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錢關」與「子女關」
2010/02/16 07:06:14瀏覽538|回應0|推薦12

今天接到一名友人JJ來電,他本身是精算師,當我討論到自己目前的心思在「買房子」身上,他給了我很多啟示,的確很有建設性,也讓我重新思考下一步的腳步。

他說,自己念博士就念了十年,而且還是由商學院轉數學系,每天都要念到凌晨三點才就寢,一點都不誇張,他的綠卡是念書與工作,一步一腳印,花了十年的時間才拿到,是經過歷練,證實可以在美國生活,才在此落地生根。他說,像我們是依親拿到綠卡,就過來美國了,但住到美國,不代表可以在美國生活。

他說,自己在事務所上班,已開始規畫退休的第二事業,目前他已開始進行辦簽證的副業,他辦證的成功率,比別人高出很多,因為他都是一大早先排隊,永遠是美國移民局開門受理的第一案,再加上跟官員打交道,知道表格填寫的竅門,而且薄利多銷,每個月賺進數百美元的零用錢,足足有餘。

他不只如此,他還每天上網二小時,重新學電腦設計,每週利用開車回家的來回五小時聽語言錄音帶`學日文,他的目標是兩年後,可以和日本友人以日文會話,可以琅琅上口。

他的老婆是大學的中文教授,兩個人做起事情來,都是拚命三郎型的個性,但他們都會立定下一個目標,努力朝目標前進。

聽到我要專心買房子,他大笑,這真是一個很好的藉口,事實上,它和進修`念書,毫不違背。

他很忠懇建議,如果想在美國找到有興趣`喜歡的工作,一定要再念一個學位,才是持久之計;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先訂定一個目標。

第一條路,如果要留在美國工作`生活,讓孩子有一個家的感覺,那就事不宜遲,趕快到學校念書,儲備自己的實力,有了工作,先生以後可以來度假,或者退休之後,來美國共同生活。

第二條路,如果等孩子上大學,想要回台灣居住,和老公一起生活,那麼就好好享受美國的生活及大環境,反正兩年後就打道回府,那麼就連房子都不一定要買,租房子反而輕鬆省事。

他說,人步入中年之後,有兩關要過,第一是「錢關」,就是需不需要很多的金錢,足以讓老年生活無後顧之憂;第二是「子女關」,能不能忍受孩子不在身邊,放手讓他們追求自己的人生。他的人生態度,值得我深思與調整腳步。

很多人受限在「錢關」與「子女關」,如果對錢沒有太大的欲求,其實平凡的生活並不難;但像我,為了要照顧孩子,千里迢迢移民美國,照顧到孩子到念大學,就算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學會「放手」,心也就海闊天空,無羈無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eili&aid=378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