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連勝文祖父連雅堂」烏龍標題
2017/08/27 15:31:54瀏覽1309|回應0|推薦7

課綱爭議/連勝文祖父作品被造船文章取代

2017-08-27 14:06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連勝文。 報系資料照
108年度開始,韓愈《師說》、諸葛亮《出師表》、顧炎武《廉恥》等經典文章,恐將從高中國文銷聲匿跡;師道、忠君愛國、廉恥的義理,不再是選文的標準。

近日高中國文領綱的「文白比例」爭議,領綱研修小組通過的草案是文言文選文占45-55%、約20 篇(含3篇台灣古典選文);但草案送進課審會高中分組時被砍成30%、10至15篇,其中10篇是網路選文,台灣古典選文占6篇之多。

外行看熱鬧,只看到「文白比例」之爭;內行看門道,憂心一旦定案,「文化斷崖」危機四伏。

檢視這次高中國文課綱的審議過程,堪稱創下三大奇蹟。第一個奇蹟是課審會高中分組會議企圖推翻領綱研修小組的建議案,一旦在課審大會中翻案成功,還要退回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領綱研修小組,完成程序後再送回課審會,進入討論篇數、選文等。此一過程如果社會各界未有高度共識,恐為108課綱如期上路,增添變數。

第二個奇蹟是,高中三年要讀哪些經典古文,竟然是用網路票選方式決定,堪稱古今中外史上首例。一位資深高中國文老師指出,網路投票有限定對象,誰決定哪些人有投票權?總投票數才517票,竟可以決定目前讀國二以下學生未來受教的內容。

進一步分析517名投票者身分,高中國文老師106人、高中非國文老師16人、家長64人、學生203人(大學生107人、高中生93人、國中生3人),及社會人士128人。代表國文教學專業的高中老師只占20.5%,低於學生的38.27%、社會人士的24.76%,呈現「外行領導專業」,因此讓高中國文教師群情激憤。

第三個奇蹟是,去中化及推日本殖民視角。網路票選出的十篇文言文選文,台灣古典文學占六成,「去中化」的氛圍濃厚。有兩篇與原住民有關,〈番社過年歌〉是詩歌,將一個民族的處境以人道精神說出,作為今日台灣面對族群對話的省思;〈大甲婦〉則描寫淡水附近平埔族婦女織布的細節,推薦理由是「帶有濃濃的人道關懷,如同米勒名畫拾穗」,相對於〈虯髯客傳〉將唐代女性婚姻愛情自主的情況,選錄台灣本土的〈大甲婦〉來納入性別平等教育議題。

〈赤崁筆談:海船〉則用來取代同是海洋議題代表作、連橫的〈台灣通史序〉,附帶一提,連橫即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祖父。該文以200多字文言文詳細紀錄桅木、船的各構造與功能、通商時的船員組成與職責、船上各部分名稱的命名等,有學生推崇此文是「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但高中資深國文老師質疑此篇文采不足,絕不是「六級分佳作」。

蔣渭水的〈送王君入監獄序〉則用來取代過往高中課本讀到的監獄文學,如文天祥的〈正氣歌〉及方苞的〈左忠毅公逸事〉,改以台灣台灣監獄文學為主體。〈望玉山記〉的推薦理由是以玉山學為核心,從理解與台灣命運共同體息息相關的山域,引導學習者養成獨立思考及反省能力,有系統研判問題、有效解決問題和衝突。

最具爭議的是中村櫻溪的〈七星墩山蹈雪記〉,選自《在台日人漢詩文集》,推薦理由基於「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歷史事實」,作品背後傳達的「文化差異與殖民視角」。
看新聞原文 

聯合滋事庫轉貼讀者指正,聯合報至今未回應。
 

-無言- 發表於 2017/08/27 14:18:58 # 1樓

連勝文曾祖父變祖父,標題隨便下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10844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