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爾摩斯何時對決亞森羅蘋?
2011/12/08 20:41:04瀏覽4840|回應0|推薦4

莫里斯.盧布朗寫《亞森.羅蘋》故事時,把福爾摩斯跟華生寫進去,偏偏又寫得像是惡搞版,讓福爾摩斯書迷大為光火,原作亞瑟.柯南.道爾也表達了不悅。所以在出版單行本時,便改成夏爾摩斯(Herlock Sholmes 法語『哀樂客.休梅斯』)跟威爾森(Wilson),《怪盜與名偵探》的書名成了 Arsène Lupin contre Herlock Sholmès。

亞瑟.柯南.道爾死後,後世家族還保留認證仿作的權力,而小勞勃道尼跟裘德洛版的電影越演越「腐」,越偏離原作。柯南道爾家族也沒說什麼,顯然比長輩開明多了。

看看日本動畫,柯南都跟魯邦三世亦敵亦友的「合戰」了。那麼,英法兩個重量級小說人物,是否就在電影來個大和解,真讓福爾摩斯跟亞森羅蘋對一場吧!

「詭影遊戲」愛得怪! 福爾摩斯更黏華生
本集華生(中)結婚了,福爾摩斯(左)顯得很落寞。
(圖:華納提供)

蓋瑞奇(Guy Ritchie)執導、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主演的華納版「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兩年前上映後票房理想,續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將於12月16日北美上映。

本集福爾摩斯將遇到此生最大對手莫里亞蒂教授(Professor Moriaty),福爾摩斯與裘德洛(Jude Law)扮演的華生(Dr. Watson)之間「曖昧的同性友誼」也將再帶來很多笑點。可惜的是,上集飾演福爾摩斯心儀女子艾琳艾德勒(Irene Adler)的蕾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這次僅出現在片頭五分鐘。

「福爾摩斯」小說中最大對手就是智商高於常人、詭計多端又深藏不露的莫里亞蒂教授。這位犯罪首腦在本集醞釀一起很大的陰謀,福爾摩斯不僅要阻止和捉拿他,更要想辦法讓這隻老狐狸露出真面目。

本片延續上集張揚的風格,加入更多動作和爆炸戲碼。福爾摩斯的身手更加不凡,活脫脫「李小龍」翻版。有趣的是,每次福爾摩斯「出手」前都會先在腦海中「試演」將發生的打鬥場景,觀眾也透過慢動作欣賞他與對手「過招」,不過真實發生時往往不如他預期那樣順利。

小勞勃道尼談到這次的福爾摩斯武打戲更多,還與莫里亞蒂教授之間有正面交鋒時說:「我們都沒用替身,很抱歉在排練時打到他很多次。不過他技術比我好,知道如何點到為止,都沒真打到我。」

本集華生要結婚,並從福爾摩斯住處搬出去。這突來的打擊讓福爾摩斯很鬱悶,不過他還是作了老朋友的伴郎,可是差點搞得新郎無法出席婚禮。之後華生的蜜月之旅也被福爾摩斯搞砸,連新娘也被「男扮女裝」的福爾摩斯從火車上扔下去。兩人親密的男性友誼昇華,「曖昧」到底。甚至片中有段情節,福爾摩斯問蜜月泡湯的華生:「你幸福嗎?是不是跟我在這裡比去蜜月還幸福?」

新加入的角色除了狡猾的莫里亞蒂教授,還有吉普賽女郎辛姆(Sim),由以「龍紋身女孩」(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瑞典版走紅的歐蜜瑞佩斯(Noomi Rapace)扮演。不過這個角色並未與兩位男主角有任何感情糾葛,而是成為他們的搭檔一同偵破此案。

華納版「福爾摩斯」雖然運用的是「福爾摩斯」的人物,但故事情節、人物個性及風格與原著大相逕庭,視覺上吸引人的火爆場面遠多於偵探縝密的調查分析。蓋瑞奇的凌厲快速剪輯讓影片看起來眼花撩亂,增加商業娛樂性,是很適合假日的休閒電影。

不過,對於死忠「福爾摩斯」迷來說,可能對小勞勃道尼「不形似也不神似」的福爾摩斯形象及缺少英國古典氣息感到不甚滿意。本片製片透露,下集的改編將「更離譜」,福爾摩斯很可能漂洋過海到美國行俠仗義。

【2011/12/07 世界日報】



全文網址: 「詭影遊戲」愛得怪! 福爾摩斯更黏華生 | 電影世界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6766130.shtml#ixzz1fwXCzJrP
Power By udn.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591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