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p. 2008〉潭情說畫映日月 ~ 日月潭之美
2008/10/06 17:35:39瀏覽1189|回應6|推薦39

日月對談山水相連

日月潭位於南投魚池鄉水社村,邵語稱為zintun,是全台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有人稱日月潭為海仔或水社海仔,又因潭景霧薄如紗,水波漣漣而得名為「水沙連」。日月潭的潭水以Lalu拉魯島(光華島)為分界,南形如月弧,北形如日輪,因而改名日月潭,她的美是由山與水共同交融、創造出來,宛如圖畫山水,氤氳水氣及層次分明的山景變化。日月潭的美,從早晨到黃昏,從春夏到秋冬,無論風和日麗或煙雨迷濛,都迴盪著綺麗的風姿,令人百看不厭。《以上說明 & 圖片擷取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已經記不得,上回到日月潭是什麼時候了.....明明,印象中應該很熟悉的地方,腦海裏卻半點畫面都沒有....二天一夜的旅程,徹底地,逛了一整圈的日月潭,嚴格說來,日月潭週邊沒有遊樂設施,環湖公路或步道旁也沒有著名的景點,但是,單從上面二張照片,閣下心裏頭難道沒有一窺究竟的蠢動?!

有人問:日月潭好玩嗎?其實....該怎麼定義好不好玩呢......照なな說,日月潭還是非常值得一去,理由呢,先賣個關子,等你/妳去過之後,就會相信なな說的是真的!

邵族的發祥傳說

邵族是居住在日月潭的少數民族,至今人口僅剩280多人,是台灣原住民族中最小的族群。早期的邵族社會,部落事務係以男性為主體,因此團體性的部落事務皆少不了酒舞歌唱,由中更發展出多樣化的歌謠,這些歌舞的內涵主要在豐年祭的祭儀中被呈現出來,成了邵族文化的核心所在。邵族的歌謠充滿著生命與感情,由豐富的歌謠裡可以呈現族人與自然的深刻關係。邵族舞蹈的形式大致以手牽手排成圓形或成行列,由paruparu鑿齒師領唱,眾人隨聲附和,配合拍子前後左右移動腳步,多以團體舞為特色,充分顯現邵族人脣齒與共的精神所在。《以上說明 & 圖片擷取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抵達的那個星期六,碰巧遇上邵族豐年祭最後一天 ,其實,活動原本應該在前一週的中秋節當天結束的,因為颱風往後順延,なな正好幸運的恭逢盛會!

入夜後,廣場上人群開始聚集起來,舞台上有人唱著歌,遠處營火正旺,夜空中煙火燦亮,小米酒、點心無限暢飲,旁邊還烤著三隻大豬,每戶人家門口也備著飲食與人分享,空氣中彌漫著狂歡的氣息~ 觀望了一陣子,祈福遊行隊伍正巧聚集在酋長家門口,なな耐不住血液中奔騰的冒險叫囂,加入了團舞之中,舞步很簡單,心卻飛揚的厲害~

站在圈外打拍子,雖然也能感受到歡樂的氛圍,但實際加入團舞之後才發現,悸動的程度更甚。雖然彼此不相識,手牽著手之後就是一家人,隨著節拍不斷前進,為了共同的目標理想祈禱祝福,心滿滿的,眼溼熱著,那種四海一家的感覺,真好!

日月潭風景圖片
《圖片擷取自日月潭國家風景區

離開日月潭之前,找了個飯店當起貴婦,坐在湖畔喝下午茶,なな無語凝視著湖面,心裏頭,其實什麼都沒想,思緒一整個放空,整個身心靈都沉浸在當時的情境,此刻任何言語都是多餘~

喔,認真說起來,倒是有件事掛在心上,下回,還要找時間再走趟日月潭,下回,你/妳願意與なな一同前往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l0650&aid=2237458
 引用者清單(1)  
2008/11/16 00:45 【魔幻的旅行--夢想旅行的計劃書】 日月潭原來這麼美!

 回應文章

希望我是日本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
2008/10/12 16:48

我我我!!!

我要報名

我最喜歡跟美女出去旅遊了

晚上可以住寒碧樓嗎

~なな~(ytl0650) 於 2008-10-14 21:29 回覆:
歡迎報名,還可以攜伴喔
住涵碧樓?當然沒問題啦,您花錢的是大爺,小的偶呢,住民宿就行了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願意
2008/10/07 22:55
願意去別ㄉ地方啦!
~なな~(ytl0650) 於 2008-10-08 00:06 回覆:
別的地方?哪裡啊?
只要是魚ㄚ提議的地方,都會趕緊列入行程中
大家逗陣來玩耍嚕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愛大淶閣
2008/10/07 21:32
喜歡在它的露天雅座用餐
~なな~(ytl0650) 於 2008-10-08 00:04 回覆:
嘿嘿~ 我們就是在大淶閣的露天雅座喝下午茶的唷~ 沒有冷氣也很涼爽
咖啡冰沙 & 水果冰沙都很讚,只不過...下午茶甜點略為遜色了些 ><"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ㄞ 等三分鐘才能寫
2008/10/07 20:07
別忘記
水社碼頭邊  ㄚ嬤的香菇茶葉蛋
真好吃
~なな~(ytl0650) 於 2008-10-08 00:01 回覆:

 這次吃了很多美食唷~
第一站先在埔里酒廠試吃試喝,再吃埔里米粉、肉圓
然後去到日月潭還有炸杏鮑菇、高麗菜包、小米麻糬、山豬肉、奇力魚、潭蝦
全~部~都超好吃的啦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0/07 11:12
妳這樣邀約,到時有一脫拉庫的人怎麼辦啊?
~なな~(ytl0650) 於 2008-10-07 23:55 回覆:
哈哈,如果真有一脫拉庫的人,那就..........包台遊覽車嚕,ㄎㄎㄎ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我..我
2008/10/06 21:02
我~~願~~意~~
~なな~(ytl0650) 於 2008-10-07 23:54 回覆:

呼呼~ 好害羞阿   人家也願意的啦~  
一定要再喬個時間,完成我們的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