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世情懷
2013/01/17 16:40:41瀏覽53|回應0|推薦1

近日農曆年前寒流一波波來襲,年逾80的母親血壓、血醣一勁飆升,造成腦中血栓,手腳僵硬無力,在醫院中照顧兩天一夜,心力焦悴,老人家對醫院很排斥,更討厭吃藥,屎尿無法自理,不舒服就拔點滴,對一個看護者來說不合作的病人是很頭痛的。

我明白她的不安與不舒服,更多的是不甘!抿緊的嘴唇,固執的行為…….在在都在抗議無法行動自由,與大小便時的難堪。

生、老、病、死----是上蒼給每一個人的禮物,成、住、壞、空----是佛家對萬物本質下的註解,生命也逃不出如此的桎梏與軌跡。

生命該用什麼方式、何種的態樣終結??!!

要質?重量?? 要質感則要活到甚麼程度,才覺不枉此生??人,不是活著才有希望嗎??!!但若身體零件不堪用病痛纏身,長命百歲又如何??在醫院中看盡雞皮鶴髮、行動遲緩、兩眼無神,感受不到任何活力與希望,歷經人間試煉,到頭來還是被打回原形-----

以前媽媽幫我包尿布換尿布,現在我為母親穿紙尿褲!!

以前媽媽讓我坐嬰兒車推去公園玩;如今我推著輪椅帶媽媽去公園曬太陽!!

以前媽媽用紗布清潔我未長牙的口腔,現在母親牙齒掉光光,我用牙刷幫她清潔假牙。

躺在病床上度餘生----像除不盡的餘數,是多餘的---拖著生命的尾巴,可是也是一個生命,只是徒增唏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hwalee&aid=723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