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洲污泥處理廠事件之我見我思
2008/11/20 13:30:48瀏覽1745|回應2|推薦0

文/鍾淑姬(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今年夏天我得知有一家污泥處理廠要設在竹東下員山我的直覺反應是:喔!又來了!為什麼污染的工廠老是要蓋在水源區?這樣可惡的行徑為什麼一再地在台灣上演?水源區耶!什麼樣的人會昧著良心幹這種事?而又是什麼樣的官員敢不顧人民的安全核准申請?真的覺得好無奈!

當我參與了幾次的居民大會後,我歸納出以下幾點:

廠商太奸巧

規避環境影響評估法

1、 雖然縣長、及環保局長一再說工廠經專家學者審查通過,縣政府一切依法行政,其實縣政府聘請的審查委員對這家工廠還有很多疑慮。況且這些專家、學者根本沒有到現場勘查,廠商告訴他們工廠周圍人煙稀少,他們就相信了。

2、 這家工廠經過高人指點刻意規避環境影響評估!高人是誰??我不知道!

3、 自來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本來就不可以設置污染工業,縣政府卻硬拗可設置低污染工業。不知道其法源依據是什麼?

4、 綠洲科技一直說不清楚它到底要處理來自哪裡的污泥!是自來水公司的還是新竹科學園區的?又或是其他高科技廠商的?每一種都很臭很毒啦!

5、 按照工廠自己提出的規格,它申報的每月處理 4992 公噸污泥根本不夠燒,會造成爐子每天有很大部分時間淪為空轉,廠商不可能這麼浪費成本。他多燒誰能監督、制止?

6、 一旦工廠運作後,將會排放出惡臭,工廠並沒有提出可行的解決之道! 他們本來想使用的方法是:噴灑使人嗅覺遲鈍的化學物質,這樣大家就都聞不到臭味了。

7、 工廠排放的廢水污染灌溉水後,下員山良質米將不復存在,因為有機農產品或無毒農產品的先決條件是灌溉水必須合乎國家灌溉水標準,當這種污染工廠排放的廢水進入灌溉水圳,灌溉水質還能達到標準嗎?

廠商聲稱自己工廠處理完的污泥可成為園藝用土,再次回歸農田。這是有問題的說法,園藝植物多為觀賞用,與供人食用的農作物要求不同。

有這麼多不合理的地方,為什麼縣政府還能同意他設廠並且在居民提出質疑時一再地為它保證、背書、護航?

縣府官員怠忽職守

『勾結、圖利、插股、分紅…..』各種傳言到處流傳,可是沒有確切證據,我們不能無的放矢。但是據可靠的消息來源轉述,綠洲科技的老闆抱怨他們是政府輔導的做環保工廠,為什麼居民要這麼強烈抗爭? 

難怪他要抱怨,這種工廠豈是人人有能耐申請?更不是大家都能被政府輔導!現在因為居民的抗爭使他長期在經營的人脈關係的投資產生挫敗!他怎會不抱怨?

善良鄉親易被人欺啊!

幾次活動下來我深深體會到居民們的善良與惜情,不要得罪人、不趕得罪人,殊不知對方正是吃定我們這一點,軟土深掘。

現在全台灣各地都在申請設立科學園區,還有各縣市也紛紛建設衛生下水道,屆時,所有污水處理廠的污泥都需要處理,所以污泥處理廠的需求量一定會大增。也許這是在不景氣的時代少數有前景的行業,所以政府、廠商都希望儘快運轉。筆者並不反對污泥處理廠,但是堅決反對污泥處理廠設在水源保護區。

各位員山地區的鄉親、前輩們!也許大家礙於情面不好意思站出來反對綠洲污泥處理廠、或是因為怕黑道恐嚇所以不敢站出來反對污泥廠,又或是覺得做農事太辛苦乾脆把田賣掉,所以不需要站出來反對污泥廠, ….. 大家可以自己做決定,但是請不要忘記,污染的物質不會自己消失,它會存留在空氣裡、水裡、土地裡 ….. ,你怎麼保證它不會進入你或是你的親人身體裡?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shan&aid=2401667

 回應文章

環保人
桃園環保科技園區
2008/12/16 16:19

可否請廠商配合政府政策進入桃園環保科技園區

http://ivy3.epa.gov.tw/h/estp/big5/1taoyuan-factory.htm


路見不平
此工廠根本沒有工廠登記証根本是地下工廠
2008/11/28 18:36

此工廠根本沒有工廠登記証根本是地下工廠..環保局怎會核准沒有工廠登記証地下工廠

收受廢棄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