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孟子後人報導 輩份有誤
2011/10/03 10:38:28瀏覽3617|回應0|推薦3
祭孔後 孟、曾子後代換裝趕上班

孔子後代孔垂長(右圖右)昨天擔任孔家家祭主祭官,在年度祭孔典禮之前舉行家祭。曾子後代曾慶泓(左上圖)與孟子後代孟令繼(左下圖)昨天一同參加祭孔大典。
記者陳瑞源/攝影

相較於孔子嫡孫因擔任世襲的「奉祀官」向來備受矚目,孟子及曾子後代現在都是尋常上班族或從商,將「先賢」的光榮與顯赫留在血液裡。

國府遷台後,孔子、孟子、曾子後代也輾轉來台,彼此相會,但尋不著顏回的後代,三個家族在台互相提攜、照顧。兩岸冰融,許多民眾相繼到大陸「尋根」,但三家族一直沒「回去」。

三年前,孔子第七十七代孫孔德成辭世,由於孔德成長子孔維益已於一九八九年去世,後來由孔德成長孫孔垂長兩年前繼承孔廟奉祀官一職,當時年僅卅四歲、留學澳洲的孔垂長還一度因為壓力大到「鬼剃頭」。

原本從商的孔垂長年初結束工作,並在五月成立「中華大成至聖先師協會」,八月前往大陸山東曲阜祭祖、看孔林。雖然被形容成「型男」,顛覆外界對奉祀官的印象,但孔垂長處事非常低調。昨早祭孔尾聲,台北市長郝龍斌邀孔垂長一同切福食,他委婉拒絕。

相較於孔垂長全程參加祭孔,昨天孔廟家祭結束後,孟子第七十六代嫡孫孟令繼、曾子第七十五代嫡孫曾慶泓立刻脫去祭祀服,背起包包或提著公事包,回復上班族身分匆匆趕去上班。

孔廟孟子奉祀官是第七十五代傳人孟繁鈞、曾子奉祀官則是第七十四代傳人曾憲宗,但兩人都年事已高,改由代理人孟令繼、曾慶泓出席。

卅三歲的孟令繼是PC Home「T 客邦」執行編輯,平時負責撰寫電腦專欄,或採訪大台北地區生活趣聞。 個性同樣低調、害羞的他,面對各種問題,他只是不斷強調,雖然身上流有「亞聖」孟子的血液,「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年輕人」。

曾慶泓今年五十一歲,一九八○年代赴美深造,返台沒多久後又到美國工作,現居台灣,是嵿峰風險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專門為保險公司精算成本、利潤,縱橫國際商場。


【2011/09/29 聯合報】(看新聞原文)

聯合滋事庫轉貼讀者指正。聯合報至今無回應。

csmeng5215 發言於2011-09-29 09:26:34         

記者大人,我姓孟,慶字輩。請問,我孟家輩份什麼時候改了?這樣不太好吧?71~75代輩份是昭、憲、慶、繁、祥!

csmeng5215 發言於2011-09-29 16:22:02         

9樓的小姐或先生,我是之前6樓的發言人。我想您的問題是針對我!我沒意思告訴大家我的輩份多高!但身為孟家子孫,也是唸傳播出身的我,只想指出,現在的記者寫稿時,實在欠缺查證的精神!您說得沒錯,71至80代輩份是昭、憲、慶、繁、祥、令、德、維、垂、佑。那,麻煩您仔細唸唸文章!孟子第七十五代傳人孟繁鈞、第七十六代嫡孫孟令繼!祥字輩呢?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569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