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自己」不是「自私」的藉口
2014/09/26 01:03:05瀏覽3946|回應4|推薦34

這幾年在報紙或網路中,經常看到一些關於「做自己」的快樂

以及鼓勵大家找機會"豁出去"「做自己」的文章


「做自己」很舒服,也沒什麼不好

但是「做自己」有時卻成為「自私」與「我行我素」的藉口

就像我的一個親戚.....


前幾天跟這位親戚聊天,聽到他理直氣壯地重複講了幾次說

---「不管別人怎麼想,我只要做自己就好...」

我很瞭解這個親戚,所以當時只是聽著並沒有回應,但心裡頗不以為然.....

也知道就算說了也是沒用.....

他這人做事一向我行我素,不管別人感受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徹底實現做自己"的人.....


這位親戚因為過度自豪於"做自己",個性變得越來越自私與我行我素

從旁人看來,即使這幾年他的工作和生活一塌糊塗,卻反而沾沾自喜不知檢討....

雖然學歷高能力強,但年紀輕輕已換了十幾間公司

從美國換到加拿大,再從加拿大換回美國.....

幾乎每份工都做不到半年或一年,就被老闆以某種原因辭掉或裁員

而且在被辭原因當中,總有一項--「無法與同事和諧相處或共同合作」


每次被裁時,總是對老闆或同事心懷怨懟

認為別人是嫉妒他能力強,更不屑別人的智商與工作能力!


這些年他換了那麼多工作,理應人脈廣泛

每次找新工作時,竟找不到任何一個前老闆或前同事願意幫他當推薦人

(北美找工作時,通常在履歷上需要附帶一到三個推薦人的通訊方式)

當這次又聽他提到換工作的事情,忍不住跟他分享了老公的故事


老公多年前曾經做過一份薪水好福利佳的工作

在那兒待了好幾年,直到公司政策轉換,將整個部門裁撤,才結束了那個夢幻工作

當時以他的資歷和能力,其實並不怎麼合適那職位

但當初他仍從好幾輪的面試之中,幸運得到了那份工作

他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在所有應徵者當中,居然會是條件最不合格的他得到這機會?


後來在老公部門被裁撤前的某次餐會,幾位主管剛巧坐在老公的左右及對面

在大家都聊開後,主管們才告訴老公說

當時他們在應徵新人時,能力並不是首要條件

以主管們的經驗也大概能從面試中知道對方做事能力如何

他們主要是想找一個好溝通又能跟同事相處和諧的人

不想招來一個「怪咖」,破壞部門氣氛....

而在幾輪面試中,主管們認為老公大概會是蠻好相處的人

後來等老公進去之後,發現他真的如主管們希望那樣,是個EQ很高又負責的人

(主管們都被騙了,其實老公在家裡超賤嘴又懶惰!!)哩

跟親戚分享時,只是想透過這故事,告訴他除了他所自豪的「工作能力」之外

能跟同事和諧相處的情緒智商,也是在工作場所中所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

但這親戚卻很無可救藥地回說

「公司聚餐我才不屑參加,那是像你老公那種沒能力的人才要去巴結長官!」

聽了這話,真不知該怎麼接下去跟他說話......哦


如果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喜好或需要,而不顧全週遭的利益與感受

那並不是「做自己」,而是自私自利!


尤其在職場當中,雖然有時同事間彼此有存在著微妙的競爭

但踩著別人上位和冷眼旁觀看著別人跌落谷底的態度

並不會讓自己得到多少長遠與額外的優勢!


懂得顧全別人,並不會讓自己的實得利益受到多少損傷

反之萬一在他日陷入困難時,比起那些自私自利者更容易獲得旁人義助

一個人如果有現實又具體的理想朝著目標向前一路直走,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理想」和天馬行空不合實際的「幻想」不同)

這樣的「做自己」很值得鼓勵!


但在「做自己」的同時,如果身旁不停有許多聲音出現

偶爾也應該停下來思考與檢討自己,到底那些聲音屬於「雜音」或是「正音」?

要是想都不想,就把所有妨礙自己前行的聲音都歸類於「雜音」

一意孤行的往前,甚至在行路時遇到需要幫助的人,也不願浪費時間幫人一把

那到最後有可能會害自己走向一汪泥沼,進退不得卻無人幫忙....


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做自己」?希望我的親戚能早日醒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4765090

 回應文章

虎尾周先生
2015/10/28 23:36
我這邊學弟一直說要做自己,但以誇張到跟他共事的人提意見都被強烈否定,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0-30 06:28 回覆:

那就讓他繼續孤獨的做自己下去吧.....

個性強的人是聽不進旁人意見的,只有遠離他才是上策!奸笑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08:39
職場上哪有作自己  只有為五斗米折腰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10-02 06:49 回覆:
是啊!有時候我覺得自己的腰都快折斷了.....害羞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8:42

看你親戚如此”做自己”, 應該是不會有機會去”做別人”。我想你再勸她大概也沒用。

如果我是老板,我也寧願找一個工作能力也許普通但很盡力工作,並且能和同事和善相處的人。

如果能力很高卻和人處處起衝突,最後吃虧的還是她自己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9-27 11:06 回覆:

我也是覺得這位親戚有點無可救藥!!

能力高的人在職場上,招嫉或許是難免的

但如果EQ高一點,又能再加上一點點對旁人溫暖的關懷與顧全

那簡直就是東方不敗了!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1:22
做自己是很好啦,但是說話舉止請不要中傷別人!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9-27 10:55 回覆:

是啊!「做自己」這麼正面的態度,不應該成為我行我素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