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但盡凡心》如果我已經一百歲了
2013/10/06 11:07:10瀏覽555|回應0|推薦2

由劉發泉先生所編《但盡凡心》系列小品,是師大附中研習佛學時的輔助資料,其中有相當多動人的小品故事。第四集中有篇〈如果我已經一百歲了〉相當有意思,值得我們深思~(以下皆為原文)

如果我已經一百歲了

每當小孩子做了一些對不起我們的事,我們很容易原諒他們,不和他們計較,為什麼?
「小孩子嘛,不懂事!」

可是,當大人說了一句得罪我們的話時,我們卻氣在心裡,久久不能散去。原來,我們以為大人必定說話要得體,進退要有據。大人不可以做錯事,大人不可以說錯話……。

如此說來,我們可不可以把自己當做已經一百歲了呢?也就是說,不管現在是二十歲也好,四十歲也罷,在自己的內心裡把自己當做己經一百歲了。因為一百歲的長者,人情世故已看盡,酸甜苦辣皆嘗遍。別人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我們都看在眼裡,但卻能慈悲包容。比如說,長輩罵你,你把自己當一百歲,長輩才六十歲,心裡就這麼想:
「小孩子嘛,他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沒什麼啦!」

當別人放冷槍,對你做出過分的事,首先需檢討自己對人有無過失,再來就要想:
「他受到傷害,會做這些保護自己的動作,是很正常的事嘛!」

也許你會認為這是阿Q式的自我麻醉,但是,我們真能如此觀想自己,確實可以免去許多不必要的煩惱與爭執。

附註:
人真的很渺小,對整個大宇宙而言,就算我們讀了一輩子的書,所懂的也不過像是一粒塵沙而已。有時候,我們所懂的別人不一定懂,但更多時候是別人懂的比我們還要多。再說,每一個人其實都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即使是親愛的家人,也很少是生死相隨一路走完的。回想從國小到大學的同學,即使現在仍有聯絡的,也很少相聚。同事最多三十年,也要說拜拜。就算親密如夫妻,扣掉吃飯、睡覺、工作等,其正彼此陪伴的時間也不多。在千千萬萬人中.我們就只跟這幾位或幾十位有緣。然而就是這些人和我們共同經歷過生命的喜怒哀樂,相處期間雖然難免有磨擦.但一想到時間的短暫,這些磨擦便顯得微不足道了。

如果我今年二十八歲,找以一百歲的心情來過日子,就會覺得時間很短促,年青卻是活力最旺盛的時侯,要好好利用旺盛的生命力,來做人生最有意義的事。例如:懂得及時止惡行善,廣做修行:知道及時孝敬父母,切勿「子欲養,而親不待」;還要隨時隨地充實自已,勿被時代潮流所沖垮。

因此我會珍惜每一個當下,讓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過得很快樂、很實在。當遇到讓我生氣或鬱悶的情境時,自然會轉個念頭,換個角度來想一想,事情就過去了。聰明的您,不妨來試試看!

師大附中老師編出如此寶書,卓俊辰校長視而不薦,卻去推薦朱學恆的書,真是教育界的怪現象。

【延伸閱讀】 更多《但盡凡心》的好文章請點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887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