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但盡凡心》成長經驗全靠自我操練
2014/02/05 19:20:47瀏覽739|回應0|推薦2

由劉發泉先生所編《但盡凡心》系列小品,是師大附中研習佛學時的輔助資料,其中有相當多動人的小品故事。第十一集中有篇〈成長經驗全靠自我操練〉相當有意思,值得我們深思~(以下皆為原文)

成長經驗全靠自我操練

一位父親很為他的小孩苦惱,因為他的兒子都已經十五、六歲了,可是一點男子氣慨都沒有。於是他去拜訪一位禪師,請求這位禪師幫他訓練他的小孩。禪師說:

「你把小孩留在我這邊,三個月以後,我一定可以把你的小孩訓練成一個真正的男人。不過這三個月你都不可以來看他。」

三個月後,小孩的父親來接回小孩。禪師安排了一場空手道比賽,來向父親展示這三個月的訓練成果。被安排與小孩對打的是空手道的教練。

教練一出手,這小孩便應聲倒地。站起來繼續迎接挑戰,但立刻又被打倒,他又站起來……如此來來回回總共十六次。

禪師問父親:
「你覺得你小孩的表現夠不夠男子氣慨?」

「我簡直羞愧死了,想不到我送他來這裡受訓三個月。看到的結果是他這麼不經打,被人一打就倒。」

禪師卻很嚴肅地向小孩父親說:
「我很遺憾你只看到表面的勝負。你有沒有看到你兒子那種倒下去立刻又站起來的勇氣及毅力?那才是真正的男子氣慨啊!」

附註:
人生不要害怕失敗;挫折只是生命過程中的結果跟你的期待不一樣罷了。

努力不懈的人,才是值得學習與尊敬的成功者。若常以自己的成功為傲,以別人的失敗當成取笑的對象,必是個膚淺的人,也可能是個人際關係上的失敗者。蘋果新任執行長庫克說:「我也經歷過不少人生的挑戰與失敗;但是,這麼多年走下來,我逐漸了解,每個人生的難關都會過去。過關的時候,我們會變得更堅強、更有智慧。」所以他在給母校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演講時,提醒畢業生:「不要被人生的坑坑洞洞給困住。」

年過七旬的好萊塢影星珍芳達也認為年紀增長,人生會漸入佳境,因為,看過、走過、做過的人生經驗多了,你會知道哪些危險不要再碰、哪些錯誤不要再犯。因此,何必談挫折!等在前方的是希望,如果你能把臉面對著陽光,所有的黑暗將會被拋到腦後!只要你正向思考,任何東西都會變成你正面的力量。

不管天才或是白痴,父母親都沒辦法生給你,全靠自我操練。我們要問自已:我到底要什麼?我想選擇成功還是失敗?如果你要的是成功,為甚麼要去看那些失敗的東西?人生是資產還是負債,由現在的你決定!因此,越害怕的事越是要面對,越認為不可能越要去挑戰。年輕人一定要學會讓這樣的態度變成習慣,力量才會出來。當你一路挑戰,你就會發現人生沒有不可能的事,除非你提前放棄;人生沒有難題,你放棄了才會有難題。只要永不放棄,人生一定會成功!

師大附中老師編出如此寶書,卓俊辰校長視而不薦,卻去推薦朱學恆的書,真是教育界的怪現象。

【延伸閱讀】 更多《但盡凡心》的好文章請點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yoman&aid=1092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