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恣意人生 - 耆老話酒香(完結篇)
2007/12/06 04:31:02瀏覽702|回應2|推薦13

的一聲,原來是老賈猛一口乾盡手中酒,把杯子重重放到桌上的聲音。

老賈一抹嘴角,氣憤的接口:「他奶奶的,正在俺們揮軍深入內陸的時候,美軍停止空投補給了,從台灣秘密運送來的武器又在泰國被扣了,害得後援無繼,彈盡糧絕,只好全線撤出中國大陸,返回泰北山區基地」。

老賈憤慨地坐下來,抓起一塊柿子死勁的咬嚼。

「那後來呢?」小伙子聽得起勁,追問。

「後來更慘!」。老朱操著浙江溫嶺縣口音接話:「可惡啊!我在民國四十四年被迫從大陳島撤退,也是被美國耍弄的呀!」。

老朱忿然站起來,尖著嗓音繼續:「那時候『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才簽訂一個多月。那天是一月十八日,我到死都忘不了的日子!還有,那天我在『觀測所』,所以連時間都一輩子記得清清楚楚」。

老朱嘆了口長氣。悽愴的繼續說:「是上午的758分。中共突然集結陸軍三萬多人、艦艇一百多艘、飛機二百多架次,三軍聯合大舉進犯距離大陳島只有七海浬的一江山島,一下子,這個面積不到1.2平方公里的小島上,人海、火海蜂擁,戰況慘烈。守軍司令王生明將軍率領島上全部七百二十名官兵,以一擋百,拚死迎擊。大家頂著共軍的人海、火海糾纏了三天,到二十日拂曉,共軍再增援五百多人做第三次總攻擊,終於撲倒了守軍的三角火網陣地,到下午四時左右,共軍進逼到一江山指揮所五十公尺,王生明將軍率領殘餘傷患衝鋒肉搏,一直到彈盡援絕,王將軍引爆手榴彈自盡,以身殉國」。

老朱說得悽涼,淚水開始在眼眶打轉。

「那時候蔣經國在大陳島上,他大罵美國背信,不來支援。而我是大陳防衛司令部派往一江山支援部隊的一個,可惜因為風浪太大,部隊不得不半途折返。同隊有一個戰士當場放聲大哭,因為,他的父親就守在一江山島上。喂!天涯咫尺,他只能退守大陳,等待父親必然的死訊。慘呀!是誰都會嚎啕大哭的呀」。老朱的淚水奪眶而出,開始抽搐著肩頭。

老譚被感染,才開口就哽咽了:823炮戰的時候不也一樣!第七艦隊儘在旁邊演習,看我們沒日沒夜的挨轟,看我們隨時跪在地上為殉國的弟兄挖坑埋葬。呸!什麼『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只是哄孩子的把戲」。

老鄭也壓抑不住牢騷的吼起來說:「我後來帶著<老廣師>的精銳弟兄所組成的特遣隊出突襲任務,打爛了這條腿」他撩起左腿褲管,露出義肢。

「我從此成了『榮民』,到現在,每個月才領一萬出頭,還被罵的像是竊國賊」。

老鄭越說越委屈,抓起酒瓶咕嚕咕嚕三大口乾盡,繼續牢騷:「我這樣的犧牲究竟為了什麼?為領袖?為國家?為榮譽?唉!回顧跟隨這個時代所經歷過的大小戰役,光是跟著我保衛台灣而被摧毀的珍貴生命,以及他們殘留下來的孤寡家小,現在的民進黨,所有坐在大位子上的傢伙,那一個疼惜過他們?現在的國民黨,什麼時候照顧過他們?我們這些戰爭中的倖存者,除了遇到選舉的時候有人來握個手,平時都是最被看不起的包袱,是現在社會上的垃圾,比野狗都不如。不公平呀!散老!我們這些為黨為國拼死拼活的老傢伙,這一生都活得太不值得了」。老鄭的眼眶也紅了。

我起身安撫老鄭入座,示意小伙子再給大家斟酒。

我說:「我跟大家一樣,都是用辛酸的生命歷程來記錄這段中國的戰火浮生歲月。但是,身為國民,對國家興亡,我們都全心全力扛起過責任,這一生就都無愧天地了」。

我舉杯向他們致敬,但是各個面帶憂憤,沒人回應。

我強忍情緒,坐下來繼續說:「至於現在台灣政壇那些以文明人自居的知識分子,只想爭奪大位,對國家民族的憂患,視若無睹,置若罔聞,國家已經衰弱了許多,唉!為了小利整天內鬥、內耗,一旦真的敵人來了,有誰能保疆衛土?所以我們還是要盡力關心台灣,至少不要斷了心意啊」。

老賈附和:「排長說的對,一個能夠團結的團體,必定會是一個成功的團體。國家也是一個團體,一個大團體,如果全國上下團結一致,國家就必然會強盛」。

「山青青,水泱泱,孟薩山水青,孟薩山水長。中華兒女來自四方,荷槍執筆聚一堂,聚一堂,練刀槍,殺盡共匪再還鄉啊!再還鄉!再還鄉永不忘,孟薩的山水,孟薩的山水青又長」。老賈突然唱出當年泰北「反共抗俄大學」的校歌。

大夥楞楞地聽完,老賈一擊掌,大聲說:「排長敬你們酒,你們怎麼能不喝呢?誰再眼淚汪汪的,俺就揍誰」。

大夥驚醒般的舉杯,我連忙起身互敬。

「不說了!不說了!ㄟ,吃柿子!小伙子,幫忙把柿子遞一遞,大家吃柿子」。我說。

小伙子識趣的端起水果盤分送柿子。

「我跟你們講呀,中美洲加勒比海那裡的島國人民的醒酒方法最新奇了‧‧‧」從屋裡傳來咱家散婆破鑼般的聲音。

人隨聲至,散婆提著新砌成的熱茶出來了,她心無旁鶩的逕自衝到桌邊,一邊給大家倒茶,一邊興高采烈的說:「比如說,海地人的醒酒法是有些迷信色彩的,他們把盛過酒的空瓶子找來,往瓶塞上扎13枚黑針頭的大頭針」。

「波多黎各人就更有意思了,他們是用小半個檸檬塗擦腋窩『醒酒』。哈哈 ~~~~~~~」。散婆居然還配合著誇張的摹擬動作。

一時呵呵哈哈大作,大夥都被咱家散婆給逗笑了。

「快!快!快!大家來喝茶,趁熱喝能解酒」。她開始收拾桌上殘局。

「喂!我這茴香豆為什麼還剩這麼多?‧‧‧咦!『陳高』也還有半瓶。大家趕緊分一分再喝茶」。

茴香豆是好東西。『蠶豆』裡含有豐富的天然『左旋多巴』,對於提高人體細胞的活力,抗衰、防老,甚至對帕金森病患的康復都能有助益。尤其是你,小伙子!有機會要多吃點,免得以後患『老年癡呆症』」。我抓了把茴香豆硬塞給小伙子。

散婆也遞給我一杯『陳高』。我再向大夥舉杯:「來!酒酣耳熱賽神仙。我今天這場『七十酒慶』,真是淋漓盡袖不模糊啊。大夥乾杯」。

「慢點!慢點!我們家老頭子總是說:『陳高』呀『陳高』!你是人間的玉液,你是人間的瓊漿。來!我也陪大家乾一杯,嚐嚐這『陳高』到底有多妙」。咱家散婆興高采烈的加入。

「我也要!我也要!散婆婆,我也要!」。小伙子抓起隻空杯子,急的直跳腳。

「好!你幫我喝半杯,陪我謝謝大夥的光臨」。我摟著小伙子年輕有力的肩膀,向老戰友們舉杯。

飲一瓢,任我盡情釋憂;喝一杯,任我恣意歡暢。乾!」。我捫心無愧,了無遺憾地大聲邀飲。

大夥舉杯暢飲。頓時,當年「醉臥沙場君莫笑」的豪情壯志氣氛洋溢。

「大夥永遠都是保家衛國的堂堂英雄好漢啊!」。我內心這樣吶喊著。

── 耆老話酒香>完結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gene8&aid=1430812

 回應文章

洛杉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肺腑
2008/01/05 08:22

今天終於依約看完了散老的文章,蕩氣迴腸,感人肺腑!

文章裡提的紹興酒與那幾樣下酒菜,我在北京的咸亨酒店真的吃過,我特別喜歡手剝筍,味道真好!

至於保家為國部分,看了令人熱血沸騰,也最多感觸。到台灣的許多老兵,不是戰死沙場,就是逐漸凋零,他們用血肉之驅保全了台灣這支中華血脈,卻被一群不知感恩的政客,貶的一文不值!

「我愛台灣,台灣愛我嗎?」,在這些老兵的心理,一定不斷的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們心裡很清楚,這些老兵,從來就沒有對不起過台灣,他們俯仰之間,問心無愧!

逍遙散客(yugene8) 於 2008-01-05 13:48 回覆:

謝謝賞臉傾聽老兵憶述用血肉構築台灣長城的陳年往事,以及酒後牢騷。

往事已矣,現在的年輕人能懂得惜福才重要。

啊哈!坤卦「用六」‧‧‧值何時?生何事?又如何?

哎呀呀,不得了,頭皮發癢,得去乾一杯!

對不起囉,老弟台,先告辭,有機緣,再向您請教。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江山的另一個故事
2007/12/29 23:37

當年台籍的母親與大陸來台的解姓女老師,同在基隆教書並結為摯友。

解老師的夫婿是B-25轟炸機駕駛,奉令轟炸大陸疏解一江山的壓力,返航途中遭共機追擊,機身嚴重受損仍勉力飛回新竹基地,爲保存我空軍所剩不多的轟炸機,放棄跳傘逃生機會,不幸迫降失敗英勇殉職!

解老師的父親解晉,畢業自美國西北大學專攻彈道學,抗戰時期被桂系延攬返國出任柳州兵工廠廠長,大陸變色,他帶了600多條金條,率員工與廠房設備遷台,待工廠設置完成後,陳誠因其係桂系人馬竟將之撤換,改派「土木系」出身的某工兵科上校出任廠長‧‧。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