又把這篇小說從頭再讀也不會想哭了,我的年紀與經歷已經能夠面對。面對什麼呢?我忽然懂了,原來當年,我無法招架的情緒,是因為,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受到「命運」這件事!

 〈一把青〉裡,抗戰勝利後的南京,飛官郭軫神魂顛倒地戀慕一位極靦腆極純潔的少女朱青。他們結婚了,婚後不過一兩年,郭軫便摔了飛機,丟下悲慟激狂如獸之哀號的朱青。敘事者,郭軫的師母若干年後,在台北再見到朱青,已幡然成為另一個人,嫵媚妖嬈,似爽朗看透一切世事,無常;又似是早已心死?總之,換了魂一般地。

 簡述這個情節,只是要說明,我乍然了悟的是,當時傷心莫名的原來並不是悲劇本身,而是忽然地被「命運」這件事嚇壞了,完全地手足無措。那是我生命裡,第一次聽見命運叩門的聲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321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