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練習:生命中的一盞明燈
2009/02/17 14:43:11瀏覽5053|回應0|推薦1

     曾經,在人生路途不順遂之時,是否覺得事事無法盡興?低潮期讓自己沈下去,抓不到一塊可以讓你飄浮在上面的木頭,又好比一節節鐵軌及車箱,如果沒人操控它,也只是沒用的廢鐵,發揮不了應有的作用。此時,心中最需要有一盞明亮的燈光指引,那盞明燈或者為人,或者為一本書,亦或為一句嘉言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指的正是這番道理,三人之中,也許將有一位可以改變你的未來,成為啟蒙的恩師。每一個人在一生當中都會有貴人相助,扶你一把。而在我生命中扮演這個角色的人正是我的父親。父親常告誡我做人不能沒有志氣,你看    國父孫中山先生為了革命失敗十次仍不氣餒,若連失敗的過程都沒經歷過,就選擇了放棄,那永遠都沒有成功的機會。這句令人振聾發聵之語,霎那間震醒了我。而當時數學得到了好成績,父親認為我實至名歸, 因為有付出努力過,因此得到好的成果是值得讚許的。而且父親常說:「不懂就要問,問到懂為止,你越怕越學不會。」而我的個性正是如此,現在的我,較之以往,已改變許多但在面對一些事情時,總不免仍會不知所措,不知該如何處理。在冷靜思考後,才恍然大悟,提起勇氣,勇敢面對,知曉逃避永遠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仍一再懵懂,遲疑不前,父親便會大聲責罵:連這點事都辦不好,我們無法養你一輩子,學著長大吧!每聽父親語重心長之言,總不免潸然淚下,提醒自己要將父親的話謹記在心,別再犯相同的錯誤了。

     人生亦如此,有一盞明燈在你迷失方向時,遠方的亮點告訴你出口,讓你不再慌亂、著急,安穩渡過難關。父親常常坐在椅子上和我談論人生的大道理,不外乎做人準則以及他以前發生的小故事,來警愓我們這些晚輩,而父親所言之道理及故事,讓我在漫長的人生路程之中,每遇難題,總能憑之迎刃而解,不畏其困難,苦惱是否能處理而終竟放棄。反之,能讓我勇於嚐試,思索失敗一次有何可嘆,較之國父的十次革命精神,尚應咬緊牙關,持續向前挺進,如此,必然會邁向成功之坦途。此外,最近買了一本書叫做《就是要你改變的小故事》從簡短豐富有寓意的文章內,可以看出自己還有哪些做不到的,文章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遊客來到鄉下的地方準備明天要開會,但是附近都被其餘旅客住滿了,便來到最後一家小旅店,不巧這家也客滿了,但是服務員卻親切地說:「我把我的床讓給你吧,不用客氣,我隨便打個地舖即可。」隔天那位旅客醒來要付錢時,服務員卻說,這是我的房間就收個一百元好了,旅客很高興,便向服務員說:「你要不要來到美國呢,我讓你當飯店經理。」起初,青年服務員以為老人說笑,便不在意,但卻在兩年後收到一封信及來回紐約的機票,便來到美國,卻赫然發現當初那位老人居然是有名大飯店的董事長,而這位幸運的青年即是今天那位大飯店的經理,因為他的待人態度誠懇親切,促成他可以脫離小旅店的契機。

    

    父親的話及這些小故事,將我生命中所欠缺的部分一一彌補,一句話可以改變一個人,而一本好書也能改變你原先的態度。每當我困惑無知時,便會想起父親的話及那本書的故事,提醒自己不能重蹈覆轍,確實執行每一項計劃,在漫長歲月中,穩健地邁向未來旅程。

感想:果然我不適合寫作文,親愛的網路papa你的musume又在顛覆自己寫的東西了~哈哈~文拙請笑納……(跟原稿完全不一樣……(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imoe&aid=265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