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喜燒
2007/03/07 10:55:13瀏覽4020|回應29|推薦105
這是我在加入城邦當讀者三個多月後第一篇處女作,寫的是壽喜燒。

半夜肚子餓來找照片的人要失望了,因為我沒有貼任何熱騰騰冒著煙、承載許多鮮紅霜降牛肉、 白菜、香菇、冬粉的壽喜燒鍋的照片。開始寫網誌前遲疑許久,一是懶;一是對於在網路上說自己的生活有所猶豫;還有一個原因是不想拍照。看到許多寫食誌的網友,到後來為了拍到最賞心悅目的照片,拍到菜都冷掉了還不能動筷,實在讓我卻步。我可不想為了照片犧牲我的美食。就如同現在旅行拍照也越拍越少,因為不想讓拍照反客為主,擾了遊興。

之所以寫這篇網誌,不是為了壽喜燒的美味,而是記下享受壽喜燒時,除了食物本身之外的美好心情。

和老公為了避寒,二月底時住在紐約的我們到加州小旅行了八天。結果回來後沒有溫暖幾天,氣溫就降到零下八度十度。昨天晚上,我建議要到在東村新發現的一家日式涮涮鍋店Shabu Tatsu吃晚飯,老公很高興地附議,「好,去吃Shabu-Shabu。」

「我想去吃Sukiyaki(壽喜燒),不是Shabu-Shabu啦。」我說。

「Shabu-shabu比較好吃啦。妳看人家店名叫做Shabu -Tatsu,妳這樣好像去熱狗店說我要買Bagel。」我的老公自從認識我以來,嘗遍台日式涮涮鍋、酸菜白肉鍋、東來順涮羊肉、天香回味鍋、新疆小肥羊等火鍋。現在這個阿都ㄚ對hot pot的愛好,已經不亞於台灣人了。

「自從上次我們去吃Shabu-Shabu,我看到隔壁兩位小姐點壽喜燒我就一直想吃到現在。」那家餐廳規定一個order要兩人份以上,所以我們不能一個人點涮涮鍋一個點壽喜燒。

「妳請我 。」老公用他英文腔的國語說。我們家通常是我決定吃什麼,阿都ㄚ買單。不過他最近開始爭取自己的權益。

「沒問題。」我也學他的腔調回他。隨著阿都ㄚ開始學中文,現在我講中文的腔調越來越怪了。

到了餐廳之後幸運地不用等位子。 週一晚上還是比較容易。侍者送上了菜單 ,幸運地因為紐約正有一場為時一週的日本美食展,餐廳也小小的打了折。我一看菜單,馬上點好兩客上選牛肉壽喜燒,使得阿都ㄚ希望我看到別人點涮涮鍋而改變心意的期待落空。

「我跟你說,我很久沒自己煮壽喜燒,我不確定我會不會煮。」來到紐約多年,唯一吃到的壽喜燒是點了以後煮好端上來的小鍋。

「沒問題,這裡都是白人顧客,他們會幫我們煮好的。」阿都ㄚ一向自豪深具street smart,不知道這算不算。

環顧四周,白人顧客似乎還比亞洲人多,果然絕大部份都是點涮涮鍋。不過對於吃,我一向是充滿冒險精神,而且打定主意絕不改變。侍者前來幫我們拿走了涮涮鍋具,換上壽喜燒的鍋具,真令人期待啊。

過了不久,侍者端上我們的菜盤。嗯,壽喜燒的牛肉切得比涮涮鍋厚且大片,符合我這個愛吃大塊肉的人的喜好,太好了。隨著菜盤而來的,還有一雙很長的筷子及兩種不同的壺,裝著不同的調味湯頭。

侍者先用一塊都是脂肪的肥牛肉當油在鍋底抹一層,把陶壺中的湯頭倒進我們的鍋裡,再拿起特製的長筷子夾起牛肉片、白菜、豆腐、香菇、麵條等整整齊齊地鋪進鍋中,然後自另一個不鏽鋼的壺中倒入深色的醬汁,也就是壽喜燒的靈魂湯頭,使得壽喜燒嚐來甘美的甜醬汁。

肉很快地熟了,我迫不及待地夾起一片放進阿都ㄚ的碗裡,一片放進自己的碗裡,撒上我最愛的日本七味辣椒粉送進嘴裡。甜甜的滋味配上煮得剛好、口感很嫩的霜降牛肉,真是太幸福了!這是第一次在紐約嚐到好的壽喜燒,也很久沒吃了。

「你喜歡不喜歡?」我用阿都ㄚ和我練習講中文時最愛的例句問他,再夾起一片香菇。用昆布和甜醬油煮過的香菇更甘甜了。

「我喜歡,妳呢?」此刻阿都ㄚ顧著夾更多好料,不願多練習中文。

「很好吃。」我再用另一句他常講的怪腔怪調中文回答。

原來阿都ㄚ對壽喜燒印象不太好的原因是因為,他小時候爸爸媽媽常帶他們去吃紅花鐵板燒--紅花是一家在美國歷史悠久的連鎖鐵板燒餐廳,有時鐵板燒座位滿了,他們就改吃壽喜燒。阿都ㄚ的媽媽以為,日本料理就是要加很多醬油,總是把他們的壽喜燒做得很死鹹。所以阿都ㄚ從小對壽喜燒的印象,就是煮得死鹹的日本牛肉,當然比不上我帶他去吃的各式火鍋美味囉。

我說我和壽喜燒的第一類接觸,就是大概六七歲的時候,爸爸在家煮給我們吃。記得他似乎是把牛肉放在平底鍋中,加上醬油、紅糖、日本米酒和昆布煮成的湯汁和其他料一起煮。記憶中爸爸的壽喜燒是很美味的,不過後來爸爸不再下廚,在家裡就吃不到了。我台北家對面的知多家豬排也賣壽喜燒,但是每次一踏進去我總是抵擋不了豬排飯的誘惑點了豬排,所以很少吃。在日本留學時倒是和同學朋友吃了好幾次,在家在外頭都有,不過那時候很年輕,對吃沒有那麼在意。不像現在一天到晚翻美食雜誌上網找餐廳試吃,一面吃一面又怕胖。

接著又提到我大學開始學日文後,學到一首歌叫壽喜燒,是一位叫阪本九的日本歌星唱的。後來到日本唸書,看到電視上在選五十年來日本人最喜歡的百首歌曲,這首歌是前十名。在我的英文老歌錄音帶裡,也有這首歌呢。阪本九的歌聲,很有日本庶民的味道,我也很喜歡這首歌。雖然我的年紀沒有那麼大,但是從小愛聽歌的我,對於老歌總能一聽就朗朗上口,也因此自己找了很多日文、英文、國語、台語的老歌來聽。同輩中很少有人知道這麼多老歌的。

阿都ㄚ說,他也聽過這首壽喜燒,這可能是最早為美國人熟知的一首日文歌吧。在美好的懷念中,很滿足的吃完我們的壽喜燒。雖然外頭還是很冷,一直對著壽喜燒冒出來的煙的我,餐廳裡頭可是太暖和了點。

我對阿都ㄚ說,今天我高興的不是在紐約找到了好吃的壽喜燒,而是因為找到了它,改變你從前對壽喜燒的印象,重新認識了這個我童年記憶中的美味日本料理,甜甜的壽喜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頌太陽的歌????
2010/05/14 15:03

壽喜燒是第一首用日文在美國,加拿大唱紅的歌。
玫瑰玫瑰我愛你則是翻譯成英文唱紅。

又一次我很用心的唱傷心的壽喜燒,我的德文同學說我唱得很好,一聽就知道是心情愉快,歌頌太陽的歌????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10-05-19 05:28 回覆:
我記得壽喜燒並不是有關太陽的歌...

小碴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8/01/10 10:04

我也好喜歡吃壽喜燒   但就沒想過自己做

看了妳爸爸的做法 我也來試試吧~ 

感謝妳的分享!!


Daj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裡沒得吃
2008/01/08 23:32
唉南方阿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8-01-09 09:02 回覆:
如果有平底鍋
可以自己試著做做看 所選的肉片要比火鍋肉厚 記得一定要放砂糖 醬油 最好煮一點昆布高湯 放牛肉前在鍋底抹一層肥牛肉上的脂肪打底

謝謝你來 有空常來坐!

柯小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壽喜燒
2007/09/13 22:03
壽喜燒真的好好吃喔!之前去日本時,吃過一次,從此以後,對他念念不望呢!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9-14 10:46 回覆:
台北也有得吃歐!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壽喜燒
2007/08/18 20:23
明天紫衣和朋友們要去吃壽喜燒
LINGNY(yuehlingchu) 於 2007-08-20 07:39 回覆:
颱風天的壽喜燒
可口嗎?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6/09 00:15
嗨馬丁諾

謝謝你看出我寫本文的心思
食物的滋味能連結到其他深層的感受
記憶才會不同且持久 對嗎?

就像是很多人都覺得媽媽的家常菜最美味
其實美味的不只是那菜肴本身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深情的文章
2007/06/08 16:00
飲食能夠讓人覺得幸福, 不單單只是酸甜苦辣鹹對於味蕾的刺激而已, 更多時候, 牽涉到的是對於生命裡的記憶, 以及如何記憶自己的生命這件事情. 妳期待的不只是美食而已, 更是把美食與生命之間的糾纏拆解又重組, 讓人覺得非常的深情!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推
2007/03/30 03:30

一推: 壽喜燒.

二推:鴨王, 不要去全聚德.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我都愛
2007/03/27 11:57
二月底去舊金山 就試了金芭莉推薦的那家deep dish pizza 真的很好吃 不過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 到義大利看到的也都是薄片的
我提的那家在曼哈頓Soho 生意很好 可以先訂位免得等太久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3/21 14:01
Das Reich:
謝謝你的指點 原來你也是台北食家之一 失敬 會去你的網誌挖寶
獻醜一下 我極愛北京烤鴨 如果你有機會到北京玩 一定要去大董烤鴨及鴨王 不要只去全聚德

稀有動物:
只要你享受美食又健康 覺得什麼都好吃可是很大的福氣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