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詩欣賞 瀟湘曲 / 劉禹錫
2007/10/29 20:43:51瀏覽4128|回應0|推薦2

瀟湘曲   劉禹錫   

欣賞 瀟湘曲  劉禹錫             文苑唱 sound.gif

 

斑竹枝,斑竹枝,淚痕點點寄相思。

楚客欲聽瑤瑟怨,滿江深夜月明時。

配圖吟唱

http://tw.myblog.yahoo.com/poemyuan-1122/article?mid=2856&prev=2905&next=2421&l=f&fid=5

 

註釋 

斑竹:即湘妃竹。相傳舜崩蒼梧,娥皇、女英二妃追至,

            哭啼極哀,淚染於竹,斑斑如淚痕,故謂「斑竹」。 

瑤瑟:以美玉妝飾成的瑟。 

 

評解 

劉禹錫瀟湘一曲,借詠斑竹以寄懷古之幽思。「深夜月明」,瀟湘泛舟。詩人觸景生情,懷古抒懷。全詞哀婉幽怨,思緒纏綿,體現了夢得詞的風格特色。 

評析 

俞陛雲唐五代兩宋詞選釋:此九疑懷古之作。當湘帆九轉時,訪英、皇遺跡,而芳草露寒,五銖珮遠,既欲即而無從,則相思所寄,惟斑竹之「淚痕」;哀音所傳,惟夜寒之「瑤瑟」,亦如萼綠華之來無定所也。李白詩「白雲明月吊湘娥」,與此詞之「深夜月明」同其幽怨。 

劉禹錫  772~842)字夢得 ,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唐代中期詩人、哲學家。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后被貶為郎州司馬、連州刺史,晚年任太子賓客。他的一些詩歌反映了作者進步的思想,其學習民歌寫成的竹枝詞等詩具有新鮮活潑,健康開朗的顯著特色,情調上獨具一格。語言簡朴生動,情致纏綿,其代表作有烏衣巷秋詞竹枝()浪淘沙(一)、浪淘沙(八)、楊柳枝(一)、西塞山怀古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等,其中竹枝(六)中道是無晴(情)卻有晴(情)句為著名的雙關語,足見詩人之匠心獨具。其詩結有劉賓客集

瀟湘神劉禹錫 

湘水流,湘水流,九疑雲物至今愁。

若問二妃何處所, 零陵芳草露中秋。

斑竹枝,斑竹枝,淚痕點點寄相思。

楚客欲聽瑤瑟怨, 瀟湘深夜月明時。

  劉禹錫

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生於嘉興(今屬浙江)。貞元九年(793)中進士,登博學宏詞科。翌年舉吏部取士科,授太子校書。永貞元年(805),因輔助王叔文進行政治革新,先貶連州刺史,加貶朗州司馬。後回京,又貶連州刺史。曆夔州、和州刺史。大和元年(827),回洛陽任職。次年回朝任主客郎中,後出蘇州、汝州、同州刺史。開成元年(836),改任太子賓客,分司東都。會昌元年(841),加檢校禮部尚書銜。世稱劉賓客、劉尚書。臨終前撰子劉子自傳 

詩與白居易齊名,世稱劉白。詩現存800餘首。其學習民歌,反映民眾生活和風土人情的詩,題材廣闊,風格上汲取巴蜀民歌含思宛轉、樸素優美的特色,清新自然,健康活潑,充滿生活情趣。其諷刺詩往往以寓言托物手法,抨擊鎮壓永貞革新的權貴,涉及較廣的社會現象。晚年所作,風格漸趨含蓄,諷刺而不露痕跡。 

歌頌平叛戰爭的詩,以平蔡州三首、平濟行二首最著名。尤其前者,在劉詩中有重要地位。劉詩中寄託身世和詠懷古跡一類,歷來為人稱道。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富於哲理意味。西塞山懷古烏衣巷則精警超邁,韻味深長。他與白居易、令狐楚的唱和應酬分別編為劉白唱和集彭陽唱和集。本集中還有送僧詩一卷。 

劉詩取境優美,精練含蓄,韻律自然富於音樂美。其律詩、絕句、古詩俱佳。七言樂府小詩吸取民歌曲調優點,音調瀏亮,節奏鮮明,適於入樂。就連平蔡州一類古體,也具民歌的音樂美。一些六言詩和新體詩句式、節奏、用韻都與律詩不同,逐漸向長短句演變,適於配樂歌唱。此外,劉禹錫還按憶江南曲調填詞二首。 

劉禹錫是古文運動的積極參加者。劉文以論說文成就最大。一是專題性的,包括哲學、政治、醫學、書法、書儀等方面。二是雜文。劉禹錫的散文與其詩歌一樣,辭藻瑰麗,題旨隱微。有劉夢得文集劉賓客文集劉禹錫集。事蹟見新、舊唐書本傳和唐韋絢劉賓客嘉話錄。今人卞孝萱有劉禹錫年譜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6116&aid=133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