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視】公關室愛情(飛翔情報室)|另扇門的璀璨
2013/06/19 15:46:01瀏覽1042|回應0|推薦1

圖片出處|http://i.imgur.com/FAqdgR2.jpg


這是一齣涵蓋多重主題卻道道直切核心的精采好戲。


以日本空防自衛隊為背景,除了道出日本防空武力「名不正言不順」的艱困處境之外,如何讓國人瞭解其存在的必要性、如何以最精簡最有效的方式行銷宣傳防空自衛隊也是戲裡教人印象深刻的環節,尤其部門主管以戲謔又純真、溫暖細膩的方式處理危機事件、關懷下屬甚至共事的電視台人員,每每教我感動得落淚。


因著經歷、年歲累積的人生智慧,他經常語出精闢,像是「人生就是一場邂逅」、「夫妻即便夜裡爭吵再激烈,早上出門前一定要微笑著好好說再見。」只因,沒人知道這會不會是彼此最後一眼?我們都不希望在生命的最後,只懷有喧鬧、不愉快的印記。而他與妻子間的感情,也道出了身為軍職的使命——家總在國後,護衛人民生命總優先於家人安危。


駕駛名為「藍色脈動」的飛機是他自小的夢想,努力不懈地一路朝人生目標邁進,優異的表現讓他得以如願,尤其鮮少有人能在三十歲前就獲得駕駛資格,只是一場車禍,肇事者撞傷了他的腿,儘管經過艱辛復健已能行走無慮卻喪失飛官資格,更別提他日夜懸念的「藍色脈動」!


社會新聞記者是她的職志,卻因為錯誤報導教無辜人受害而掀起軒然大波,爾後轉調成生活類節目記者,負責報導美食及其他休閒溫馨類節目,卻沒能忘懷初衷更企圖將輕鬆議題導入嚴肅新聞方向,因此頻頻被打回票,卻沒意識到自己真正的問題是缺了心;沒能好好正視、面對美食、休閒娛樂類節目也有其情感、故事存在。



圖片出處|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p480x480/582099_506252682762725_2079992298_n.jpg


兩人因著一個關於職業類別報導企劃而有機會共事——他喪失飛行資格後改入宣傳部門,負責行銷、宣導空防自衛隊;她則是電台台節目企劃報導人員。當時的她,也同常人一般對防空自衛隊有著既定的刻板印象,認為戰機就是殺人武器。


共事的過程中,彼此歧見、衝突不斷,卻也因此展現真實的自己——他對於夭折夢想的苦痛、畢生只能仰望卻無能企及的悲傷;她因著他的觀察細微、溫醇性格而理解自己對美食節目報導的漫不經心、忽略了即便是美食也蘊藏著許多人生故事、愛與關懷。


當然還有兩人同事們的人生故事,是怎樣的遭遇塑造成現今的樣態,又該如何調整、或者維持,每一則都彷如暖流,熨燙了心。一個小時一個故事,環環相扣也能保有其完整性,演員們恰如其分的演出更為角色增添動人的生命力。


想著,職場、生活中的自己是否也這樣認真而努力?是否也曾遭逢過這等挫敗、難堪?當然,我總是想起很多很多。那麼自己又是如何面對、處理這一切?

圖片出處|http://ext.pimg.tw/luckyisme/1369750679-3954250838_n.jpg


一場他提及夢想再也不能實現痛哭失聲的戲碼,我也跟著淚流滿面,即便是戲也如實地寫出人生不能挽回的遺憾,而這豈會只有一樁?那麼,面對這樣無能改變、不可改變的現況,又該如何面對?如何自處?


不是教徒也會想起「上帝關起一道門就會開啟另一道門」這類話語,只是我更相信,開合之間,自有其智慧的安排,無非要我們學得更多、看得更廣。不否認的確想過,既然已經開了門,為何要關起?難道不能一開始就給了正確的門?難道我們所選的那道門,不是天賦、加上努力後才好不容易打開的?如果選錯門,那麼就不該開啟啊。


生命沒有答案,大抵是這樣的吧,已經能夠理解還是無法釋懷,但認真學習著適應。

圖片出處|http://images.caixun.com/houtai/201305/201305231544106625044.jpg

喪失夢想後,他被迫開始另一個生活目標,因此認識截然不同領域的朋友、長官,有了另一個階段的人生體悟也面對真實的自己和情感;她調整了工作心態,認真對待自己每一則報導,多面向的思慮也漸漸成為她性格裡的一面,她的主管說,這女孩終於能做出好報導了。


生命的第二選擇、另一扇窗讓他們的世界有了另一種風情,儘管沒人知道第一選擇是否會更精采,然而正如他的直屬主管所言,人生是一場邂逅,也許充滿血淚但美麗是可以彩繪的必然,端賴你如何執筆。


生命的選項,放棄也涵蓋其中,不想學會也得悍然面對。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778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