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詩欣賞 木蘭辭
2007/10/29 14:46:11瀏覽16931|回應1|推薦3

                   《木   蘭   辭》   sound.gif    sound.gif      

木蘭辭 /  邱文苑唱   sound.gif    sound.gif[伴奏] 

歌譜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wan450104&b=24&f=1930568863&p=0         

張淑容 漢語吟詩  http://mymedia.yam.com/m/1608523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朝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媚俗的頌揚,在我們還不會識字的時候,就一定認識了這個千古傳誦的人物--- 花木蘭。她的事跡在中國的正史上,史家的記載甚少,但卻因民歌--《木蘭辭》成千古絕響,流芳百世。

《木蘭辭》敘事明了,語言淺白,娓娓道出了一個女孩兒的傳奇故事,一個女孩子,在年邁的父親接到從軍令後,毅然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奔赴沙場,多年的戎馬生涯漫長而艱苦,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當告別九死一生的疆場,得到了天子的獎勵,非常意外而動人的事情發生了,木蘭辭去了一切官爵與利祿,唯一願望是回家鄉。終於回家了,欣見久別重逢的親人。最戲劇性的場面出現了,當木蘭脫去戰袍,穿上自己的女兒裝,出門招呼送她回故里的伙伴,伙伴個個驚呆了,原來他們朝夕相處的木蘭是個女孩兒!

有很多人上戰場是因為宏大的理想或野心,諸如建立功名,發財升官等等,木蘭不是,她上戰場的動機非常簡單,就是替父親盡一份應盡的義務,自己為雙親盡一份孝心,如母親般地呵護年幼的弟弟。然而她的純真善良,勇敢與吃苦的犧牲精神,淡泊名利的超凡脫俗品格,使她成為中國傳統和文化中完美的女孩子的形象,也是後世傳誦她的根本原因。

自漢代起,民間開始修建木蘭祠,每年四月初八木蘭生日致祭,謂木蘭祠。歷經各代,香煙不絕。祠祀木蘭的廟宇遍布神州,較為遠古而著名的有安徽亳州木蘭祠、河北完縣木蘭祠、河南虞城木蘭祠、湖北黃陂木蘭祠、陝西延安万花山木蘭祠等。

木蘭,這個因善良和孝心而勇敢的女孩兒,終因其傳奇的經歷和高貴品格而超越了人類本身,成為女性的典範,並散發著經久的神性的光彩。

載自 http://www.epochtimes.com/b5/3/9/18/n378212.htm

張麗華 新編歷史開篇《新木蘭辭》[蘇州彈詞影片欣賞]

北朝樂府民歌的代表作《木蘭詩》

《木蘭詩》是一篇歌頌女英雄木蘭喬裝代父從軍的敘事詩,也可以說是一出喜劇。它和《孔雀東南飛》是我國詩歌史上的“雙璧”,異曲同工,後先輝映。胡應麟《詩藪》說:“五言之贍,極于焦仲卿妻;雜言之贍,極於木蘭。”這提法和評價是很恰當的。但是和《孔雀東南飛》一樣,《木蘭詩》也有一個?生的時代問題,而且更說紛紜,魏、晉、齊、梁、隋、唐,各說都有。有的還提出了主名,把著作權歸之曹植和韋元甫。目前我們已可肯定它是北朝民歌。

陳釋智匠撰《古今樂錄》已著錄這首詩,這是不可能作于陳以後的鐵證。北朝戰爭頻繁,好勇尚武,這首詩正反映了這一特定的社會風貌。又詩中稱君主?可汗,出征地點都在北方,也都說明它只能是北朝的?品。大約作於北魏遷都洛陽以後,東、西魏分裂以前。在流傳過程中,它可能經過隋唐文人的潤色,以致“中雜唐調”,如“萬里赴戎機”六句。但就全詩看,仍然保持著北朝民歌的特色。


木蘭的英雄形象出現在文學史上是具有不平凡的意義的。她是一個勤勞織布的普通姑娘,但當戰爭到來的時候,竟自勇敢地承擔起一般婦女所不能承擔的代父從軍的任務,買了“駿馬”“長鞭”,經歷黃河黑水,北到燕山朔野,萬里長征,十年轉戰。凱旋歸來後,功成不受賞,氣概又表現得如此的磊落軒昂。回到家裏,在爺娘姊弟一片熱烈歡迎的氣氛中,她“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同行的夥伴才驚訝地認出這個轉戰十年,功勳卓越的“壯士”,竟是一個“女郎”。撲朔迷離的傳奇色彩,更使這個勇敢、堅毅、純潔的姑娘顯出了天真、活潑、機智的本來面目。


《木蘭詩》是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的詩篇。木蘭既是現實人物,又是人民理想的化身。在北朝,婦女中出現象木蘭這樣勇敢善戰的人物是不足為奇的。只如《北史·李安世傳》所載《李波小妹歌》就提供了一個武藝卓越的婦女的真人真事:“李波小妹字雍容,褰裳逐馬如卷蓬。左射右射必疊雙。婦女尚如此,男子安可逢!”但是木蘭的形象,比之李波小妹的形象卻有本質的差別。李波小妹是殘害人民的豪強地主家庭的婦女,而木蘭卻自始至終都不失勞動人民女兒的本色。她不惜自我犧牲,也不顧“男女有別”,“彎弓征戰作男兒”,既保全了老父,又捍衛了邊疆。由於故事本身的正義性、傳奇性,使民歌作者有可能在木蘭身上集中地體現勞動人民高貴的品質,突破“女不如男”的封建傳統觀念,把她塑造成一個壓倒鬚眉的女英雄,?千百年來千千萬萬的婦女揚眉吐氣。這點在封建社會具有嶄新的教育意義。


在表現手法上,《木蘭詩》也具有兩結合的因素。繁則極繁,簡則極簡。如開頭一段寫木蘭的問答和買馬都很繁。但不如此誇張鋪陳就無法渲染人物的緊張心情和戰爭氣氛。謝榛《四溟詩話》說:“若一言了問答,一市買鞍馬,則簡而無味,殆非樂府家數。”是有道理的。又如末段寫木蘭還家,也很繁。但這裏卻不是誇張,而是精雕細琢,通過人物行動來刻劃人物性格。十年征戍,艱苦備嘗,事情原很多,但作者卻寫得極簡,只用“萬里赴戎機”六句三十個字就包舉無遺。繁簡的標準的是人物的特徵。從全詩可以看出,作者始終是扣緊“木蘭是女郎”這一特點來進行剪裁和描寫的。“不聞爺娘喚女聲”數句之所以動人,主要即由於切合木蘭的身份,挪用不得。《木蘭詩》的語言,豐富多彩,有樸素自然的口語,也有精妙絕倫的律句。但它們在生動活潑的基調上取得統一和協調。此外,如句型的或整或散、長短錯綜,排句的反復詠歎,譬喻的新奇幽默等,也都加強了詩的音樂性和表現力,有助於人物形象的塑造。

載自http://staff.whsh.tc.edu.tw/~huanyin/anfa/h/anfa_history14.htm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6116&aid=1333215

 回應文章

lave
2015/11/12 20:53
f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