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滄海一粟「史」人謙卑
2009/09/16 17:35:42瀏覽118|回應0|推薦0

人類文明幾千年來遺留許多的文化遺產,但人類總專注於遺跡的震撼,和研究遺跡的年代,卻忘記遺跡建造時的努力與單純。

許多人總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說話總是「目中無人」表面上謙卑,實際上根本瞧不起身邊的人,這些人都生活再你我的周遭,更或者這些人當中有你和我。

 

 

 

 

有多少歷史人物的故事流傳,都期望後世能體會人類應該「謙卑」,但人類總將謙卑置於腦後,只光追逐名&利,脫去名利的光環後,剩下的只剩最為自私、蠻橫的醜陋。

現今電視資訊節目豐富,但人總是看的當下很津津樂道,但節目中所期望表達的初衷,卻總讓人忽略。

近幾年來的外景節目甚多,如:冒險王、在中國的故事、台灣全紀錄、草地狀元,這幾個節目介紹台灣、中國及世界各地的人文風情,每次我看這些節目時,聽見的都總是「哇~好稀奇ㄛ!」或是「很特別耶!」幾乎都是讚嘆的詞句,但其實節目中或許想表達的另一層含意「如何付出心力」「堅持夢想、堅持對的事」「樂觀面對」「相信自己」「堅持為社會付出」這些呢?又有多少人曾經好好體會過。

 

 

 

 

年近幾年最唯利是圖的好萊塢,都開始著手拍攝許多真人實事的電影,國片也相同,但有多少人注意到這些沒有真正大卡司的電影,人類還是區居於~流行&熱門,但卻未曾注意到人云亦云時,是否應該讓自己跳脫出,社會價值偏差的框框,讓自己跳脫出來,回歸人類最為原始,也最為應該持續的真誠。

 

 

 

 

社會中有一群人,一直不問回報的付出,持續秉持將善的意念與愛傳達出去,但有多少人感受到?

前一陣子88水災發生時,許多人被新聞中的片段所感動,但是過境遷後呢?又有多少人是繼續持續傳達心中的善念呢?

 

 

 

 

現在的孩子大家經常稱呼為「草莓一族」而實際上這些草莓族,就是這些自視甚高的父母所造就,目中無人的社會和彎趨勢時的環境,讓孩子分不清事實真相,物質上的富裕,讓孩子無法體會上一代辛苦得來的過程,總希望給孩子最好最棒的環境雨霧直享受,但卻遺忘教導孩子,體會生活,體會愛,學習付出,學習耐心,學習愛人。

 

 

 

 

生活中有許多簡單事物,都能讓人回歸單純的一面。站在高山上往下看,你看見的是什麼呢?是自我的渺小,還是自我的高傲呢?

這些單純的生活歷練,課本中沒有教,但為人父母的是否有將自己的過往經驗告知後代呢?驕傲自大的父母,很難教會孩子去學會謙虛。孩子的單純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外界和父母的標準,讓她們迷惘,讓她們迷失方向,因為連大人都忘記要謙卑,都忘記要學會愛,那孩子如何體會到這些簡單的道理。

 

 

 

 

幾千年來的歷史與遺跡,卻一直無法教會人類學習謙卑,或許因為如此,大自然開始反撲,開始教訓人類,讓人類明白!

而人類總是愚鈍,總是在災害過後,持續維持口水戰,持續為自我利益戰爭,卻刻意忽略「謙卑」。

經歷過往如何讓自我淬鍊為最精練的寶石,而寶石的定義為何?我想是許多人都該好好深思一番。

......................................................................................................................紅櫻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ehchen0809&aid=33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