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他好,還是害他?
2009/12/03 23:15:58瀏覽358|回應0|推薦4

有許多父母會將我是為他好掛在嘴上,總是會為孩子妥善的準備一切,怕孩子遲到挨罰,就每天苦口婆心的呼叫,當個準時的鬧鐘,每天定時呼叫,孩子領情嗎?並不會!孩子還會覺得煩,每天一早都要聽見鬼吼鬼叫的鬧鐘聲響。
還有父母在家中幫孩子準備好一切,家事父母包辦,孩子不需要分擔因為有功課要寫,有書要唸,父母只會告訴孩子「你只要專心唸書就好了,其他的事情我們會弄好」這樣對嗎?孩子沒有機會嘗試做家事,或許連切一顆蘋果,我想有許多孩子都不會。



前不久兒子學校校慶,班上要設攤位販售,先前孩子提議要製作「水果茶販售」我便告知,好像太麻煩了,因為要準備的水果繁複,孩子不可能處理妥當,因為有許多孩子都是「天之驕子,天之驕女」連水果刀都不會拿,果不其然!當天我到班上幫忙,孩子們一團亂,每個人都慌張的說,宗員媽媽「鳳梨應該怎樣切呀?」「蘋果要先削皮嗎?」「柳丁榨汁要先切嗎?」「蘋果要如何切掉果核呀?」「柳丁怎樣算是橫切面呢?」一連串的問題,簡直讓我哭笑不得,也有孩子看見我手搖搖杯,迅速將水果茶調好,便湊過來說「我可以學嗎?」這時我當然非常極致的願意,200杯耶!我一個人豈不是要搖到手軟,有人自告奮勇幫忙當然好,結果好景不常,孩子搖了5杯就說「我可以先休息一下嗎?」



現在的家庭因為孩子生的少,每個都很寶貝,許多孩子必須在學校才能學習到,如何拖地板,如何擦窗戶,如何洗碗,如何做許多生活上得基本行為能力,這樣是愛孩子嗎?還是害孩子連一點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沒有呢?讓孩子只學會接受家人的給予,卻忘記教導孩子學會付出,等孩子年紀漸長,有工作有家庭後,他要如何瞭解「付出」他必須從不斷的錯誤中尋找方向,必須花比一般孩子更多的時間學會如何與人生活。



我身邊也有小時候飽受寵愛的孩子,但結婚後從來不曾主動關心父母,因為他說「我不知道該如何做?我沒學過!」從小父母極盡的溺愛,讓孩子成年後,甚至結婚後,卻不懂如何關心身邊的家人,連平常依賴習慣的妻兒,他都不知道如何關心,而一手拉拔他長大的父母,只是……父母而已,不代表任何意義,不懂應該盡孝道,應該找時間噓寒問暖,看見父母有如見到陌生人般,連打聲招呼都沒有,父母一再的喂嘆,責怪孩子的不懂事,卻不曾注意到,是自己造成今日的結果!



所以如果為人父為人母的你,不希望將來您的孩子將你當作陌生人,那就別再繼續溺愛他,讓孩子適時的學會付出,學會幫忙,也能藉此增加親子間的情感交流。


愛他(她),就別害他(她)!!!






……………………………………………………………紅櫻桃2009/12/03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不錯,不要吝嗇
您也可以引用給好友看,請別忘了幫我推一下喔~謝謝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chen0809&aid=355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