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老師了
2007/07/14 13:38:24瀏覽224|回應0|推薦1

        6月中由於有同事去生小孩了,單位人手不足,因此我去支援同事上課,雖小朋友都是我送進去的,但有一二個月沒有上過他們的課,因此我花了二個禮拜在適應、觀察小朋友,到了這個星期已經一個月了,也逐漸能掌握小朋友的狀況了。回想這一個月真的是有點亂,我想可能是因為換老師上課吧!

       還記得第一週接蟲班時,還不太曉得小朋友狀況,只能邊帶邊修正,並請珠協助;對於一些規定也稍作了修正,如要有下課儀式等。到了第二週熟悉小朋友,便開始針對某些特定小朋友的問題行為]作策略計劃及實施。

       首先是小宇,因為他的適應慢且焦慮度高,只要不想做便會黏在媽媽身上並碎碎唸,因此計劃由老師帶著做,有做給予增強〈增強物為媽媽的抱抱〉,漸漸的一周後發現小宇的配合度增高,不像初期需以身體制伏方式來協助小宇配合〈雖還是會碎碎唸〉,只要指令及一些身體引導便可配合,套句蟲媽說的話:看到小宇進步我們都很高興。而宇媽在第一次看到小宇被老師抱時的掙扎、反抗模樣,眼淚直流;幸好蟲媽能適時給予宇媽支持:孩子要進步,這是一個過程,你也要能忍耐、堅持,才能看到結果,媽媽加油。後來幾天也看到媽媽較能接受我的作法,並配合。

       再來是J,他很聰明,但J媽不太好,所以當J在跑時,J媽總是無法適時協助J,因此只要J不坐椅子或不配合,都是我來帶,J只要看到我一靠近,J媽離得較遠,便會哭得好可憐,但幾次之後,J哭的次數較少,雖還是會不配合,但進步囉!後來我發現J會假哭,J媽上課時一定是跟在我後面,哭完叫他自己擦淚就自己擦,但若不理他或者給他關注,他便會繼續哭,當我說擦擦時他還會停下來擠幾滴眼淚出來擦,真的是太可愛了。

        宜高興時會尖叫,採取方式便是隔離宜媽,發現幾次之後尖叫次數減少了,但不曉得是隔離宜媽有效還是.........,再觀察看看吧!

        蟲注意力較短,因此採取請蟲當示範者提昇蟲的注意力,可能因為動態活動,發現蟲看的時間有拉長囉!蟲,你要加油!

        已經一個月了,再沒多久,就要把蟲班還給同事了,心中有時會有點怪怪的,那感覺很難說!可能相處久有感情吧!雖我說我是理性的人,但有時好像不是這樣!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chin26&aid=108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