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別」挨罵了(320)蔡英文公然介入單一「私法」個案?
2016/09/25 18:35:03瀏覽360|回應0|推薦5

蔡英文對郭瑤琪表達不捨 藍:公然介入司法個案

2016-09-25 11:10 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即時報導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右)因涉貪污遭判刑8年定讞。 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右)因涉貪污遭判刑8年定讞。 聯合報系資料照

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前年因涉貪入獄,她的政界和法界友人日前出版新書,總統蔡英文寫信致意表達不捨,重申司法改革的決心;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今天說,蔡總統對於一個法院三審定讞的判例居然發表意見,「這不是公然介入司法個案是什麼?民進黨立委居然還硬拗說這只是關心而已,難不成,法律遇到民進黨就會轉彎?」

郭瑤琪因涉貪污遭判刑8年定讞,她在前年入獄,今年初因罹癌申請保外就醫,她的友人日前出版描述她遭遇的新書,蔡英文也特別寫了給「瑤琪部長」的一封信,表示自己已讀完此書,對於郭遭遇不公的司法審判入獄服刑,許多法界與社會人士都感到不平,她尤其不捨。

李明賢今天說,過去法律與政治之間有清楚的紅線,總統僅能關心通案或原則性,例如死刑存廢、司法改革等,但蔡英文如此公然介入單一私法個案,「恐怕只有以往戒嚴時期才看得到」,何況蔡英文還是法律人出身,「居然如此視法律於無物,把個人情感(與郭瑤琪關係)放在法律標準以上,就是公然介入司法個案,也做了最壞的示範。」

李明賢說,當蔡總統為全民示範如何「干預」司法,那未來各審級的法官該如何審判?「是不是判決前要先事前請示總統府?即將召開的司改會議,可以好好討論一下,未來司法三審制度之上,是否需要增加一級:與蔡總統交情如何?」

李明賢說,蔡總統親自擔任這次司改會召集人,全民要仔細監督,到底要如何司改?「為制度還是為民進黨?」

看新聞原文

1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75699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