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抗污染是權力 文:鍾淑姬
2009/02/23 00:31:43瀏覽922|回應0|推薦5

年初三,小二興奮的告訴我:『鄭永金縣長在伯公廟口發紅包時告訴鄉親污泥廠要關了,大家可以安心過年!』我雖然覺得意外,但是更高興!猜測大概是拜金融海嘯之賜,工廠不敢投資吧!跟其他人聯絡,聽說羅議員早在除夕就告訴大家這件事了,工廠確定要停工!雖然我認為工廠停工的主要原因是經濟不景氣,但大家去年幾次的辛苦抗爭也發揮不小作用,我開玩笑說員山地區居民是這波不景氣的少數受益者!

沒想到 2 月 8 日小二又告訴我,有人在她的部落格留言,縣政府已經核准污泥廠試運轉!我向環保局查證:果然縣政府同意污泥廠從 2009 年 2 月 1 日起到 2 月 28 日試運轉。哇!縣長在伯公廟前跟大家說的話原來是假的!羅議員的消息也是錯的!大家空歡喜的一場!事實是:過完年污泥廠就要開工。

2 月 10 日有鄉親目睹卡車載運污泥進入工廠,並拍照存證,接下來有人看到工廠煙囪冒出濃煙、許多人聞到臭味,感覺頭暈、、、。我憂心的想:下員山地區淪陷了!

一般工廠在試運轉期間,一定會依照申請書內容運轉,一切恪遵主管機關指示進行操作與調整,因為最後的營運許可還沒有拿到手,當然要乖乖的!但是一旦取得營運執照,就可以海闊天空任意施為了,因為空氣污染可是很難舉證的。

去年底高雄大發工業區一個月內四次嚴重空氣污染事件,就是現成的例子!毒氣已經使周邊中、小學師生暈倒住院了,環保署還不能確認真凶是誰! 更別提負責、賠償了!從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管理局跟被點名有嫌疑的工廠全都不承認。

2000 位大寮鄉的居民搭車北上總統府,下跪、陳情結果又是什麼?健康檢查?損害賠償?簽署環境協議?永不再犯保證?都還沒有確定!唯一確定的是:

潮寮國中、國小的學生這學期開學,學校發口罩給沒轉學的學生!

我想問下員山地區的鄉親們:大家也想要得到不用錢的口罩嗎?

2 月 10 日晚上有近百位鄉親聚集在員山裡集會所,其中有許多人都聽到鄭縣長在伯公廟前說工廠要停工的話,可是工廠又拿到縣長核准的試運轉許可, 難道不覺得受騙?

大過年的, 敢在伯公廟前騙人又騙神明 的縣長來到集會所,鄉親們不是用質疑、噓聲對待 反而熱烈掌聲歡迎 然後安安靜靜聽他解釋!我開始懷疑有多少人真正反對污泥廠 ?

這家工廠從頭到尾都在騙!從釣蝦場、住宅、科技公司最後是污泥處理廠。從不排廢水、負壓廠房不排廢氣、方圓五百公尺幾無住家、、、,現在證明都是謊言!它能巧妙的規避環境影響評估、獲准設置於水源保護區內,絕不是泛泛之輩,大家豈可等閒視之?

回顧 2 月 10 日晚上,員山里集會所台上的所有民意代表們排排坐,輪流發言:

有人說:『絕對不會讓它做啦!不然你們來找我!』

有人說:『會協調中央環保署進行檢驗,保證大家安全!』

有人說:『去縣議會召開公聽會協調糾紛、想辦法撤銷營運許可!』

有人說:『讓它做才能抓到它的缺點才能叫它停工!』

更有人一直叫大家熱烈掌聲歡迎民代說話!叫大家聽話。

 他們都說要跟大家站在一起!

 可是現在工廠已經開始運轉,煙囪冒出濃煙、排放臭氣,

 那天大放厥詞、信誓旦旦的民代們,有誰跟大家站在一起?

生存是是天賦人權!呼吸乾淨的空氣是生存的基本要件,任何人意圖污染我們賴以維生的空氣就可視為敵人、寇讎,但是,

 權力不會從天而降,

 敵人不會自動投降,

反抗污染是爭取生存權,

靠自己最保險!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shan&aid=267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