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周夢蝶—身非身兮物非物
2011/05/02 11:55:32瀏覽1179|回應0|推薦74

 莊周夢蝶身非身兮物非物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

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

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大意

 

有一天莊子夢見自己是一隻蝴蝶,他拍一拍翅膀,果然飛起來了,他好開心喔!這時候根本就忘了自己是莊周。

過了不久他醒過來了,才驚覺到原來是一場夢!究竟是莊周做夢變成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呢?

莊周與蝴蝶有分別嗎?這才是物我兩忘、萬物化而為一

 

◎心得

 

人生不就是一場大夢嗎?在夢中醒、在夢中睡,在夢中悲歡離合……

若能觀人生如夢,則是非、人我皆如夢中事,何須夢中占夢?看破、則視死生如夢覺,物我兩忘、方能大而化之,與萬物化而為一,重要是覺醒,人身是難得如指上土,雖言此身是四大假合,緣聚緣散,再這聚散之間,演出之戲碼皆按自我導演所給的劇本,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名利權衡、富貧強弱……..

 

 莊子 夢中演化蝴蝶,無法分辨己身是蝶抑或蝶為己身?混混噩噩了卻此身,如夢似幻、似真非真,然而吾等卻強言飾詞,編造夢境,以假亂真,造假迷己,深感幸運生人身,熟知此假體亦是虛幻假合,應己之心而生,天地萬物皆共有之業,應緣而聚,緣散而滅,週而復始,癡迷心醉,遇不順己心意,罵風呵雨怪罪天地他人;一旦順遂如意,恣意妄為,貪得無厭慾豁深淵;聖賢作夢都如此,更何況吾等,怎教人不心懼而寒?!

 

人雖有真實佛性道本,遇善知識得以知返;然這五彩繽紛慾望為王的世界,稍有貪念便全盤淪陷,似善非真善,假慈悲以沽名釣譽,日行魔,無懼日光,啃食人心,更別說夜行魔,數倍於此;吾等此心念如強力磁鐵遇這世事便強力吸引於己心,而並非遭受世事迷惑,皆為自取自迷也!

 

故道家先聖先賢、諸佛菩薩、五大宗教聖人,其實背「邪道」而馳,脫離己心強力吸引,斷絕週遭雜念物慾圍堵,返本歸原,正是 莊周 所謂物我兩忘,一旦脫離這世間的「遊戲規則」,無我無為,則可入無極浩瀚虛空,似佛家極樂淨土佛國,超凡入聖也!

 

身非身來物非物   莊周一夢迷轉悟   此心難馭身難得   心落凡塵入迷途

 

蝶似己身身飛舞   夢境幻化失真主   醒時難辨選何者   原來無我應徹悟

 

斷念除緣歸真吾   佛本無相心何住   名利情愛若盡捨   超凡入聖得淨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outoo2688&aid=5160250